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unshine and the pearls of life——“老头子做事总不会错”

感谢阅读!本文乃作者个人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欢迎转发分享。


第一次读到,这个安徒生童话故事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关于夫妻相处,关于心智模式,关于生活态度,简简单单的几页纸,蕴含的智慧却让人回味无穷、受用不尽。

今天谈到心智模式,第一涌现在脑海里的,还是这个故事。

            夫妻相处:坚持信任并欣赏

一个老头子,牵了家里的马去集市上,想换些钱或者有用的东西,在出发前,妻子对他说“你做事总不会错。”然后妻子“替老头子裹好围巾,把它打成一个漂亮的蝴蝶结,然后用她的手掌心把他的帽子擦了几下。同时在他温暖的嘴上接了一个吻。老头子就这样带着老太婆的殷殷嘱托上路了。”

老头子一路到集市,把马换成了奶牛,又依次换成了羊、鹅、鸡,最后换了一袋烂苹果,所有人都觉得这老头太傻了,回家肯定会被妻子大骂甚至胖揍一顿。我当时读着也想,要是现在有男人敢傻成这样,水果店的榴莲都得断货了。

可是,幸运的老头子带着两个“客人”和一大袋烂苹果回到家,迎接他的是笑容满面的妻子,“她拥抱着他,把那袋东西和客人都忘记掉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的妻子一直兴奋地听着他讲赶集的经过。每当听到他用一种东西换了另一种东西时,她都用满是钦佩的表情和语气大声地表示肯定,全程没有一句批评和说教。当她知道老头子用马最终换回的是一袋烂苹果时,她还是兴高采烈地说:“现在我非得给你一个吻不可,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情。你知道,今天你离开以后,我就想今晚要做一点好东西给你吃。……”

妻子还说。“谢谢你,我的好丈夫!”

然后在他的嘴上接了一个响亮的吻。

妻子无条件地信任和欣赏也让老头子底气十足,在两个英国人赌他回家肯定被揍时,他坚称绝对不会,信誓旦旦地对两个英国人说:“我将会得到一个吻,而不是一顿痛打,”“我的女人将会说:老头子做的事儿总是对的。”

这样简单而温暖的感情,有几个幸运儿能够得到并一直坚守呢?想起朋友圈非常热的一篇文,《有多少夫妻一直做着对方的“差评师”》,我们以为,指出对方的缺点和不足会让对方改正,并变得越来越好。可我们从来不去体会,听到自己最爱的人指出自己这可不好那里不行,心里该有多挫败和伤心?这种行为背后,传递的又是多么的不接纳和不信任!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每个人也都一定有优点。爱人的眼睛就像阳光,照到哪里哪里就壮!你整天关注对方的缺点,对方就会长成一个一无是处的人(哪怕他真的改正了,变好了,他也不会感激你,他变得足够好的一天,就是离开你的一天!),你多关注对方的优点,对方就会被激发潜力和热情,越来越好,而且对你心存感激!

要想让对方成为一个多好的人,先把他想象成那样的人,并且把他当作足够好的人来对待,因为,没有人愿意辜负爱的期望,只要你让对方感受到爱,而不是控制的手段。


           心智模式:接纳现状并最优处置

整个故事最让我称赞的,就是妻子的反应模式。当老头子一一向妻子汇报换东西的情况,妻子知道,这是已成事实,再去评判值不值得除了让自己添堵外,没有任何意义。她真诚地赞叹每一个换来大东西,不做任何批判,并且立马就能想出最佳的处理方案来。

老头子的整个汇报过程,简直就是对妻子的一个又一个考验,有点“看你什么时候被逼上梁山”的感觉,好在智慧的老太婆“山人自有妙计”,一次又一次完美的通过考验。

下面我们一个一个来看老太婆如何实现最优处置:

马换成了奶牛,这对老太婆来说小菜一碟,“感谢老天爷,我们有牛奶吃了,”“现在我们桌上可以有奶做的食物、黄油和干奶酪了!”

奶牛换成了羊,这也是信手拈来,“现在我们可以有羊奶、羊奶酪、羊毛夹克、羊毛袜子了!是的,还可以有羊毛睡衣!”

羊换成了鹅,又有何难,“那么我们今年在马丁节的时候真的可以有鹅肉吃了。”

大鹅又被换成了鸡,这也难不倒老太婆,“鸡会生蛋,蛋可以孵小鸡,那么我们将要有一大群小鸡,将可以养一大院子的鸡了!”

不过,可怜的鸡又被换成了一袋烂苹果,老太婆自有神功,“……我有鸡蛋,不过我没有香菜。所以我到学校老师那儿去——我知道他们种有香菜。不过老师的太太、那个宝贝婆娘,是一个吝啬的女人。我请求她借给我一点。‘借’?她对我说,‘我们的菜园里什么也不长,连一个烂苹果都不结。我甚至连一个烂苹果都没法借给你呢。’不过现在我可以借给她十个,甚至一整袋子烂苹果呢。这真是太巧了!”

我们多少人,没有被生活的艰难所压倒,却偏偏被自己的失望和沮丧打垮。其实,任何事情和经历都有其存在的正面意义,再痛苦的人生,也必然有强大的能量支撑,如老太婆这样,永远能第一时间看到事物的价值,又有什么样的坎是迈不过的呢?


        生活态度:活在当下、知足常乐

老头子每次交换,在别人看来,都是“吃大亏”了,不值得的。可老头子每次交换都是从“对家里更有用”和“老太婆喜欢”这两点出发,他自己也知道“一匹马比一头牛的价值大”,但因为觉得“奶牛比马对家里更有用”,所以“我并不在乎”,每次都换得开开心心,他活在每一个交换的当下。

老太婆也是如此,老头子每说一次交换,她想到的都不是价值是否对等,她一直知道“你总是想办法让我开心,你真是个好丈夫!”

当两个英国人要用满桶的金币来打赌,老头子虽然信心十足,但“只要一斗金币就够了”。

这个社会习惯做加法,简简单单的事情不弄个七拐八弯仿佛不够档次,都不好意思说出来。其实,不管是生活还是感情,做做减法就好。

心简单了,世界也就简单了。

最终,老头子赢得了比马价值大得多的一百一十二磅金币,“无论何时都生活在快乐中,这本身就跟有价值。”

也许你会说这只是童话故事。可在现实中,也自有“傻人有傻福”。


                          如果他们有孩子

如果老头子老太婆有孩子,这个孩子会从父母那里受到什么影响呢?

首先,父母非常恩爱,这为孩子奠定了安全感的基石,也为孩子示范了什么是最好的爱情。

其次,老头子老太婆的表达方式,会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长大后一定是个非常善于表达欣赏和信任的人。

第三,他们的生活态度和反应模式,让孩子学会积极开心的生活,永远第一时间发现事情的正面价值。

另外,这样的父母,对孩子也一定是充满爱、信任和欣赏的,孩子得到这些滋养,面对任何情况,都有能量“无往而不胜”。


          如果换成你的老头子或者老太婆

试着想想,如果这样和你的老头子或者你的老太婆相处,会怎么样呢?

想像你大包小包买了一大堆可有可无的东西回家,你的老头子笑容满面地迎接你,先来个拥抱和亲吻,然后耐心听你汇报战果,你每展示一件,他就回应“买得太好了,亲爱的,这个我们可以……”

男人长期在爱人这样的信任和欣赏下,哪怕原本平淡无奇,也会被滋养得温润如玉吧!

女人长期在爱人这样的接纳和包容下,哪怕原本普通无比,也会被滋润得容光焕发吧!

老头子和老太婆,这样的人,对于他人,就像阳光一样,温暖、明亮,直照心房,真贵无比!

对于自己人,就像珍珠一样,温润、滋养,融入生命,珍惜无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童话故事,往往是写给成人看的。《安徒生童话》中这么一个故事,名字叫《老头子做事总不会错》。故事大意是这样的:乡下有...
    繁花坞阅读 4,559评论 13 20
  • 最近,因为和丈夫的一次争执,忽然想起这个安徒生的童话《老头子做事总不会错》。 现在仔细品读,这个故事其实是写给成人...
    看见蓝天阅读 1,202评论 1 6
  • 乡村有一对贫寒的老年夫妇,有一天,他们想把家中唯一值点钱的马拉到市场上去换点更有用的东西。老太婆对老头子说:“...
    梓昱阅读 1,791评论 0 0
  • 先上效果图。在TableViewCell中内嵌scrollView其实就是将可以滑动的scrollView用[ce...
    萌九阅读 4,531评论 5 15
  • 前言:我们每天走啊走啊,猛然回头发现曾经很多相熟相知的朋友已经形同陌路,已经被自己慢慢的遗忘。 生命就像一条直线,...
    遥想江南阅读 894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