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完全独立主权的国家

英、法、美、中、俄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也都是世界性大国,在国际上具有巨大的影响力,这五个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拥有完全的独立自主权。而像德国、日本、韩国、印度、巴西等国,虽然也是经济大国,但是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并没有实现全部的独立自主权。


目前世界上有190多个主权国家,但是这只是名义上的独立国家。美国前助理财政部长保罗•罗伯茨就曾经说过:“北约国家都是受美国操纵的国家,英、法、意、德都隶属于美利坚帝国”。当然,罗伯茨这句话有夸张的成分在里面,但毫无疑问地是美国通过北约领导着欧洲的军事力量,并且美国在欧洲许多国家有驻军。当然驻军的意义并不相同,但无疑这些国家都在接受美国的安全防卫,所以这些国家在军事、甚至政治上会或多或少的受美国的影响。

英法虽然也是北约成员国,但是两个国家都是联合国五常之一,都有独立的军事力量。虽然英法在军事行动上经常跟随美国的脚步,这当然也是两国有利所图的事情,因为跟着美国有肉吃。但从,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来说,法国的独立性要比英国要高些,这两个国家勉强算是拥有完全的主权。

而像德国的情况就跟英法不一样,德国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战后接受了世界的惩罚,直到现在军事上都没有独立权,现在美国在德国还拥有数万人的军队。德国在大型武器研发、核武器研发、军事发展等方面都有严格的限制,也难怪普京说过:“没有很多国家真有自己的主权,特别是德国。”

而日本、韩国这两个国家虽然经济实力都比较强,但是两国长期都要接受美国驻军的保护。两国在军事上没有独立自主权,就连政治上也长期受美国的影响,因此谈不上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

而像印度、巴西这类新兴大国,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一直在谋求扩大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但是在现有的世界格局之下,两国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军事和政治上影响力都还比较弱,难以对世界其他国家发挥比较大的作用,甚至两国想加入联合国安理会都不得不经过现在的五常同意才行,如果五常不点头,那么即使两国在努力也没有机会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两国在外交甚至政治上也难免受到现有世界秩序主导者的影响,也算不上具有完全的独立自主权的国家。

而美中俄三国目前无疑是完全拥有独立自主权的国家。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军事实力强大,目前在海外拥有上百个军事基地,在世界上具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并且盟友众多。美国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和全球的霸权地位,对于不跟美国合作或对美国利益及安全形成威胁的国家进行制裁和打压,履行了“世界警察”的职能。

中国既是联合国五常之一,又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军事上随着规模和质量的不断提升,事实上已经坐稳世界第二的宝座。当然,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既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后,虽然经济实力衰落了,但是俄罗斯在军事和政治上还有很强的影响力。并且俄罗斯有着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丰富的矿产资源,上亿人的人口规模,俄罗斯有足够的能力确保自身的地位和影响力。

只有实现了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的完全独立自主才算是具有完全主权,英、法、美、中、俄都可以算是完全主权国家。而其他国家大多数像普京所说的只是名义上的主权国家,并不具有完全的独立自主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