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断舍离】小苏打这么好用,你却还在用各种化学洗涤剂吗?

      这个故事开始于南方的一种特殊天气——回南天。相信不少南方的童鞋都深受其害,这是一种北方的童鞋无法想象的痛。简单来说,回南天就是空气湿度超过95%以上,以致于周围的环境都是一片潮湿,衣服越晾越湿,墙壁、窗户、柜门等各种光滑的表面在不断渗水,而假如你出门前忘记关紧门窗,恭喜你,回家时你将会发现自己到了水城……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回南天的另外一个讨厌的地方就是因为潮湿,一切你能想象的不能想象的东西都会发霉,砧板、木筷、皮包皮鞋、木柜、墙壁、食物……



      今年广东的回南天特别凶猛,于是昨天我突然发现放在角落里的宠物自动喂食器,因为过年用完还剩了几颗猫粮在里面,也华丽丽地发霉了……都怪年年你这不爱惜食物的家伙!

      年年:怪我咯,明明是你自己偷懒没有及时清理。


      于是奔溃的我,提着发霉的宠物喂食器发愁,用洗洁精洗好麻烦不说,还可能有残留,咋办呢……正在这个时候!我余光一扫,发现了厨房台面放着的小苏打!对啦,之前看到有极简达人介绍小苏打是万能清洁剂,买回来还没试用过呢,这不正是时候吗!


      于是我便找来一只用过的牙刷,倒一些小苏打粉在上面,把自动喂食器表现用水冲一下,然后开刷,奇迹出现了!霉菌跟污渍瞬间就被清除了,再用清水一冲,光洁如新!太神奇了好吗!而且没有泡沫,很少水就可以冲净,也不用担心残留,也没有任何味道。

      受到启发的我,决定把发霉的砧板、厨具也试用一下,都是很轻松就洗干净了。

      然后我决定提升难度,挑战一下大BOSS厨房的墙壁。大家都知道,厨房墙壁沾了油烟,本来就很难清洁,加上前两天回南天,霉菌大肆入侵,因为没有时间清理,我便先用报纸擦了一下,表面的霉菌虽然擦去了,但墙上也沾了报纸的油墨,黑漆漆一片,要多难看有多难看。因为难度提升了,我加入了两位外援,酒精和厨房湿巾。先用酒精把墙壁喷湿,然后用厨房湿巾沾上小苏打粉擦拭,结果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油污、霉斑、报纸残留的油墨,通通不见了!要不要这么好用啊!以前家居清洁中最耗时、最令人头痛的厨房油污大BOSS就这么轻而易举被小苏打粉打倒了!最后,为了防止再次发霉,我采用了网上分享的用加了柠檬汁的水擦拭一遍。防霉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验证,但擦完后厨房里散发着淡淡的柠檬香味已经很令人愉快了。就这样前后耗时还不用半个小时,厨房不仅完成了清洁,整个格调都上升了不少。


      接下来我又用小苏打完成了洗碗、清洁厕所、清洗抹布等等工作,通通so easy,秒杀我之前的各种洗洁精、油污净、洁厕剂……堪称家居清洁的Superman。

      简单总结一下,小苏打粉的好处至少有以下几种:

      1、清洁力强。连最难清洁的厨房油污都不在话下,你说呢?

      2、安全无残留。不像各种化学洗涤剂,小苏打粉的成分很安全,还可以吃呢!特别适合家里有小孩或者养宠物的家庭。

      3、节约空间。一瓶小苏打就可以秒杀各种各样的化学洗涤剂,厨房厕所可以断舍离掉好多瓶瓶罐罐,节省了多少空间呀!

      4、环保。大家都知道化学洗涤剂用完之后的废水是会污染水质的,而小苏打粉就没有这种问题。

      5、易漂洗。由于没有表面活性剂,不需要大量泡沫来清洁,基本用小苏打洗过的东西用清水一冲就很干净了。

      6、省水。理由同上。

      7、省时间。理由同上。

      8、不伤手。不会像各种化学洗涤剂添加了大量成分,洗完手粗到不行,带手套又各种不方便,小苏打粉洗完手还是光滑的。

      9、省钱。好一点的洗洁精多少钱?还有油污净?洁厕剂?250克一包的小苏打粉只要3块钱。

      以我家现在在使用的为例,上某东搜索一下实时价格。洗洁精11.9元,厨房油污净23.9元,洁厕剂10.9元。再看看小苏打,3元!



      最后总结一下小苏打的各种神奇用法

     1、洗碗

      将锅碗沾湿,用洗碗布沾取适量小苏打擦拭,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TIPS:油污较重的可以先用热水将油污溶解,然后用小苏打清洗,最后再用热水烫一遍。

      2、清洁厨房油污

      先用酒精(清水也可以)将油污处喷湿,然后用厨房湿巾沾取适量小苏打粉擦拭即可。

     3、清洁厕所

      用水将要清洁处淋湿,然后把小苏打粉倒到刷子上,用力刷待清洁处,最后用水冲干净。

      4、清洗抹布

      用水将抹布淋湿,把小苏打粉倒到污渍处,揉搓,清水洗净。

      5、清洗宠物用品

      用水先将宠物用品淋湿,用废弃牙刷沾取小苏打粉刷,清水冲干净。

      6、吸取异味

      将小苏打粉用碟子装着放在柜子里或者厕所,可以吸取异味。

      7、除湿

      用法同上,吸湿后的小苏打会结块,不影响清洁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