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清晨 可以毒诗--六月

2016.06.30

《听蝉》王俊

下午的寂静从林子的空地上漫起来了

这个下午的风在我的掌中一动不动

我默默地和石头坐在一起

四周全是我不同的姿势的影子

这蝉声就在这时候响起了

这蝉声从半空里轻轻落下

轻轻拂响我的影子

我那揣着风的手也张开了

要把这声音合进手掌

这蝉声在我的手心里

通过全身

和我的呼吸同在一个时间

回到树上

这蝉声浓浓地遮住了我

一遍一遍褪去我身上的颜色

最终透明地映出我来

哦,我已是一个空蝉壳

Leica M-P拍摄于南京
2016.06.29

《第一次提问》长田弘

今天,你仰望天空了吗?

天空,是很远很远,还是近在眼前?

云,看起来像什么?

风,又是怎样的味道?

你觉得,美好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

“谢谢”这样的话语,今天你是否说过?

窗外,路边,是什么映入你的眼帘?

挂满雨滴的蜘蛛网,你可曾看见?

走过橡树,走过榉树,你是否曾停下脚步?

街边的树木,你知道它们的名字吗?

你可曾想过,把它们当作朋友?

你最近一次凝望河川,是什么时候?

最近一次坐在砂石上,坐在草地上,又是哪一天?

“真美啊!”是什么,让你情不自禁发出赞叹?

你能说出,最喜爱的七种花吗?

在你心目中,谁,可以被称为“我们”?

黎明前,你可曾听到鸟儿的声声啼叫?

暮色中,你是否曾向着西方的天空祈祷?

你喜欢几岁时的自己?

今后的岁月,你能否越来越好?

“世界”一词,在你脑海中,呈现出怎样的风景?

此时此地,侧耳倾听,你听到了什么?

沉默,是怎样一种声音?

紧紧闭上双眼,你看到了什么?

提问与回答,此刻的你,需要的是哪一个?

那些必须做的事,你心中是否有了决定?

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你认为,人生的素材有哪些?

对于你自己,对于那些你不认识的人,和不认识你的人,

你觉得,幸福是什么?

在这个轻视语言的时代,你还会相信语言吗?

Leica M-P拍摄于杭州
2016.06.28

《渡浙江问舟中人》唐·孟浩然

潮落江平未有风,扁舟共济与君同。

时时引领望天末,何处青山是越中。

理光GR拍摄于越南胡志明
2016.06.27

《春逝》拜伦

When we two parted

In silence and tears,

Half broken-hearted

To sever for years,

Pale grew thy cheek and cold,

Colder thy kiss;

Truly that hour foretold

Sorrow to this.

你我离别的时刻

沉默与泪水肆虐

心近乎绝望的碎裂

碎片辗过一大段的岁月

你的脸颊白如纸而冷若冰

给我的寒洌之吻

此时此刻已经写下

如今伤痛的预言

The dew of the morning

Sunk chill on my brow —

It felt like the warning

Of what I feel now.

Thy vows are all broken,

And light is thy fame:

I hear thy name spoken,

And share in its shame.

早晨的寒露

为眉弯添上透骨的寒凉

想来是个先兆

预告我现今的心境

誓言不复存在

你因冶荡艳名远播

惊闻你艳名狼藉

我的心因羞愧而流血

They name thee before me,

A knell to mine ear;

A shudder comes o'er me —

Why wert thou so dear?

They know not I knew thee,

Who knew thee too well: —

Long, long shall I rue thee,

Too deeply to tell.

人们纷纷议论着你的浪荡

恶意的评语几乎刺穿双耳

我颤抖了---

你我曾是那么的亲密!

没人知道你和我相识----

而我曾是那么的了解你

现在心痛追悔是否太迟

又有谁说得清呢!

In secret we met —

In silence I grieve,

That thy heart could forget,

Thy spirit deceive.

If I should meet thee

After long years,

How should I greet thee? —

With silence and tears.

终于你我私下再度重逢--

我卸不去悲戚的秘密桎梏

你的心抛弃了旧情

你的灵魂选择了欺谩

要是你我有缘

在多年以后再次相见

何以致侯呢。。?

以无言的泪水相对而已。

Leica M-P拍摄于杭州
2016.06.26

《约定》庆山

时间很短,幻化都很迅疾,

花谢之后开始结果,白鸟也已飞远。

穿越轮回的幻相

你跋山涉水一意孤行

我遥遥相望听破空谷回音。

如果我们约定,就会遇见。

有人窥见光,微微照亮脸庞。

如此,他才会相信,并自己去寻找。

在等待你的时间里,

我独自以祈祷建造了一座圣殿。

诺言是日复一日转动的经筒,

所有的孤独都在净化着虔诚。

也许你遇见一个彩虹般的人

也许他就是你自己。

已等待很久。我在这里。

看见我,靠近我,与我相遇,与我融汇。

如同春光寻觅到山峦,如同明月感应到净湖。

愿过去、今生、来世,都曾互相馈赠、成全,

以此成为相认的一个微笑,不改初心。

愿我们清凉,自在,

得到不枯竭的源泉,不熄灭的灯。

Leica M-P拍摄于日本京都
2016.06.25

《下雨和见你》宋小君

想你有两种方式

眼内

心底

见你有两种方式

看你

抱你

一场大雨这城市就陌生了

一见到你我就又是全新的了

我把下雨和见你叫做洗礼

世界上美好的东西不太多

立秋傍晚从河对岸吹来的风

二十来岁笑起来要人命的你

Sony RX100拍摄于南京
2016.06.24

《杂诗》三国两晋 · 曹植

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

朝游江北岸,夕宿潇湘沚。

时俗薄朱颜,谁为发皓齿?

俯仰岁将暮,荣耀难久恃。

Leica D-Lux拍摄于长春
2016.06.23

《生日》顾城

因为生日

我得到了一个彩色钱夹

我没有钱

也不喜欢那些乏味的分币

我跑到那个古怪的大土堆后

去看那些爱美的小花

我说:我有一个仓库了

可以用来贮存花籽

钱夹里真的装满了花籽

有的黑亮黑亮

像奇怪的小眼睛

我又说:别怕

我要带你们到春天的家里去

在那儿,你们会得到

绿色的短上衣

和彩色花边的布帽子

我有一个小钱夹了

我不要钱

不要那些不会发芽的分币

我只要装满小小的花籽

我要知道她们的生日

Canon IXUS V2拍摄于昆明西山
2016.06.22

《采葛》先秦 · 诗经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理光GR拍摄于台湾溪头
2016.06.21

《集杭州俗语诗》清代 · 黄增

色不迷人人自迷,

情人眼里出西施。

有缘千里来相会,

三笑徒然当一痴。

理光GR拍摄于意大利威尼斯
2016.06.20

《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隋唐 · 李白

弃我去者,

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

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

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

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

欲上青天览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

举杯销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

明朝散发弄扁舟。

Leica  M-P拍摄于日本京都
2016.06.19

望君烟水阔,浑手泪沾巾。

飞鸟没何处,青山空向人。

长江一帆远,落日五湖春。

谁见汀洲上,相思愁白苹。

Leica M-P拍摄于韩国济州
2016.06.18

《茶》唐 元稹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至醉后岂堪夸。

Canon 5D拍摄于杭州
2016.06.17

《西江月·送别》宋·苏轼

昨夜扁舟京口,今朝马首长安。

旧官何物与新官。只有湖山公案。

此景百年几变,个中下语千难。

使君才气卷波澜。与把新诗判断。

理光GR拍摄于千岛湖
2016.06.16

《鹧鸪天·东阳道中》宋·辛弃疾

扑面征尘去路遥,香篝渐觉水沉销。

山无重数周遭碧,花不知名分外娇。

人历历,马萧萧,旌旗又过小红桥。

愁边剩有相思句,摇断吟鞭碧玉梢。

Leica M-P拍摄于日本奈良
2016.06.15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海子

太阳强烈

水波温柔

一层层白云覆盖着

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彻底干净的黑土块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泥土高溅

扑打面颊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理光GR拍摄于意大利托斯卡纳
2016.06.14

《山村咏怀》宋·邵雍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理光GR拍摄于上海岑卜村
2016.06.13

《礼物》米沃什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自己的生活才是最真的,一直羡慕别人的人永远不会得到自己的快乐。

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在我身上没有痛苦。

直起腰来,我望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肯定有什么曾发生在我的身上,在世人的眼里我本该难为情。然而也一定是经历过什么,让此刻的我如此坦然,不再对此前此后的种种难以释怀。此刻的我如此平静,直起腰来,便能望见大海和帆影。

祝你也能拥有安宁,哪怕是片刻。

理光GR拍摄于肯尼亚
2016.06.12

《借我》樊小纯

借我一个暮年, 借我碎片, 借我瞻前与顾后, 借我执拗如少年。 借我后天长成的先天, 借我变如不曾改变。 借我素淡的世故和明白的愚, 借我可预知的险。 借我悲怆的磊落, 借我温软的鲁莽和玩笑的庄严。 借我最初与最终的不敢,借我不言而喻的不见。 借我一场秋啊,可你说这已是冬天。

理光GR拍摄于意大利威尼斯
2016.06.11

《蜀道难》李白

噫吁戏,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

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

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

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岩不可攀。

但见悲鸟号古木,雄飞雌从绕林间。

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

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

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

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

Canon5D拍摄于四川峨眉山
2016.06.10

《我不知道...》希梅内斯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

才能从今天的岸边

一跃而跳到明天的岸上。

滚滚长河夹带着

今天下午的时光

一直流向那无望的海洋。

我面对着东方、西方,

我向南方和北方张望……

只见那金色的现实,

昨天还缠绕着我的心房,

此刻却像整个天空

分崩离析,虚无迷茫。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

才能从今天的岸边

一跃而跳到明天的岸上。

Leica M-P拍摄于韩国济州
2016.06.09

《春》穆旦

绿色的火焰在草上摇曳,

他渴求着拥抱你,花朵。

反抗着土地,花朵伸出来,

当暖风吹来烦恼,或者欢乐。

如果你是醒了,推开窗子,

看这满园的欲望多么美丽。

蓝天下,为永远的谜蛊惑着的

是我们二十岁的紧闭的肉体,

一如那泥土做成的鸟的歌,

你们被点燃,卷曲又卷曲,却无处归依。

呵,光,影,声,色,都已经赤裸,

痛苦着,等待伸入新的组合。

Leica M-P拍摄于韩国济州
2016.06.08

《盼望》席慕容

其实我盼望的

也不过就只是那一瞬

我从没要求过你给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开满了栀子花的山坡上

与你相遇

如果能深深地爱过一次

再别离

那麽再长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回首时

那短短的一瞬

Leica M-P拍摄于日本奈良
2016.06.07

《菩萨蛮·洛阳城里春光好》隋唐 · 韦庄

洛阳城里春光好,洛阳才子他乡老。

柳暗魏王堤,此时心转迷。

桃花春水绿,水上鸳鸯浴。

凝恨对残晖,忆君君不知。

理光GR拍摄于日本京都

理光GR拍摄于日本京都

2016.06.06

《客至》隋唐 · 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

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

理光GR拍摄于日本东京浅草寺
2016.06.05

《燕山亭·北行见杏花》宋代 · 赵佶

裁剪冰绡,

轻叠数重,

淡着燕脂匀注。

新样靓妆,

艳溢香融,

羞杀蕊珠宫女。

易得凋零,

更多少、

无情风雨。

愁苦,

问院落凄凉,

几番春暮?

凭寄离恨重重,

者双燕,

何曾会人言语。

天遥地远,

万水千山,

知他故宫何处。

怎不思量,

除梦里、

有时曾去。

无据,

和梦也新来不做。

Leica M-P拍摄于日本京都
2016.06.04

《果实》里尔克

它从大地升向果实,上升复上升,

被隐瞒在寂静的树干里,

又在清晰的花瓣化为火焰,

直到再度隐瞒自己。

结果须穿越一个夏天的漫长,

树中的夏天,树日夜勤勉;

知道自己是缓缓而至的浓缩——

挤走殷切关怀的空间。

如今它在圆圆的果实里

夸示已然完满的眠息,

在果壳之中疾速回归

它的中心,放弃了自己。

Leica M-P拍摄于韩国济州
2016.06.03

《听晓角》唐·李益

边霜昨夜堕关榆,吹角当城汉月孤。

无限塞鸿飞不度,秋风卷入小单于。

Sony A7拍摄于浙江安吉
2016.06.02

《池上》隋唐 · 白居易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Leica M-P拍摄于韩国济州
2016.06.01

《回旋》江河

你提着那盏易碎的灯

你把我的眼光拉弯

像水波在你脚下轻柔消失

提着那盏铜制的灯

你用手遮着你像影子样柔和

把我的眼光擦得微微发疼

提着那盏熟透了的杏子

你绿得透过了你的裙子

让我染红云彩作你的背影

慢慢收回坠着的夕阳

你提着那盏梨子那盏樱桃

你在我嘴里嚼着

我的眼光飘出香味像果子

你把我拉弯拱上夜空

你碎了我把你拾起来

吹散藏在手里的满天星星

理光GR拍摄于捷克布拉格图书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apter 1 The song of songs, which is Solomon's. 所 罗 门 的 ...
    latthias阅读 9,860评论 0 6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09评论 0 18
  • 自由是个好东西,所以才有那么多人不惜辛劳追逐它。 以前上学的时候,一直幻想并脑补着自己做一名自由职业者的样子。想象...
    罗掌柜real阅读 155评论 0 0
  • 一 地山谦,山藏于地下,无棱角之谓谦。 二 兼言,兼听则明,明阴阳之变,不执一端。无执故无失。
    十年一井阅读 230评论 0 0
  • 人们追求吃饱,追求没有疾病,追求没有战争的生活,目的是什么呢?无非就是生活的久一点,很显然,长生就是一个很吸引人的...
    虎叔2018阅读 7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