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真诚的爱自己的人,会持之以恒的为自己的心灵寻找解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16  M

中午时候接到妈妈电话,大伯到我所在城市住院了,要我去医院看望大伯。电话里妈妈提到因为大伯的儿子没办法接受大伯生病的事,所以哥哥特意抽空飞到大伯儿子身边,呆了几天。好团结的一家人!其实,我也理解他们,应该是与他们相处中有我做得不好的地方(虽然现在我还没有发现到自己哪里做得不好以致要那么快的急于摆脱我),此外我遇到的事都不是那么“好听”的事,所以避嫌是在情理之中。没有那么熟,就拉开距离吧。

下班以后去买了5把花,然后自己包花束。以前做花都有一些虚荣:希望得到别人的赞美。现在没有去在意别人的看法了,心思放在包花束上,美美的享受过程,享受创造的过程。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包好了花束,还不错。送到医院,大伯及其家人挺喜欢的。鲜花谁不喜欢,离婚(负面情绪的倾诉)谁都想避开。爱自己是爱全部的自己,爱别人也要接受别人不那么美好的部分。人有旦夕祸福。漫漫人生路,努力把自己变成好看的花束,愿意留下来的自然会留下来。对于在意的人关爱自己的人,试着爱他们的全部。

反馈:

老师就是那个留下来看花的人,读你的文字很享受,既有觉察、反思,又对他人没有强求。是一种很成熟的状态了。如果真的能够保持理性,并在关系中践行你懂得的,相信你已经具备经营自己想要的关系的能力。虽然可能在现实中还会有一些磕磕巴巴,但实际上决定事物发展的是我们的“态度”。你这份求真务实且界限分明的态度会帮助你超越现实生活中的障碍,实现你向往的生活。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16  墨云

经领导同意给自己报了三天的学习班,昨天自己开车进城听一天课累的够呛,今天索性没去偷偷在家放松,想想闺女马上返校补课了,假期一天也没陪过她,也该陪陪了,虽然她特别不情愿。

早上睡个懒觉,看到外面秋高气爽艳阳高照,赶快把被子晒上。给那个好久不见忘年交的老朋友打电话聊了半天,一直想搞明白她一个人又很少朋友爱好如何生活的自由自在不觉孤单,她说我所遇到的只是人生的一个经历而已,不算什么,反正我还没达到那种风轻云淡的境界。她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她说书读多了,就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感悟,自己的观点也会越来越清晰。我也打算从书中找找答案。

中午联系一个朋友来,把我断舍离的旧衣服鞋包等东西拉走。我很不好意思给人家过时的我都看不上的旧物,可是她特别感谢,她说那些贫苦的人们把我上回给的旧衣服都当宝贝。她一直在坚持自己整理收来的旧衣物自费给需要帮助的人邮寄过去。她有信仰,自己虽然也挣的不少,穿的衣服却还是十多年前的,她说她已不再追求这些表面的享受她要追求更高层次的东西。她的境界我也达不到,从她那里我听说了很多没听说过的苦难,可惜现在很多人仍不懂得珍惜。特别感恩自己现在平安健康衣食无忧,这对很多人还是奢求。

下午和闺女去看4D电影巨齿鲨,效果不错,抓着晃动的椅子,感受在海里一会儿喷水一会儿吹风一会儿俯冲一会儿和鲨鱼惊心动魄的恶战,很过瘾。走出影院脖子疼,可能是肌肉太紧张了,赶快回家补个觉。一觉醒来天已黑了,恍惚还在梦中,一切显得那么不真实,心情有些惆怅挥之不去。

活在这个世上的人千姿百态,各不相同,谁和谁也没有可比性,不论是欢乐痛苦幸福悲伤,都是经历,都要坚强的一直走下去。

反馈:

人与人确实没有可比性,无论是出身的家庭背景、遗传基因,还是每一天遇到的人和事,人人都是独一份的。正是这些琐碎累积起了不同的个体。你现在的状态已经算很稳定了,虽然有些偶尔的惆怅,但那也只是一时的。有时候我们活得不够满足温暖,是因为我们仅关注自己,即使关注身边的亲人朋友,也是因为他们跟我们有紧密的关系。如果你试着像你那位收旧衣服的朋友一样,关注一下众生的疾苦,在自己的能力和意愿范围内去给予,你会发现自己才是那个最大的受益人。因为当我们给予,意味着我们拥有,否则我们给不出,当我们爱他人,意味着我们在爱里,否则我们拿不出爱爱他人。这不是境界问题,是是否体验过的区别。真正给予他人爱的时候,最被温暖的是我们自己的心。我们也能在其中感受到自身存于世间的价值和意义。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16  如意

昨天下班后去超市买东西。因为这几天有台风,所以连续几天都在下雨,给出行的人带来了很多的不方便。透过车窗,我看到我前面有个女士,骑着自行车打着伞,风几乎把她的伞吹翻,但是她努力的撑着伞继续前行,真的挺危险。此时此刻,我觉得我比她还是要幸运一点点。看着人来人往,行色匆匆的人们,不知道你们此刻在想什么?在做些什么?是去接孩子的路上?还是在往家赶?还是忙于出去应酬?我有点迷茫,觉得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到底意义是什么?为了名利?还是为了更多的体验。总之看到很多的人,内心并不是很快乐,觉得作为人来说,有时候还是挺悲凉的。下午办公室,我们还在说起幸福感的事情,大家觉得现在的生活水平比之前好了很多,但是为什么反倒幸福感在下降。并且此刻我内心还是有种冲动。自己还有很多的想法和愿望还没有实现,真的应该创造机会,把自己的梦想早日完成。

今天晚上下班回家的路上,心里有点觉得空落落的。看到路边有一些卖南瓜的特别好,我就给老妈买了很多的南瓜给她送过去。做完这些事情,我心里觉得踏实了很多。回来路上心里还是有点空落落的,不愿意一个人回家,不愿意自己一个人独处,害怕孤单。我就开车去兜风,兜了一小时的风,听了一小时的音乐,回来后心情舒缓了很多。在这个一小时的过程中我与自己的孤单在一起。回来后我专心地为自己做了营养餐。当我们还不能够消除焦虑,那么我们就认真的把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做好吧。

反馈:

在你的文字中我看到一颗落寞的心,一颗有一些困惑的心。你所困惑的,在生活中有答案,只要你重视你的困惑,愿意去给自己找答案,你就会慢慢找到答案。真诚的爱自己的人,会持之以恒的为自己的心灵寻找解药。

你能够感受到内心的冲动很好,冲动指向一个方向,就是你将前行的方向。如你所说,你还有很多想法和愿望没有实现,那么用行动去兑现给自己的承诺,把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变成现实。

是的,焦虑也是我们对当下处境的一种真实的感应。不需要刻意去消除它,它也不会因为我们想消除它就从此消失,允许它偶尔的存在就好,先认真的把当下的每一件小事做好。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16  TT

我真的并没有为你做什么。目前还是一直都在满足自己。现在除了变成更好的自己,我不知道为你为自己还能做什么。

迎着朝阳的第一缕阳光。昨晚睡不着的无奈,现在窗外阳光风景的正好。生活中总有意外的惊喜。

费尽千辛万苦,可爱的北京我又来了。

第一站参观中国美术馆,体验还不错。一幅好画首先构图平衡,色调平衡;能感受到每一个人或物,看得越久越有代入感,很生动。也可说传神,要么直接感受到生动,要么让人心生平和。画是作者内心的体现,也是他一种心境的映射。引申到人,更生动、更有灵气,更吸引人。

第二站国家博物馆就没什么看的。有权有势有钱的北京人或者有权有势有钱居住在北京的人,的确有种天生的优越感,从小朋友起开始。(一点小偏见)

第三站首都博物馆。体验非常好,感觉现在祖国很强大。重要的是对历史更了解啦。

这一天紧张又充实。

我现在不是需要跟他的关系,也不是一份什么都好的工作,而是全方位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所以不要浪费时间在没用的事情上,多做些踏踏实实的事情。 拿出点实际的成绩给别人看。

反馈:

今天的日记让人耳目一新,让我感受到了另一个你,一个你从未曾展现出来的你。相信这个你不是今天才存在的,她应该一直存在,只是过去你一直聚焦于“他”,所以展现的都是你的稚嫩和焦虑、茫然无措。而现在当你做回自己,你的这些丰富的“矿藏”才有机会显现出来,让大家看到,甚至可以说颠覆了对你的印象。

所以你看,越是迫切的求,形象越是单薄不好看,越是放松做自己,自己的形象越是饱满立体具吸引力。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16  葵

过两天开始做下学期的开学准备工作,调动到一个更好的学校,带新的班级,我不得不元气满满地去迎接新的挑战。

从我接到调动通知的时候起,只要一想到已经倾心投注了三年的班级,不能继续带下去,心里就五味杂陈。这是第一个真正由我带的班级,从他们只会奶声奶气地说话,一不小心还会闯个祸,开心的时候叽叽喳喳像一群吵闹的小鸟,一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掉一把金豆豆围着我告状,上课坐不住,下课跑没影⋯⋯慢慢的学会关心伙伴,在我疲劳和生气的时候主动安慰我,为班级一次次争光努力,越来越会向成为更好的自己发出挑战⋯⋯看着学生一年一年成长,我觉得这才是为人师者最大的幸福。原本想把我要调职的消息放到下半旬公布,现在快要开学,时间迫近了,心里还是有点儿酸酸的。

转念想想,就算顺利带他们到毕业,也终会有散筵的那一天。我能够用心教育、陪伴他们走过成长和学习生涯中的一段路,已经很幸运。相信下学期他们会迎来更好的老师,也会努力去成为更好的学生。我并不担心他们会不会淡忘我,老师的目标不是一定要学生长久牵挂自己。如果曾经我的哪一句话、哪一个行为,或者和他们相处中的哪一个片段,能够让他们在以后想起来的时候觉得有意义,或者有感动和幸福就可以,家长也是一样。希望我曾经真正对学生的成长起到过正面的作用,我相信有。

而我也会认真地走上新的道路,把新的工作做好,不管什么时候,我都会做到不负自己、善待他人。

反馈:

读你的文字不禁感慨,要是为人师者都像你这样该多好,孩子们将更为幸运和幸福。教育是一朵云晃动另一朵云。无论哪行哪业或是在个人关系中,内在匮乏的人难以给他人爱和善意。所以生而为人,我们最根本的职责是让自己超越经历和环境的限制,使自己的内在丰盈,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世间所有的关系中给得出。而我们给出的爱和善意又会在接收者的内心深深的扎下根,或者像种下一颗种子,静待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这样这个世界才会更加美好。每个人都生存立足于外界环境,我们自身也身负改善环境的职责,且我们自身也将是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直接受益人。而我的人生中最感激的就是我的老师们,是他们的爱一路滋养着我,养育了我内心的善意。老师塑造着人类的灵魂,你的存在对孩子们意义重大。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16  M

首先要感谢室友做了晚餐——美美的饺子。我毫不吝啬地对她谢了又谢、夸了又夸!室友听了也很受用。吃饭时听她说她对婚姻的一些看法,挺成熟的婚恋观,至少比我当初婚姻中要成熟很多。挺有主见的女孩。当然,她做饭,我洗碗。原来以为她今天要回老家,留我一个人,心里觉得挺孤单的。没想到她给我带来了惊喜。也意识到我对她有些依赖,有她在会赶走我的孤独感。那以后呢?她会结婚。而我不要再过一个人的生活,我也要找到自己的幸福。

越来越觉得独处或者说提升内功的重要性。自己生活好、有价值,面对诸多人事才会应对自如,也才会有机会享受幸福快乐的人生!

今天下午单位组织看电影。我出门晚了一点,坐在车上禁不住埋怨自己,其实也就迟到2分钟。我常常会这样,事情不顺利一点,就有一种深深地对自己的厌恶感,甚至会厌恶世界,对自己又失望又怨恨。乃至看电影时都没有办法缓解这种情绪。这种时不时深深地自我厌恶感很困扰我,除了更好地安排生活,有什么方法吗?因为我不想厌恶自己。

新买的笔记本电脑到了,还是决定买苹果。以前乔布斯去世时候买了苹果的一个小夹子来纪念乔布斯——苹果的东西一向以完美著称,我也感受一下完美的体验(我朋友一直不理解我纪念乔布斯的想法,觉得乔布斯和我没有关系,何须买那么贵的东西)。不过,苹果的东西只要弄懂了使用方法,真的会带来完美体验。期待笔记本的完美体验!

因为买了一些真丝之类的衣服,也特意买了特别的洗衣液、柔顺剂和防皱喷雾(衣服的细节部分使用)。今天洗衣服就分别对待,贵的衣服用贵的洗衣液,便宜的衣服依然用蓝月亮。哈哈,其实我也很贵的!

反馈:

你能够觉察到当你自我厌恶的时候,也会厌恶世界是很好的。通常我们无意识中对他人流露出恶意恨意而不自知,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觉察。你的自我厌恶可能来源于早年父母对你的高要求和厌恶,敏感的你内心接收到了他们对你的厌恶,而曾经当你感受到“厌恶”这股能量的时候,这股能量就已经在你内心扎下了根,能量也会因获得喂养而成长。他人对你的厌恶,你对自己的厌恶,都会将它喂养得更壮大,从而使它能够对你施与的影响力更强大。

试着去捋一捋关于厌恶的主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感受到厌恶的,它来自于谁?回溯一下那些关于厌恶的体验,一旦它们被看到,力量就会小很多。而且尝试去区分一下,这份厌恶来自于父母的局限性,不要继承父母,代替他们来厌恶自己,成为自己的迫害者。始终保持这个意识,每当厌恶发生的时候,提醒自己它的源头是什么,它的源头不是你自己,它的源头也不在你的生活里,已经跟你分别了。

(其他成员日觉察因涉及个人隐私不予发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