我与校长一起读书:《人的潜能》2

世界观的形成、结构和多样化

我们对生活的满足还是憎恶,同意还是不容易、喜欢还是讨厌,都要经历意识的三个阶段,从宏观到评价,再到意志的形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心理存在的独特性。其中,我们能够感知的、起源于我们可感觉的行为,是基础,是宏观的,引导着我们去达到自己的目的,决定了不同层次的确立,因此而构成了整个体系,即结构。

基于以上对世界观形成的基本解读,我们能够再一次理解,知识分类背景下的,事实性知识、方法性知识和价值性知识的记中学、做中学、悟中学,其中,“价值性知识(态度、情感、价值观)”必须是“悟中学”就有了恰当的心理学解释——首先,我们观察了我们内部的事变和外部的物体;然后,我们依靠思维的初步运筹,强调了真实的基础关系,以此说明我们的观察。一旦这些观察被隐没,我们就在观念的瀚海中勾画出他们的轮廓并进行分类,使它们超脱偶然性,形成了世界观。这也是我往往强调,在家庭教育中,儿童的训育并不是先知后行,而是基于父母对于价值的选择,进行一些行为训练,比如恰当的儿童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具体到几点睡觉、几点起床,倾听、问候乃至如何在餐桌上与他人沟通等等,“先行而后知”是因为儿童的感知、认同形成“交互感应”,才能形成“已经存在与态度之中”的关系、情感等使得儿童形成对于对象的判断,才能决定他们的内心的“快感”,达成知行合一的可能。也即,精神获得了稳定性和自由,但是因为后面事实性知识与方法性知识的对应强调,形成了判断和概念,以此来标识我们存在的世界的物体和人,并按它们的预期影响(有害或有用)决定它们的价值,并在衡量它们的时候,寻找一个绝对的衡量标准,即世界观,这是实践的智慧,即它看透生活、外部世界和我们的灵魂本身,由此取得了对现实的支配。

以我的理解,世界观的形成,首先是“先行的知识和经验”的获得,这主要来源于环境,至关重要的是家庭影响——父母、祖父母或重要的他人,以及他们形成的生活环境。

比如感恩。感恩是人类传统的美德也是个体幸福生活的源泉。儿童需要在一定的情境中,首先感知感恩,从父母与他人的互动中,如爸爸对妈妈辛苦的赞美,定期带孩子回家探望长辈、节日相互赠送礼物以营造“仪式感”等,帮助孩子感知情感,形成较为“固定的先行经验和知识”,即因为合作、分享、表达希望获得了并认知了积极的情绪,掌握了如何向他人报告自己积极的情绪等,形成初步体验。但是儿童的感恩情感具有情境性,不稳定性,需要在更多环境里,如学校、家庭、社会等进行反复引导和教育,以电影、图片、感恩故事等来引导学生再认知感恩,联结以往的经验,通过感恩记录——引导孩子定期记录自己的感恩行为,以“感恩拜访”强化对感恩的认知,如通过写感谢卡,向周围同学表达感谢等,强化向他人表达感谢,与他人合作,与他人分享的方法等,这样,促使儿童在形成一个典型的认识的基础上对应一个典型的行为,让真实的联系和本质有恰当的和一致的理解。

比如自信。自信对孩子的行为和心理健康尤为重要,但是自信却和孩子的成长环境极为相关。父母从小是否给予了孩子“重要感”,孩子在成长环境中,是不是表现出成功的行为和行为,并以此获得了一种积极的自我价值感体验,包括身体外表的健康、健壮、美观等获得了一种自我价值体验等,都为孩子的自我评价转向自我价值的提升,最终形成较为稳定的自尊。

人的世界观的形成,在某些阶段,是可以被创造的、被改造的,但总体而言,它最终会摆脱变化的无常及自身构造,和生活观点的摇摆不定或随波逐流走向是相对稳固,也因此,世界观成为一种塑造个人和社会生活的行为准则、最高理想。

总之,世界观是在历史所决定的不同条件、气候、人种、民族等情况下,通过政治政治和时代的时间限制而发展的,从一开始就早就了多种多样的世界观。中国人的世界观,从小从《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等民间传说、神话故事中,强化了抗争、执着、奋斗不息等意义,逐渐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个性,也形成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立足于世界之林的积极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今天学到了什么 1、动画animation//定义:@keyframes (//关键帧) 例子 //CSS 例...
    向钱看丷向厚赚阅读 209评论 0 0
  • 如果,在大量投放精力和时间在某个人身上,却不能从身上得到一丝的回报,那我还要继续在你身上投入很多精力和时间吗? ...
    G吉小妹阅读 229评论 0 1
  • 吃饭,锻炼身体~ 2016年10月22日 东莞 接着说说昨天的一个话题吧。 有时,不对,应该说当下。在当下,一个人...
    laiyuchao阅读 292评论 0 0
  • 水是最高执行力的象征—--江水顺流而下,遇石则跃,遇弯则折、遇洼则漫、遇到悬崖则飞身跃下,粉身碎骨又立即重汇,最终...
    太阳的铱星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