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金钱和孩子》3.15

一、前言
直升机父母教养方式,形成密集性教育(父母对孩子的关注过分强烈)
背后的驱动力——育儿经济学。
即“所有教育方式的改变,和经济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教育的投资回报很大。

二、主要的教养方式:
(一)专断型。严格控制孩子,并要求其绝对服从;体罚、限制、强权……
(二)放任型。让孩子自主决策,并鼓励其独立;有别于忽视型(完全不喜欢、不管《被忽视的孩子》)显得很开明,面对孩子的错误都宽容对待。
(三)权威型(最有利的)。通过说理和塑造价值观来跟孩子沟通,以达到目标。——需要一个良好的前提:父母首先得有比较高的素质(懂教育,能够控制自己的脾气等等)

三、父母如何关心孩子的两种驱动力:
(一)利他主义。对孩子完全共情。孩子怎么样高兴,让他高兴。——偏放任
(二)父爱主义。关心孩子的同时,认为其自主权有时应受到限制。密集型的驱动:我觉得我的想法是对的。——偏密集

四、影响教养方式的几个因素:
(一)收入的不平等程度。(对比日本的34%,中国90%的家长认为勤奋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平均收入不大。)
(二)地位和社会关系的作用。来自于继承,比如欧洲贵族。
(三)社会安全与否。德国和美国。北欧的教育足够放松,因为社会足够安全。
(四)父母与孩子是否长期生活在一起。长大都跟父母在一起——偏专断(《红楼梦》,大家长);18岁以后变空巢——偏放任和权威。

五、【直升机父母的兴起】数据调查
1、数量变得越来越多(足球妈妈,每周的陪伴时间越来越久)
2、收入不平等造成的,教育的回报率越来越大
3、在学术上,分数的差别,密集型教养普遍较高。
4、完成大学教育的指标,权威型更有利,其次是放任、专断,最后是忽视。

六、不同国家的育儿价值观(三个指标)
1、想象力:北欧(瑞典、挪威)。
2、勤奋:中图、美国。经济不平等
3、独立性:北欧、日本。相对和平,更安全。

荷兰:正常点,已经够疯狂的啦!——放松
瑞典:户外教学。让孩子成为孩子
德国和瑞士:相对宽松,教育上相对比较严
英国和美国:密集型教育
中国:密集常态化
日本:让可爱的孩子踏上旅途吧!放手、独立
法国和西班牙:专断。体罚。考试制度严格、天主教。

【结论:随着收入不平等的提高,放任型的比例下降,权威型的比例升高。】

七、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
1、不平等、居住隔离和育儿陷阱;(给工薪阶层带来极大压力,跟不上密集型教育不断增长的费用。)贫穷陷阱(单亲妈妈)

“如果向上流动,被定义为孩子移动到教育金字塔顶端的可能性,也就是获得硕士以上的学历。那么教养方式,对于向上流动的影响要大得多。在父母双方最多只接受过高中教育的家庭中,从不参与型改变为专断型教养方式,可以让孩子获得研究生学位的可能性提高近三倍。
在父母一方接受了高中以上的教育的家庭当中,从不参与型到权威型的转变,这一可能性提高了近五倍。即使使用了权威型教养方式,这样的家庭获得更高学位的孩子的概率也只有10%左右。
这一结果告诉我们——密集型教养几乎是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父母让孩子接受最高层次教育的必要条件。”
母亲在推动子女教育方面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拥有一位专断型母亲,会对教育产生积极影响;而父亲则相反。
——摘自书中
八、育儿差距会变成育儿陷阱——可能原因:
1、不同背景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
2、父母面临的约束。(比如,金钱的限制)
3、家庭之外的孩子的成长环境(同伴)

九、避免育儿陷阱的政策。即怎么办?
1、学习的组织系统。北欧的学校几乎没有差距;
电影【最初的梦想】
芬兰的教育:7岁上小学,全部免费,寓教于乐。教师标准化,出于同一个培训机构认证。评估体系,是为了改进学校的教育水平。老师进行反馈和调整。重视孩子在社会上的能力。【重视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高社会地位,受人尊敬,最受欢迎。】把老师培养到最好!——重视学术教育。

瑞典的不同:学生成绩退化严重。可能性原因是:教师不享有高社会地位,抱怨工作。最优秀的人不愿意当老师。教育券,过度迎合家长和孩子。
——【商业的本质是满足、是迎合;而教育的本质是改变。】

法国:采用的是高度垂直性教育(老师和孩子之间的关系);老师权威性,严格的教育方式。相对应的是“水平式的教育”(小组制,同学之间交流)

十、减缓不公平和育儿差距的建议:
(一)政策干预
1、家庭政策(0-4岁犹为重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己愿意探索和爱上学习)
2、避免“育儿战争”,会消耗中产阶级。

希望更多的普及权威型教养、水平式方法,重视老师的培养和社会地位,让教师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经济学角度阐述直升机父母为什么越来越多 直升机父母→密集型教育→全球性 ? 核心原因:经济 从20世纪80年...
    九九老师阅读 286评论 0 0
  • 关于教养方式,一直广为流传着两种“理论”,一种是“虎妈式”教育,一种是“放养式”教育。而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西方父...
    习凤教练阅读 442评论 0 0
  • 育儿问题和经济学有关吗?今天听了《爱、金钱和孩子》,从经济学角度揭示不同父母选择不同教养方式的原因,教育问题和家庭...
    Lei萌阅读 9,653评论 2 3
  • 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孩子无法归校上课,只能在家学习,于是乎网上经常看到爸妈们在熊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崩溃,甚至有家长出现...
    寒梅飘香kym阅读 383评论 2 2
  • 8.6 今天来的小朋友有点少,上午一直在整理书,六六想和别人一起玩不过被拒绝了有点尴尬就一直在叫。下午上音乐...
    徐小豆呀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