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和田玉:财旺、人旺、事业旺,运气旺~


玲珑玉府宝玉姐闲谈和田玉之皮色,肉质


有句古话说得好:“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作为一个男人,应该脾气好、度量大、胸襟广,性情温良,像玉石一样润泽。

一个男人脾气大,那他就是小人

爱发脾气的人,一生都会一事无成,成了也会失败。显然,脾气不是好东西。为何过去中国的男人 都喜欢佩戴玉石? 因为他们时刻提醒自己,要让自己的性格像玉石一样温润,内敛,不张扬,不轻浮。

《礼记·玉藻》云“古之君子必佩玉”,因为“君子于玉比德焉”(孔子),又说“君子无故,玉不去身”,《诗经》里也有“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之句;即君子以玉象征高洁的德行,玉是君子的象征

古代男人带玉,就是希望自己像君子一样,或者自己本来就是君子。玉,总给人们带来吉祥、美好、温馨的回忆。

玉石具有“体如凝脂,精光内蕴”的质地,它是大自然的精魂,是美石中的君子。东汉许慎释玉,称其有“五德”

好的玉石冬天拿在手里温温的,它不凉,不会冻着手的,而夏天相对炎热的天气又并不感到暖手,真是再好不过,

中华古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却有一万年的玉文化。古人将玉精雕细琢、匠心巧妙,融入华夏文明以及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玉集石头之精华与天地之灵气,又被人们加工为各种各样的佩饰品,譬如玉观音、玉佛、玉麒麟、玉项链、玉镯、玉坠、玉扳指等,当着吉祥物来佩戴,寄予人们许多美好的愿望与梦想。

国人历来以佩玉为美: 帝王将相的冠冕上嵌着玉珠,达官贵人的腰带上镶着玉片,文人骚客的衣服上系着美玉。

宋徽宗嗜玉成癖,杨贵妃含玉镇暑,就连曹雪芹创作《红楼梦》时也不忘给他偏爱的主人公脖子上挂块“通灵宝玉”。

杜甫《春望》诗:“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古代男人留长发,需束于头顶用簪子别住。老杜所使用的簪子,也一定是玉制的

如果他头顶金簪,嘴里却吟着“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恐怕会让人感到别扭

当今社会也不乏喜佩玉饰的雅士。这类人多具书卷气和文化内涵,他们之所以选 择玉饰,固然由于它别具一格的文化意蕴、优雅含蓄的东方韵味、美丽动人的外貌形象,还因为玉石本身的保健作用。

在古代,官方尚有一种说法:玉能辟邪。一个佩玉的人如果遇到危机,玉会先碎,劫难也会减轻。这叫“玉碎人全”。

玉是吉祥之物,是一种有灵气的珍宝,一块上好的玉件,能给人带来好运,防身避祸,逢凶化吉,祛病延年。玉石行内有一句话“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

玉是君子的化身和代表,是纯洁之物,更是中国传统美德的代名词。材质温腻、柔润有光泽。佩戴玉石,就像有个具有仁爱之心,生性温和的君子时刻陪在你的左右,感染着你,让你的性情最终得以蜕变。

1

玩石养神

《黄帝内经》说:“静则神藏,躁则消亡”。玩玉能让人的心静下来,让学者通过玩赏玉石,少躁动,赏石之动是专一不杂、养神之动

2

玩石养心

玩石能培养耐心,细心的素质。耐心恒也,细心微也。老子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杜甫有诗曰:“始知豪放在精微”。养石及养心可培养精微的好习惯

3

玩石养目

赏石要心悟,耳濡目染,而观察最为重要。孙过庭在《书谱》中说:“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我们尤其注重眼的观察能力

4

以石会有

共同的爱好必然会使你结识一群“绿色朋友”,在这些朋友中间,你会忘却身份、放下架子(或自卑),感到轻松自在,无所顾忌。共同的情趣、共同的话语、共同的志向、共同的利益把大家自然地连在一起。记住:朋友也是你一笔巨大的财富噢!

5

玩石养学

收藏界有一句话叫“藏物不如藏知”,拥有相应的知识,好东西迟早会被你所得,而光有钱没有相应的知识,你手上的好东西,则常常会“丢失”。为提高赏石水平,我们得不断学习有关美学、地质学及国画、书法、诗词歌赋等方面知识,时日一长必然获益非浅

6

玩石养气

孟子说:“吾善养我浩然之气”,此气至大至刚也。我们玩石所感受到乃大自然的气息、气韵。这是一种向上的精神力量,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

7

玩石健体

藏石与其他收藏活动相比,唯一的不足就是石头太重。然而,“爱”的力量会比石头重得多,经常的野外捡石头、背石头,家里的搬上搬下,终日的摩挲拭擦,自然地给身体带来许多锻炼,不少石友步入藏石界后身体更加健康就是例子。此外,心情的愉悦,给身体健康带来的好处更多。

8

保值增值

俗云:“乱世黄金,盛世收藏”,同其他收藏项目一样,随着时间推移和资源稀缺,奇石价值必然倍增,堪称是一项有效的“精神与物质双丰收”的投资活动

玩玉究其源,其实就是人们的心灵感受,有些人玩玉:快乐似神仙,有些人玩玉:却被执念所困

物因人贵,人因物雅,如果没有正确的玩玉观念与学术涵养,充其量也只是一个货物集散罢了,我们玩玉究竟是在玩什么?从中我们又能得到什么呢?

【1】 静心

我们时常喜欢将君子的美德比作玉。收藏,究其本源本是古往今来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的一种心灵上的向往,“物因人贵,人因物雅”。爱玉之人往往都是性情中人。

那些爱玉的人对待玉石,就好比小孩子对待一件自己最心仪的玩具一样,可以心无杂念的陶醉与珍惜

唯有赤子情怀才能使人在喧嚣,浮躁的当今生活中,真正享受到那份属于自己的独特乐趣

【2】鉴艺

有稍许玉石收藏经验的人,都会对一些特定种类的玉石藏品颇有心得,从而在漫长的玉石收藏当中,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见解与风格。

【3】结友

以玉会友,玉石收藏其实也可称得上是一种带有情感方面的成份在里面。从一件佳作的问世,历经时代更替、文化交融、宗教传承再到历史的演进。显然这些都是由个人的历史与私家记忆汇集而成

在玉石收藏的过程中,若是能与志同道合的知音,为一念之所动,以“玩家”之心态,悟“行家”之门道,岂不快哉

【4】笃志

在收藏和田玉的过程中,我们自身也了解了许多、感悟到了许多、认知了许多

若期间我们遇到不懂的,或是难以理解的问题,定要学会“不耻下问”、刻苦钻研,将自己所闻所见的知识融汇贯通于平日里的收藏生活中

这种持之以恒、心无旁骛的求知过程,对于一名玉石收藏爱好者来说是要具备的一种素养,这期间也能让您体验到什么是玉石收藏的真正乐趣

【5】聚财

和田玉因自身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加之属于天然矿产,其保值增值特性非常凸显。所以收藏和田玉,几乎无需考虑会贬值的风险。

如今和田玉投资,亦是时下最具发展潜力的投资之一,换句话来说他的回报率是十分可观,当然收藏和田玉首先要把产品和作品区别开来

产品是指一般可大批生产、重复制作而艺术附加值含量极少的玉器,毫无观赏性;艺术作品则倾注了玉雕艺人的智慧,具有艺术观赏性,有文化内涵,料佳工精,不可复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