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我等了那么久,花开花落不见你回头

【桃之夭夭】庆淑2017-4-4 学习力第5期践行Day20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今天开始践行《语言启蒙》里面的“拟声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书配合图片,读下来能够非常顺畅。第一遍,我带着娃读的。第二遍,娃尝试自己读的,能读下来70%左右。我本以为读完了就算了,谁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一件事……这件事和下面这张图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到这一页的时候,阳宝不知道这一页是什么意思,当然也不认识上面写的啥字儿。只看到画面上有竹棍儿呀,豆子呀之类的东西,豆子充满了整张画面,好像在跳舞一样。我不知道这个画面让他想起了什么,反正他没跟我说。我也没跟他解释,因为他没问。但是,接下来发生的这件事,让我猜哈…有可能,这个画面让他联想起了自己吃跳跳糖的经验。不知道,这个纯粹是我胡猜的。

读完了书以后我就去做晚餐了,他在客厅里玩磁力片。磁力片呢是放在一个塑料收纳箱里面的。我听见他一股脑的把磁力片全部都倒在了沙发上,然后……重点来了……

当磁力片从塑料箱里面倒到沙发上的时候,会发出声音对么?以前他从来没有描述过声音。今天,前脚刚读完这本书,后脚就玩磁力片,然后……倒出磁力片的时候,伴随着那种叮铃咣啷的声音,在厨房里听得清清楚楚,他在说:【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我没讲过噼里啪啦到底是一种什么声音,放炮?东西掉在地上?我通通没讲。他是怎么知道,当磁力片倒在沙发上的时候,发出的就是噼里啪啦的声音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磁力片哈,塑料之间发出的撞击声还真的蛮像噼里啪啦的。孩子的能力真不可小觑,刚读过一遍就会用了,而且他会自己在生活场景里面去验证自己学到的知识。于是乎……我赶紧从厨房里跑到客厅,对他一阵疯狂崇拜。人家表示很受用。(❁´︶`❁)

二、当然除了读这一本拟声词,还读了婴儿画报里面的两个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了两三遍之后,第一个故事,阳宝就几乎能够全部自己读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古诗今天践行了8首。

除了《山居秋暝》还有点薄弱,其他7首,已全部能做到背诵,拿着教鞭,一个字一个字的教我了。于是乎,明天计划加新诗。

四、第四件事,是临睡前,娃和爸爸一起洗澡时发生的,我表示太惊讶!

这两天放假,阳和阳爸爸呆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两个人还开车出去了一整天。昨天晚上,阳爸爸放了下面这首歌。这歌怎么样暂且不评论,但是阳一听,就表示很爱很喜欢。昨天晚上听了大半夜,最后听着睡着了。今天他们开车出去玩,路上有没有听这首歌,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我没去。歌词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就有了洗澡时候的这件事。洗澡的时候他俩又在聊这个歌。阳特喜欢这歌词的前两句,边洗澡边即呱啦的说个不停:“等你我等了你这么久,花开花落不见你回头……”说完了就自言自语问:“是什么意思?”

我刚好就在旁边洗衣服,也就调侃地问:“对呀,是什么意思?”

人家立马回答:“这你都不知道呀,我告诉你吧…”

意思就是一个女人,夏天了,花都开了,她去找她的好朋友那个人,可是那个人没有来。冬天了,花都落了,他还是没有来。花开花落不回头,知道了没?

大致的语言表述就是这样的,原话是怎样的我没拿个录音机录下来,他的表述,和我上面写的有些不一样。但当时给我的感觉是,天哪?他怎么知道?而且有时间、有人物、有场景、有故事……从前到后语言的表述虽然稍微有些混乱,但确实是一个完整的故事的呈现。只是听了两天的歌而已。整个洗澡的过程,他就在反复的讲这个故事,翻过来讲,倒过去讲,我每一次都是了然大悟的语气,原来…原来这个歌唱的是这个意思呀!谢谢你告诉我!我今天又学到了一些知识,我又进步了!

怪不得彭彭说他崇拜幼儿,真的,幼儿不由得我们不崇拜。

我崇拜他,他也知道我崇拜他。于是今天晚上他就问:“你是我的粉丝不是?”

我说:“是呀,我是你的超级大粉丝!!”

他哈哈大笑:“我喜欢吃粉丝,我喜欢吃粉丝!”(我估计他还没明白粉丝是啥意思嘞)

他说:“你今天表现的真好,你很认真,学习很努力,我给你奖励鲜花和大拇哥(微信里面的表情符号),把那个吓人的表情,给其他不好好学习的学生,不给你哈!你别害怕!”

他又说:“你真棒,你真棒!加油,加油!继续努力会更棒!”

他是在鼓励我呀!一派天真烂漫。我会加油的,因着这份亲子之间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眉头的愁, 穿越了重昼, 时间的水, 流落到尽头, 心中的忧, 重重叠叠, 盖成了楼, 楼里锁着的, 是似是而非,...
    苏汐扬阅读 169评论 3 1
  • 应急护眼灯•照亮牧区 12月19日塔城市的天气格外的晴朗,蓝天白云,微风拂面在这寒冷的冬季里,却让人感受到了一...
    爱心天使团薛莲阅读 4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