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板凳的人和走钢丝的人

我就是个常年坐板凳的人,不知从何时起,四肢被内心禁锢,屁股紧紧的贴在板凳上,嘴巴不知被什么东西所堵,身体“重度残疾”。还好脑子有点用,总会趋利避害,或安分守己,或与世无争,总能保护自己,让自己活在最舒服的状态,像个浮游生物。和那些坐立难安,望眼欲穿,有机会就夸强道会,班门弄斧的人相比,我总会孤芳自赏,虚怀若谷。

于是,一个个离开板凳走向舞台的机会,都与我没关系。不争,就真的什么都与你无关,但不争至少身体感觉良好,不会面对众目而坐立难安,提心吊胆,支支吾吾。与其出尽洋相,不如坐板凳来的安全,可以把自己隐藏在人海里,看别人出尽洋相或风头,便可肆无忌惮的嘲笑或不屑。但永远逃不掉的是卑微,掩盖不了的是懦弱。

一向如此,我的形象大体被随和,温柔,老实,内向所覆盖,说难听点其实免不了的是懦弱,自卑,随大流。

小学上课还会配合老师的演出,挺直腰杆,举起小手,背几个乘法口诀,做几道数学题,然后沾沾自喜,期待老师夸奖。

中学就显得有城府了,手不会举,头永远低着,眼神成功的避免了与老师的交流。但还要装出一副心里有底的样子,不能把焦虑,拒绝表现在脸上,在最大程度让自己不被点名回答问题上发挥的淋漓尽致。

小到回答问题,大到竞选班委,参加活动。都与我无关,于是我当过职位最大的学习委员,小组长。都是老师强塞的,是因为学习还过得去。于是我参加过唯一一次六一表演节目,是有个同学有事跳不了舞我就替补上场。于是参加过几次运动会,是因为班里女生太少报的项目不够,我上去凑数。于是常年出现在板凳席的我,就成了可有可无的人,而我正是我们中的大多数。

什么时候轮到我独演?有时想想都会浑身不自然,心跳加速,要是真的那我肯定紧张的说不出话来。我很好的避免所有可能表演的机会,但这些终究躲不过,总要勇敢的面对克服。于是内心就在挣扎中,想着三人行要走中间,成为话题的主导者。想着聚会宴席上如何谈笑风生,收放自如。想着演讲如何出口成章,慷慨激昂。想着想着,发现自己想太多,一如既往,三人行的时候是个听众,聚会的时候是个听众,演讲是个泡沫,因为没机会。我羡慕那些可以夸夸其谈的人,显得我总格格不入。

现在步入社会,像我这样的人,处处碰壁。不会巴结上司,不会和同事相处。就只留下老实两字,大家都喜欢老实人,要么容易控制,要么够不成威胁。不争,不抢,顺其自然的软柿子,时不时会被捏一捏,柿子委屈的忍一忍。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柿子可以冲破一切格局,敢造次,敢拒绝,敢歇斯底里的展现真实的自己。

坐板凳的人,永远是个好听众,永远脑子比嘴复杂。坐板凳的人,大都闭关锁心,被动踏实,没有花板子。坐板凳的人,喜欢依赖,附和,不敢特立独行。

我身边少数人就是个走钢丝的人,从小在班里,就是一个焦点,老师眼里的重点看护对象,同学眼里的交际花。社会中的一哥一姐。上课管人的,课间操领操的,运动会夺冠的,文艺汇演得奖的,校庆演讲的。工作中,依旧出色。总让人嫉妒,优秀的人,哪里都优秀。还有一些小领导,迷之自信,虽然很多理论都是错的,但就因为迷之自信的气场就让人觉得强。

我心里一直藏着个小人,它可以不受思想禁锢,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和人交流起来夸夸其谈,自信大方,收放自如。小人在心里每每与现实的自己打架,但总是输给现实的自己。但,心里还有个小人在碰撞,总之,比无动于衷坐在板凳上的以前强多了。能有此变化,靠一个字——逼。不论是现实在逼,还是梦想在逼。板凳我坐了二十多年,希望能成为一个走钢丝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深夜,原本已经安然的躺在床上,突然就爬起来了,因为吧,有些事情不记下来,真的可惜。 继三天前看望老师之后,...
    所谓解脱阅读 161评论 1 1
  • 当列车飞往下一站的爱恨离别 我仿佛看见车窗外换了季节 在这一瞬间忘了要去向哪一个深夜...... 其实,睡你和被你...
    七月七的花阅读 1,141评论 0 2
  • 我们为什么而活着呢? 为什么要爱一个人? 为什么曾经以为相伴一生的朋友会远去? 为什么要留在天空不再透明,星空无法...
    飞花_毛毛阅读 128评论 0 0
  • 人如果很安逸、舒适,就不会有改变的欲望,正是因为感受到痛苦,才想要摆脱痛苦,于是产生了改变现状的想法。 当我们深处...
    迷夏的小岛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