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艾利斯理性行为治疗的11种非理性信念

心理学家阿尔伯特·艾利斯(Albert Ellis)提出了理性行为治疗,也可以称为认知行为疗法。主要他归纳了人类11种非理性信念,也可以称之为情绪化信念或直觉式信念。主要是由于人在表象思维阶段遗留下的问题延续到了角色心智阶段的问题,而形成的心理障碍。(可见《意识发展、病理学及治疗的系谱》)也可以说当初是个人情绪化的问题,形成的时间可能比较早,可以通过情绪的表达让家人和其他人感知。但到了语言掌握,渐渐形成思维模式后,到了接触一些社会环境后,例如,在学校、在社区,个人就会将这些情绪问题隐藏,并简化开各种非理性信念。这些非理性信念因而成为了他思维模式的一部分。

这是艾利斯总结的11种非理性信念:

我们绝对需要每一位生活中重要的人物的喜爱或赞许。

一个人应该在各方面,至少在一方面,有成就,有才干,这样才会是有价值的人。

有些人是卑劣的,他们应该为自己的恶行收到严厉的责备和惩罚。

如果遇到与自己希望所不一致的事情,有不如意的地方,就认为很糟糕。

人的不快是由外在环境原因造成的,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悲伤和情绪困扰。

常担心危险或灾难性事件的发生。

人生道路上充满艰难困苦,人的责任和压力太重,因此要设法逃避现实。

人应该依赖别人,而且需要依赖一个比自己强的人。

人的行为受到过去经验的影响,只要一件事情对人们产生了影响,这种影响就会持续一辈子。

人应十分投入地关心他人,为他人的问题而伤心难过,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情感得到寄托。

对于任何一个问题,都应有正确的、完美的解决方法,如果找不到,就会很糟糕。

非理性信念形成于表象思维阶段,作用在角色心智阶段。这些非理性信念将妨碍个人在角色心智阶段扮演好不同情景下的相应的角色,从而导致这个阶段角色认知错误、混淆等问题。角色错误或混淆意味着,你可能会把你的工作带到家庭中,在工作场合,你可以扮演事必躬亲的领导,但带到家庭中,家人就可能不法承受你的控制欲。也例如,有些学生还带着校园时候不严谨的作风,认为上司可以像老师原谅一些坏习惯,可是在职场中,这些坏习惯却会影响个人的工作业绩等。

艾利斯认为人有其固有本性,先天有积极的倾向,也有消极的,而人有趋向成长与自我实现的内存倾向。可以说艾利斯是人本主义者。而我在个人阶段(角色心智、形式反思、统观逻辑阶段)也喜欢使用人本主义的观点来解释心理问题及治疗。另外,我认为灵性有其动力使用人从低意识阶段走向高意识阶段,而周围高意识阶段的人也会拉动低意识阶段的人的成长,所以说灵魂是进化的。

有些认识行为疗法会对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的动力治疗法有质疑,精神分析学派也会批评其它治疗方法不达根本。这有点像盲人摸象,两个学派的人只是看到了自己看到的部分,但人的心理发展是极其复杂的现象,所以需要整合的观点。正因为非理性信念是情绪化的信念,所以要用表象思维阶段与情绪、阴影揭示有关的疗法;正因为是形成信念,所以要用角色心智阶段的认知行为治疗,并发挥教育对年轻人成长的作用。整合两方的治疗才能根本上解决我们头脑中形成的那些非理性信念。

理性行为疗法(又称ABCDE疗法):

A代表诱发事件(Activating events),B代表信念(Beliefs)是指人对A的信念、认知、评价或看法,C代表结果即症状(Consequences),艾利斯认为并非诱发事件A直接引起症状C,A与C之间还有中介因素在起作用,这个中介因素是人对A的信念、认知、评价或看法,即是信念B。他认为人极少能够纯粹客观地知觉经验A,总是带着或根据大量的已有信念、期待、价值观、意愿、欲求、动机、偏好等来经验A。因此,对A的经验总是主观的,因人而异的,同样的A在不同的人会引起不同的C,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信念有差别即B不同。换言之,事件本身的刺激情境并非引起情绪反应的直接原因,个人对刺激情境的认知解释和评价才是引起情绪反应的直接原因。

在ABCDE疗法中,D代表治疗(disputing)与不合理的信念辩论,通过D来影响B。认识偏差纠正了,情绪和行为困扰就会在很大程度上解除或减轻。最后达到E效果(effects),产生新的良好的情绪及行为,负性情绪得到纠正。

(信念、思维模式路线,个人内在象限,第四阶段)

原文链接:心理学家艾利斯理性行为治疗的11种非理性信念 - 清心涟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