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生活中的受害者还是掌控者呢?

文/初夏

做生活中的掌控者

受害者,掌控者,你的大脑中,安装了哪种模式?

每一个人都希望拥有快乐、幸福的生活,也希望远离不开心、令人沮丧的事情。

但这一切是谁在把握呢?是生活,还是自己?是谁让你不快乐?

万物皆有起点,也有终点。

观想玻璃杯碎掉,是我几年前学到的佛教法门。它一再提供我所需的视野,引导我,让我拥有一颗更能接纳的心,让我不会为一些小事而不开心。

这个法门的根本精神就是:万物无常,万物皆有起点,也有终点。每棵树都来自种子,将来也要回归尘土。每颗岩石形成之后也会消失。对现代世界来说,这表示每部汽车、每部机器、每件衣物制造出来后,都将会耗损破灭,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我们的身体生出来后,总有一天会死去。玻璃杯制造出来后,终有一天会被打破。

这个哲理隐含着平静的意味。你预期东西会破碎,当它真的被打破时,你就不会大吃一惊或大失所望。当某样东西坏掉时,你不但没有动弹不得,反而感激曾经拥有的时光。

现在,想象这个杯子已经打破了,碎落在地板上。试着抱有这个观点:等时候到时,万物都会瓦解,回归最初的原形。

虽然没有人希望自己最喜爱的杯子或任何东西打破。这个哲理不是要你变得消极或感伤,而是要你接受万物的本质。

当你的杯子打破时,这个哲理让你依然可以保持正确的观念。你不会想:“我的天啊!”反而会想:“啊!破了就破了。”

练习一下这个想法,你不但可以保持镇定,还会比过去更加快乐。

即使杯子已经打破了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但是总有比自怨自艾或者大发雷霆更好的选择。因为不管外界怎么样,下一步的生活,都是自己的

在我身边有很多人都喜欢换一份工作换一份环境,从一个地方换到另一个地方,却也没有更加幸福过。

他们认为改变外界的环境,就能改变他的生活。其实真正需要的是,成为一个自我掌控的人,不管外界怎么样,都有能力对自己的状况负责。

作为一个受害者,到底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如果选择做一个掌控者,那么我们又要为之付出些什么?下面我们做一个小游戏,深入一下两种人的内心。

先做一个受害者游戏。

在脑子里回忆一件真实的、让你难以释怀的事情,尝试让自己进入受害者的世界,努力说服自己,这件痛苦的事,其实不是我的责任,全部都是外界的因素,我除了抱怨,我一点办法也没有!

我有过这么一件事:

让我难以释怀的一件事,就是2016年我的讲课比赛没有拿到我想要的名次。我们当时有17个人参赛,我是当时最年轻的一位参赛者。

在比赛之前,同事都觉得我讲得不错,但是到参赛的时候,我的课件出了一些问题,视频播放不了,完全是电脑的问题,我根本就没有办法!

这时候,有个朋友就说:“不对啊,如果是电脑的问题,为什么别人用得好好的,是不是你的视频有问题?”

“其他人是用的挺好的,但我和她们不一样呀,我第一次比赛,又不熟悉电脑,她们都不教一下。”

朋友继续说:“是不是你自己没有做好课件,我看你之前课件上的视频是倒过来的,你得保证你自己的课件没问题,才能把它讲好呀。”

“唉,你不知道,我那个电脑可烂了,不知道有什么问题,视频调好了又变回来,我花了好多时间去做呢,没想到它还出了这么个乌龙,真是让人郁闷。”

“你也真是不容易,做得挺好的了。”朋友终于说。

这个是安装了受害者的心智模式,了解它才能更快打破它。

列出受害者的损益清单:
最大的收益——发泄的快感、被同情、觉得自己其实是没错的。
最大的损失——觉得失落、绝望、无奈、无助、无力感。

那么现在试试看掌控者的游戏吧。

还是我刚刚那件事情,不过这一次,要换一个版本:不管怎么样,我都可以负全责!

那次比赛名次落后,其实是我的责任,说实话刚开始上台之前我就发现视频的问题,不过那时总觉得到时肯定不会有问题的。如果那个时候我可以解决掉这个问题,或许我的演讲就没那么糟糕了。

这时候有同事说:“其实也不是,你不是说你花了很多时间解决过吗?”

“虽然花了很多时间去解决,没有引起重视,如果我当时准备了两种方案,我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这也不能怪你,你第一次参赛,时间又紧迫,不好做。”

“既然我要去参赛,刚开始我就知道我没有经验,我应该多去跟别人学习学习,在这过程中碰到问题不应该逃避,更应该做好万全之策。”

“你这么一说好像又是这么一回事,你真的是太背了,要是早知道就好了。”

“现在也不迟呀,我从这次经验中学到不到东西,我可以把这些经验放到下次的比赛中去呢!”

怎么样?这另一种心智模式有没有给你一些新的思路?掌控者找到问题另外一面的同时,也找到了改变事情的可能性,从过去到现在。

列出一张掌控者损益清单:
最大的收获——找到新的经验、自省、觉得自己可以应付,有动力再去尝试。
最大的损失——压力、面子问题。

现在有了这两份清单,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我们可以从不同的模式中获得不少东西。

受害者生活在让自己舒服的自怜状态,却失去了掌控生活的机会和可能性。掌控者则需要面临一些压力和面子问题,却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

你呢,是受害者模式还是掌控者模式?

你最常使用的是哪一种?

请记住,心智模式无法兼容,只能选择一个。

你是愿意坚强的掌控,还是愿意自怜地受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找林语堂的散文集时,不经意间瞥见一本装帧精美金灿灿的书,梁实秋--《谈吃》。 翻开目录,五大辑,接近120篇散文,...
    光_武阅读 727评论 0 0
  • 夜将晚 天苍茫 闲庭独坐 静观叶落 且听疾风起 天易凉 话秋霜 雨落芭蕉 泪湿衣裳 一梦归故乡
    柯恩先生阅读 489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