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斗士星矢》同人:武林旧事12

柳青陵绘制·撒加&加隆

文/柳青陵

六、暗惊秋(上)

雕梁画栋的房舍中,传来琅琅的读书声,清脆的声音如同房檐上挂着的铜铃,随着轻风传送,好听得紧。

沿着曲曲折折的回廊,隐隐可以看到一扇精致的窗户大开,窗下斜斜坐着一个面目清俊的孩子。那孩子神色冷漠,禁闭双唇,眉宇间透出一股淡青的晦色。

“三王子,你又走神!”无可奈何的叹息声打断了诵读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出现在那孩子的面前。“我不是什么三王子。”那孩子固执而别扭,由始至终都不曾正眼看过他的老师。

“老师,你不是不知道,卡妙是个怪人。”旁边坐着的少年一阵讪笑,满脸都是看好戏的神色。“加隆,不得对老师无礼!”最前排的少年转过头来,对着讪笑的加隆狠狠瞪了一眼。加隆满不在乎地撇撇嘴,对那少年吐舌:“撒加,你太严肃了。”

那老者名叫白无咎,官拜太傅,负责教导几位王子。这会,他一听加隆和撒加吵架,面上的神情立刻紧张起来,赶紧说道:“大王子,二王子并没有冒犯老夫。”撒加仿佛没有听到白无咎的话,非要加隆道歉不可:“加隆,快点向老师赔礼。”加隆当然不肯,正要反驳,忽听得卡妙淡淡开口:“老师,昨日布置的诗题,我没作。”

加隆大笑不止:“卡妙,好兄弟,我也没写。”白无咎又惊又怒,一张脸气得通红,接连着说了好几个“这如何是好”。撒加不再管加隆放肆的举动,走到白无咎面前,递上一张纸笺:“老师,这是学生所作七律。”

白无咎赶紧看下去,念道:

“七律•送别

雪掩阳关迹未消,夜深残韵冷相敲。

莫辞别酒留琼液,乍唱离歌和凤箫。

明月清风同酩酊,良辰美景醉逍遥。

休言此去无知己,且记当年共射雕。”

“好!好!好!”白无咎欣喜不已,赞叹道,“最后一联豪气干云,写出了送别诗的另一番天地。”

加隆轻哼一声:“这有什么豪气的,我随口胡诌的也比这个好。”说着,加隆一面敲着书桌,一面吟道:

“狂歌烈酒,离情别绪动,记相约如旧。

几处梦回,对苍烟,笑千古,问星宿。

漂泊处,寒窗昼,吹彻梅花瘦。

可知天地当袖手,贯看风云斗。”

白无咎击掌赞叹:“虽然老夫所出诗题是送别七律,二王子所作的是词,但这首词大气豪放,确是佳作!只是,这词的词牌是什么?”白无咎的声音越说越低,到最后几乎已是自言自语。加隆耳尖,听到了白无咎的话,顿时捂着嘴偷笑,老师也太笨了,这词明明就是他胡诌的,老师想破头也不会知道是什么词牌。

“撒加,太好笑了,我实在是忍不住啦。”加隆瞅着白无咎一直喃喃自语,不禁捧腹大笑,伏在桌上直不起身。“加隆,不可放肆!”撒加已然猜出那词是加隆信口所作,对白无咎一心探问词牌的举动也觉得有些好笑,但他生性不如加隆活泼,只是略微一牵嘴角,就立刻喝止加隆。

加隆也意识到笑得过分,恐怕白无咎面上挂不住,便勉强止了笑,对着白无咎鞠了一躬:“学生莽撞,还请老师恕罪。”加隆低着头,双肩不停抽动,显然还是在偷笑。而白无咎却犹自不觉,仍然皱着眉思考那首词的词牌。此时,卡妙忍不住浮出一个轻淡的笑容。

撒加也有些失笑,白无咎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可他一心钻进了学问,就显出一股傻傻的书呆子气。“老师,这首词的词牌叫高台醉卧。”撒加不忍看白无咎苦思不得结果,也不好点明这是加隆胡诌的,便随口捏造了一个词牌,“这是我和加隆在一本古书上看到的,并未流传开来,故而老师不知。”

白无咎双眼射出热切的神光,立即追问:“是什么古书,可否请大王子借老夫一观?”撒加早想好了应对之辞:“我记得那本书被虫蛀了,已经不能看。”白无咎大呼可惜,愤而指责宫中的藏书监,说是要将此事上奏皇上,严惩怠忽职守的藏书监。

这一来,撒加也忍不住笑出声来,他原是一番好意平息事端,却不想白无咎会说出这样的话。加隆早已笑得无力,正趴在桌上,连连摆手,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卡妙微微一清嗓子,轻描淡写道:“老师,天色已晚,今天的课是否该结束了?”白无咎抬头看天,恍然醒悟,忙道:“多谢三王子提醒,今天就到这里。”

待白无咎离开,加隆立时翻上桌子,一阵狂笑:“撒加,还是卡妙冷静,若不是他出言,只怕我就憋死了。”

撒加一笑,对卡妙说道:“你看我那弟弟,要是他有你一半,我就满足了。”卡妙苍白的面色,浮出淡淡的红晕,却并不答话。加隆跳下桌子,搭上卡妙的肩膀,叹道:“你看到了,那就是我的哥哥,他恨不得没有我这个弟弟。”

“加隆,你又胡说!”撒加拉着加隆离去,“今夜父王要看我们比试武艺,快些回弘风宫。”卡妙心中凄然,独自一人回到长门宫,黯然神伤,从小,他就未曾尝过父亲的关怀。

突然,卡妙蜷成一团,跪倒在地,面上全是痛苦的神情。夜色慢慢降临,卡妙仍然倒在地上,一动不动,似乎已经昏死过去。长门宫的门开了,撒加拿着一个朱红的小瓶,轻轻走到卡妙身边,取出一粒墨黑的药丸,喂进他的嘴里。

过了片刻,卡妙悠悠醒转,见到撒加,浮出一丝淡笑,道:“长门宫清冷,大王兄还是少来比较好。”撒加将卡妙扶到床上,把药瓶交到他手中:“这长门宫除了你,还真是一个人也没有。瓶子里的药,是西域进贡的灵药,对你的身体应该有帮助。”

卡妙盯着瓶子看了好一会,才问:“你可知道,我娘是被太子废掉的太子妃?”“我也不想从你那得到什么。”撒加很是高傲,带着点不屑的口吻回答,“我不过是看你气色不好,送点药给你。”

“这个皇宫,你是少数看得见我的人之一。”卡妙收好药瓶,虚虚一笑,“我若是能活得长久些,定要还了你这恩情。”撒加冷哼出声:“你以为,我是施恩望报的人?”

“你不是,但你把自己掩藏得太深。”

“你不也是吗?”

撒加无言,卡妙亦无言,长门宫外,只有一轮冷冽的月光,照在寂寞的宫闱。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