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不愿意离开北京的理由

“你喜欢的城市,一定与你志趣相投。”

文:许小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你为什么来北京?”

回想当年毕业之时,就这个问题,面对不同身份、性别、年龄的人,我已经回答了N遍,就像是已经提前练习了好多次而形成的某个习惯。答案都是一两句一笔带过的话,比如出去见见世面啦,比如趁着年轻出来闯一闯啦。

这是绝大多数来京者心里的答案,言简意赅又不失理据。

后来时间下来一想,不对,这里边有问题。如果我的回答跟大多数人一样,都是简单的一笔带过。那么,某一天当北漂的艰难开始汹涌澎湃地朝我压来时,我是否,也会同这大多数人一样,深感自己被现实欺凌得一片落花流水。然后回到出租房,打包收拾一切,带着不满、悲愤,又混有几分不舍的复杂情绪,回到家乡。

我唯恐,这样的事情有一天也会降临到我的头上。所以,我内心一直有个声音在提醒着我:

我必须要对生活进行阶段性复盘,要在内心平静毫无杂乱的环境下,给自己梳理一份属于自己,选择留在这座城市的论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这座拥有千百年历史积淀的古城,就像是个高高在上的皇帝。这座古城中的2000多万人,就像是一个个等待皇恩润泽的妃子。每个人都使出浑身解数,纷纷搬出看家本领,去虏获圣上芳心。2000多万人,2000多万种拿手绝活,

这恰恰是北京最诱人的地方:丰富、多元、活力、繁荣——正中我这种天性好奇、不安陈旧、喜欢新鲜的少女的下怀。

只是,生活一旦接了地气,就会谱写出一本本难念的苦经。

地铁的挤,不是没有挨过;房租的痛,不是没有受过;踩8cm的高跟爬上爬下的辛酸,也不是没有尝过。在京这3年,我已经练就扛着比我还重的行李箱上下爬楼梯7、8层的能力,与此同时还在心里默默“安慰”自己:这是个做手臂力量训练的好时机……

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心里断然都有一份说不出来的苦楚,这就是成长的代价。但我们也拥有在成长路上练就的本领:变化思维,学会苦中寻乐。

做六点起床的晨型人,感受北京清晨畅通无阻的交通;去参加不同领域的沙龙讲座,发现一片又一片的新大陆,然后为自己又囊括了某些新知识而喝彩。

去挖掘身边人与事的闪光点,哪怕他们不过平凡又渺小,谢谢他们带来的“小确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慢慢地,你会发现,他人口中北京的种种操蛋印象,似乎离你很远。因为与此同时,你也在不断地找到这些正面美好的因子,去中和、抵抗不够美好。

你知道,抱怨是没有用的。如果抱怨,反而伤神伤身,倒不如采取一个积极的态度,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

环境是社会给的,行动却是自己把握的。生活质量的高低,全然在你做出改变的勇气范围内做弹性运动。你无法改变整个北京接近统一的上班时间,但你可以选择,是跟大多数人一样拥挤在早晨的高峰期,叫苦不迭,还是培养一个早起的习惯,在不拥不挤的清晨里沐浴第一抹阳光,然后以饱满的姿态去迎接每一天新的开始。

至少,这样一种向前走——更确切地说是螺旋式上升——的姿态,我觉得,对得起当初选择来这座城市“跌打滚爬”的自己。

你需要在年轻的时候看到足够多的可能,才有可能在而立之年从容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你需要在年轻的时候付出足够多的汗水,才有资本在未来的某天扬起自信的头颅同生活进行交易谈判。

很庆幸,这种痛并快乐着的生活,我竟是挺享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你会一辈子留在这座城市吗?”

讲真,我真的不知道。

也许有一天,我所想要追求的东西开始不堪北京重负,它慢慢地被这座城市的雾霾所侵蚀,被这座城市的风沙所压盖,被这座城市的人潮汹涌所颠覆,被这座城市呼啸而过的车子所碾碎。那么,或许我也会做出选择,回到出租屋里收拾打包。

只不过,我希望,当我把钥匙归还给房东的那一瞬间,我的情绪是平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不后悔,无遗憾。

在京时光,无论长短,我都问心无愧。

三年前我是这个答案,三年后的我,不忍心撒谎骗自己——我还是这么坚定。现在的我,很喜欢自己在北京的“所作所为”。从今以后的每一秒,我依旧会用努力获得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去换取我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此简单,而已。


许冰

91金牛女,对待未来很认真,对待自己很苛刻。

文风除了温暖,还带有一点儿“思辨”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