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Station VR是我最爱的VR

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如果2016年有幸没有受英国退欧或特朗普的影响成为西方文明坍塌的元年,也许我们会记得它是虚拟现实大规模融入人类生活的第一年。今年,我在Oculus Rift、HTC Vive,以及最近的PlayStation VR的游戏上花了大量时间。

迄今为止,我最喜欢的还是PlayStation VR。(事实证明我和Kirk的感受完全不同)以下是我的观点。

安装和使用非常方便

PSVR从开箱、安装、穿戴到开玩总共只需要不到10分钟,而Oculus和Vive第一次玩都至少得花1个小时。PSVR的游戏很少需要校准,当然你也随时可以通过长按Options按钮几秒钟来校准你的画面。所以你再也不会因为校准问题而手忙脚乱,而这正是玩家想要的。另外,PSVR不会占据你大量的室内空间,除了头盔之外,仅仅是在PS4上额外增加一个小盒子而已。

舒适

PSVR的头盔比起相对笨重的Rift和Vive来说舒适得多。软塑料很轻,能有效隔断鼻子和眼睛附近的光线,又能兼顾好戴眼镜的同学,不会把眼镜强行压在你的鼻梁上(赞一个)。如果你想换另一个人玩,10秒钟足够你们交换头盔,并且不需要重新调整松紧度、焦距以及镜片位置。

你在玩PSVR时不需要站起来或者到处移动,至少我玩过的游戏都不需要。(我还没有玩过蝙蝠侠:阿卡姆VR(Batman: Arkham VR)和模拟工作(Job Simulator),我想也许这两款游戏需要站立。)一旦你在PlayStation摄像头前校准好位置,你就可以坐到沙发上用DualShock玩了。这种体验非常舒适。

更社交化

你也许会想为什么要和朋友们一起玩VR,但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朋友们听说后会主动来找你体验VR。Vive的基站设计成能多人同时共用非常不错,在场的每个玩家都能开心地游戏,而对于PSVR,我们只能一个个轮流换着玩。然而,游戏室(the Playroom)的一些小游戏还是设计成可以多人游戏的,主要实现方式是一名玩家使用头盔,其他玩家则使用电视机屏幕。这种类似Wii U上任天堂大陆(Nintendo Land)一样的非对称多人游戏玩法,非常适合你用来向小伙伴们炫耀你的新玩具。

小贴士:当某人在使用头盔时,电视上的画质相对更差、分辨率更低。

性价比较高

PlayStation VR并不便宜,价格为349.99英镑。要是你以前没有买过摄像头,得再花44.99英镑。如果你还想要两个Move控制器的话(我个人建议大家继续使用DualShock,除了部分PSVR专属游戏外基本都能完美兼容),那你还得花69.99英镑。

所以不算PS4本体的话,一套PSVR的总价格在350-465英镑之间。Vive的价格是759英镑。Oculus Rift的价格是549英镑,Touch控制器得另加190英镑。

但事实是:如果你正在阅读这篇文章,或者哪怕你只是英国街头的任意一个路人,我都相信相比起你拥有一台价值1000英镑以上的能运行起Oculus Rift或Vive的游戏PC,你更可能已经拥有了一部PS4。说PSVR价格在400英镑左右,Vive和Oculus价格在750英镑左右是不公平的,我们得把运行平台的硬件成本也计算进去,并且说不定你已经拥有了符合条件的硬件。

一旦你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PlayStation VR的总价只有其他VR设备价格的一半都不到,甚至可能是三分之一。这也让体验VR的代价,从“今年没钱去旅游了”降到“奢侈的圣诞礼物”。

性能不是最好的,但还不错

我没有碰到其他人说到的摄像头定位PSVR的问题。我也有一个游戏会崩溃,但其他所有游戏玩起来都很顺畅。当然,PSVR的分辨率不及Vive或Oculus,但我感觉他们的差距甚微(并且PS4 Pro应该会有所提升)。不像其他VR头盔,使用PSVR不会让我感到难受,我甚至可以戴着它玩整整一小时的RIGS——一款快节奏的机械格斗游戏(圆了我的VR梦),而完全不用休息。

我也发现了画面会随机漂移到屏幕左边的问题,有时即使重新校准也无法解决。这种情况在我玩驾驶俱乐部VR(Driveclub VR)时曾发生过2次,当时逼得我只好重启游戏。我衷心期盼这个问题能尽快通过打补丁的方式修复。

至于其他媒体人报道过的Move控制器定位问题,在我看来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别去用它们。当然如果你已经买了,那就好好发挥它们的功能,没买就别刻意花70英镑去买了。用DualShock来代替,够用了。

我发现自己玩得更频繁

对VR的新奇感消退起来异常地快。自从玩过首发游戏之后,我总共也就使用过Oculus和Vive三次。但是我发现自己基本每周都会使用PSVR,因为它更符合我通常的游戏配置,也因为我真的很喜欢玩那些游戏。

游戏很有趣

对于Oculus和Vive来说,游戏的质量品控是个很严重的问题。现在Steam上已经有很多游戏了,但大多数都不怎么样。由于目前开发者们尚在建立VR设计规范阶段,你随便从Steam的VR库中挑出任何一款游戏都可能逼你说粗话。

而PlayStation VR的首发游戏不会有这种问题。虽然我也认为它们中的任何一款都不值40英镑这个价,但至少这些游戏是有趣的,而且给人的感觉很精美。我喜欢的游戏有:Rez无限(Rez Infinite)、RIGS、驾驶俱乐部VR(Driveclub VR)、VR Worlds中欢乐无穷的伦敦劫案(London Heist)、超级方块(Superhypercube)、重击者(Thumper)。


单论技术规格,PlayStation VR是今年最差的一款VR头盔。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它的喜爱,因为它是最有趣的,同时也是真正玩起来最方便的。就我的需求而言,这款设备的体验更好一些。它没有像Vive那样的室内定位技术,但你真的需要室内定位吗?难道你想在伦敦的小公寓里为了腾出足够的空间玩Vive而不得不层层叠起椅子,或是在每次崩溃后都不得不重新安装和校准你的传感器?你真的愿意花费1000英镑买游戏PC吗?还是愿意选择简简单单抱回家插上电源就能坐在沙发上享受的PSVR?

事实上,现在买任何一款VR头盔都是场赌博。长久来看,VR最终可能会,也可能不会真正立足于电子游戏领域。所以你选择在这个阶段购买,为什么要去花2倍的钱买一个目前最高级的VR头盔呢?我认为,如果你想要体验VR——说实话当前阶段大家确实都仅仅是在体验VR,PSVR绝对是性价比最高的。花更少的钱,你就能体验到Vive和Oculus 80%的性能。

个人而言,我更关注的是PlayStation VR所给予的那种简单。也许这不是最根本的卖点——至少不是VR当前的卖点,但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切入点,相较于折腾顶级配置的PC硬件,家用机导向对玩家来说更友好些。这正是我想要的。

本文由老外看游戏(微信公众号:lwkyx_hardcore)编译,原文Keza Macdonald发表于Kotaku UK,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