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女人——论“阅读”对一个女人的重要性

一、对“阅读”的思念

谈到“阅读”,首先让我想到了“书籍”,很是怀念上学时期那种对书籍的渴望和狂热,《意林》、《读者》等杂志是每个月都要买一本的,买回来窝在宿舍的床上,躺着看、趴着看或是背靠着墙看,每篇文章都要细细的阅读,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哪怕再小的文章,都不会错过,就连文中穿插的产品广告都要一字不落的读完。每当把一本书看完,内心会有一种无以言表的宁静、辽阔、舒畅,但阅读的魔力绝不仅于此。

记得,那个时候,就连上课的书本也是跟着老师的讲解用直线、波浪线、小三角等标记把重点内容图画的满满当当,再有甚者粘一张额外的便贴纸,或者是用彩色的记号笔涂出来。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年纪的增长,时代的变化,当初对“阅读”的心情却不见了。

二、重拾“阅读”,重拾渴望

从我自身而言,刚踏出校园时,面临找工作的压力,关注更多的是招聘和各类考试信息;早出晚归奔走于各大招聘会场,远路风尘参加各种招聘考试,战战兢兢应付各类面试考验;心,也变得开始浮躁起来,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便,再也没有了想要从书本中获取知识的乐趣和渴望,距离阅读这件事情也就越来越远了。

从外界社会环境来说,时代发展和进步的速度超乎想象,阅读的渠道已经不止是来源于书籍,更多的是网络媒体;阅读的工具也变多了,从以前只有纸质的书籍到现在的智能手机、平板、pc电脑等等,只不过这么多的渠道也不能唤醒当初那种对纸质阅读的激情。

现在的信息是五花八门,想看什么都有,但是对于自己来说也是左眼进右眼出的瞬间,总感觉是走马观花,在脑子里没什么印象,看到的东西从来没有经过深刻的思考和总结,或许是信息太多没时间思考、亦或是来不及思考便被其他信息覆盖了;怀念曾经抱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细嚼慢咽的日子,跟着她开心,跟着她探索,跟着她好奇,跟着她去了解陌生环境中的人事物。

索性,我及时醒悟,无论是从自身角度来讲还是外界因素来说,心境、时间、心情都是由自己控制的,不应该给自己懈怠阅读再找借口;俗话说得好:时间就像海绵里面的水分,挤一挤总是会有的;所以,我要重拾阅读,重拾对知识的渴望,重拾对生活的激情

三、女人:珍视“阅读”,珍视自己

阅读,不仅可以增加阅历见解,更可以为增添人格魅力,对女性尤为必要。人们常说的:“女子无才便是德”已经是过去式了,现在需要的是思维敏捷、聪明智慧、干练精明、谈吐优雅、勤奋努力、自信优雅的女性;用一句幽默的话说:现代女性要上班、应酬、做家务、生孩子、照顾老人、处理邻里关系、协调家庭关系等等,现在的女人不是水做的,而是水泥做的!

虽然每天点滴的阅读习惯看似没什么大的用处,但是长年累月的坚持下去,受到的影响、感染和熏陶却无处不在,它会根植到思维中、渗透在行动里;女性的角色又有很多种,面对不同的对象又要有不同的应对方法,平时的积累就派上用场了。

1.女儿篇——父母的恩情比天高

在父母面前我们是女儿,贴心的小棉袄,他们养我们小、我们养他们老;父母逐渐变老,我们能做的是对他们生活上的照顾和陪伴。当他们看不清字迹的时候我们为他们读报纸讲故事;当他们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事情时我们要不厌烦的听着,因为我们小的时候比他们重复的次数更多。古时黄香“冬月温衾暖,炎天扇枕凉”的优良传统是值得我们传承发扬的。

2.妻子篇——风雨同舟 患难与共

在丈夫眼里我们是一生的伴侣,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相濡以沫,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富有还是贫穷,健康还是疾病,青春还是年老,都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平日的生活里平淡大过惊喜,简单多过奢华,我们应该以“中国好人榜”中的优秀先进事迹为榜样,让家庭更美好和谐,做丈夫的坚强后盾。

3.母亲篇——孩子人生的启蒙导师

在孩子的眼里母亲是最可信、最值得依赖的,大部分的孩子和妈妈说的最多的是“我们今天吃什么、我穿什么呀,这个问题怎么回答,这件事情怎么办等等等等”,和爸爸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却是“爸爸,我妈妈呢?”。母亲要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吃饱穿暖的生活照顾,更应该给孩子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有快乐的生活态度。当他开心的时候要学会倾听,困惑的时候能答疑解惑,低谷的时候要给予鼓励,焦躁的时候要消除情绪,这便无形中要求作为一个母亲也是需要有深刻的思想内涵。

说了很多,无论从那个角度出发,作为社会人的我们都离不开阅读,离不开书籍;无论女人,男人,都应该把读书作为一种习惯,因为,读书,不仅仅能获得知识,更能收货快乐,守护幸福。所以,做一名书香女人吧,智慧幸福的生活,温暖别人的同时充实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ource Description FatMouse prepared M pounds of cat food...
    Gitfan阅读 255评论 0 0
  • 夜深人静书海逛, 逛荡多时天破晓, 晓得身体生命本, 本知晨跑处事高。 注:1小诗步诗友快乐灵芝《勤学》诗韵,学用...
    亮靓_27d5阅读 542评论 15 34
  • 过着这种第十二年周而复始生活的我,不知怎么一年一年的熬过来。 “云在青天水在瓶”,今天看到了这句话,觉得非常好,有...
    吾五二五阅读 715评论 0 0
  • 盼望着,盼望着,考试来了……下一个星期三就是语文期中考试的日子。这让我心急的不得了,因为语文是我的弱项。每天晚...
    珊瑚小贝阅读 3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