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传播能力:没有传播就没有价值(九)

第1节 为什么传播能力如此重要

没有传播,就没有外部激励

没有传播,就不能对外创造价值

没有传播,就不能对内创造价值

如果没有传播,就没有后续这些对外价值和对内价值。文章本身的价值是1,阅读人数是在1后面加0,传播能力就是价值杠杆,所以爆款写作的所有价值都应该以传播为前提。这个时代,每个写作者要同时修炼写作能力和传播能力,将二者结合,才会天下无敌。


第2节 如何用平台放大你的能力

寻找可依附的平台

1.看平台是不是当下主流的内容平台

人不可逆时代潮流。顺势而为、借势而起,是最聪明的做法。

当下的主流内容平台是什么?我认为比较好的是:公众号、今日头条、知乎、简书。这些都是大平台,你可以在上面创建你的小平台,依附于大平台。你也可以在上面寻找小平台依附,比如不用非得自己做一个公众号,你可以找一些公众号寻求合作。

2.看平台的风格是不是你喜欢的

在大平台上,有人喜欢公众号,有人喜欢知乎,有人喜欢今日头条。在小平台上,比如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很多不错的公众号,这些都算是大平台上的小平台,你可以从中选自己喜欢的。

3.看平台的实力

如果你想在特定领域中写作,比如科技领域、创业领域、运营领域、职业成长领域,那么你就要去找这个细分领域中有实力的大公众号。一篇文章有机会发在百万大号上,绝对不要发在阅读量才几百的小号上。

4.看平台能否为你赋能

一个平台再强,不能为你赋能也是白搭,所以在上面几条的基础上,你还要看哪个平台更愿意跟你合作,能为你赋能。

与平台做利益绑定

(1)成为签约作者。比如成为一些优质公众号的签约作者、简书的签约作者。

(2)成为重点扶持对象。比如成为今日头条的重点推荐头条号,成为某些社群的重点扶持成员。

(3)长期投稿合作。比如固定给某几个号投稿。

(4)加入一个平台。比如你可以直接去你喜欢的平台上班,这样你上稿的机会就多了,而且公司当然会优先扶持自己人。

(5)以其他利益绑定为基础。

争取更多推广资源

1.你自己要重视

2.主动销售自己

3.学会适当吃亏



第3节 如何借力关键传播节点

关键传播节点有哪些?如何借力?

维护好转发动力强的种子用户

求助影响力大的特殊用户

(1)首先你自己要有价值,你写的文章要有价值,你不能拿烂文章恶心他们,还让他们帮你转发,这样是败人品。

(2)通过朋友连接,加更多有影响力的人的微信。

(3)平时注重在朋友圈、微信上跟这些朋友互动。注意,我指的是正常互动,不是分享文章,而是先成为朋友。

(4)多在朋友圈分享你写的好文章,分享时最好认真写转发推荐语,这样很容易被关键节点看到,他们认可的话,你不说,他们也愿意转发。

(5)必要时可以直接求助,但一定要编辑好话术,写话术时记住你是在求助别人,然后记得发个大红包,别人领不领和你发不发是两回事。

运营好平台型关键传播节点

其他关键传播节点



第4节 如何分析数据,优化传播能力

阅读总量

上一节讲到,传播的第一层是让读者阅读,第二层是让读者转发。因此我们分析数据的时候,首先要看的是一篇文章的阅读总量。

阅读总量跟你的选题、标题质量直接相关。因此,标题和选题是影响传播的关键点。你的选题、标题好,打开率就很高,相应的阅读量就不会差;选题差、标题不好,用户的点击欲望就会瞬间下降,相应的阅读量也一般不会好。

所以,你每天要通过这个数据来复盘你对选题的敏感度、对标题的把控度,进而更好地预判阅读量。

转发分享

在传播数据中,最重要的就是文章的转发分享人数。点开阅读代表的是你对存量用户的利用,分享人数代表着你的增量用户。如果你的账号阅读量很高,但高阅读量只是靠打开率实现的话,那就不好了,因为这样你的增长就停滞了,只有分享才能带来新的增量。

(1)阅读量低、分享人数低说明:选题、标题差,写得也不好。即喜欢看的用户不多,看完愿意分享的用户也不多。

(2)阅读量低、分享人数高说明:标题差,但写得好。标题不好,点开率低,但是看过的都说好,都愿意分享,所以分享人数很多。但因为标题差,分享也没带来多少增量,所以阅读量还是不高。

(3)阅读量高、分享人数低说明:标题好,但写得不好。这个就是标题起太好了,用户一看就想点,但看完文章觉得很不好,肯定不想转发。

4)阅读量高、分享人数高说明:标题好、写得好。这就是我们追求的,谁都没有辜负谁。

互动数据

互动一般指的是点赞和留言,这两个数据理想,可以刺激更多的转发分享。

点赞数能够非常直观地反映你的内容质量,如果阅读量很高,但点赞数很低,说明大部分用户没有认可你这篇文章,传播效果势必不好。

留言数是判断你选题质量的风向标,如果你的选题特别好,戳中了用户痛点,满足了用户需求,留言区一定很活跃。如果你的留言区非常冷清,说明这个选题不是大家感兴趣的,或者说明你的文章质量太差了。这些也会直接影响传播。

用户数据

用户数据是传播效果的最终反映,因为用户增长是我们传播的终极目的——拥有更多的读者。

用户数据一般有新增数、取关数和净增数(新增数-取关数=净增数)。

因此,我们首先关注的是新增数,而且最好将这个数据跟阅读量、分享人数一起看,因为不同的文章,带来新读者的能力是不同的。有的文章10万人看了,只有100人关注你,有的文章10万人看了,可能有几千人关注你。我们要不断分析这个数据,以便知道写哪类文章、怎么写文章,传播效果好的同时转化效果也好。

其次,我们要关注取关数。取关是已有读者对你发出抗议的信号,要么是你的内容定位不是他们喜欢的了,你的内容没有从前好了,要么是你的内容传递出了他们不认同的观点和价值观,这个也要被重视。另外,适当比例的取关是正常的,读者来来往往是常态,就像人们喜欢的东西一直在变,你要关注的是那些非正常数据,比如某天取关数异常高,你就要认真分析了。

最后,我们要关注净增数。净增数才是我们一次传播的果实。每日净增数的理想状态是:整体稳定,呈上升趋势。净增数至少是稳定的,不要今天净增1 000,明天净增200,后天又净增500,如果每日净增不稳定,那说明你每天的内容不是持续、稳定、符合用户预期、满足用户价值的,这时候你就需要进行调整了。如果你的净增是负的,你就要停下来重新规划内容了。

定期复盘

定期复盘可以让你周期性地、整体性地看这些传播数据,核心目的是总结普遍规律。

比如一个月结束,你要整体看数据,清楚阅读量最高的5篇文章是哪些,转发人数最多的5篇文章是哪些,整体数据最差的5篇文章是哪些,再分别去分析原因,然后在后期的运营中扬长避短。

同时你还可以建立一个爆款选题库,把每个月阅读和传播数据最好的标题、选题都整理进去,后期做选题、起标题时都可以做参照。

每一个写作者都要形成“数据思维”,让数据去量化、反馈、指导传播工作,用数据明确传播目标。心中有数据,才能得心应手、进退有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