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我来帮你发现一个你的优点

好想

打打打打死你

[小不忍则乱小谋,大不忍则乱大谋]

——撩君


发现优点

撩君经常说要发现自己的优点,然而许多自卑的人会说,我除了特别能吃,和特别能睡以外就找不到什么优点了。

吃!睡!都能当优点的人,你的乐观已经够你活一辈子了,这一生,你大概已经不需要再找什么优点了,真的。

那些觉得自己没有优点的宝宝们有福利了,撩君的心理实验癌犯病后,做了一个实验:在一个睡意昏沉的早晨,撩君在办公室做了一个小调查:来来来,放下你手头的早餐,来说一下看这个国庆长假你们都经历了哪些忍无可忍的事情?

小伙伴们向我抛来了一脸怨念以及忍无可忍的眼光。还好白鲸救了场,发挥她圣母的实力黑了一波长城上刻字的情侣。韭菜立马喷出豆浆来,说,我最忍无可忍的就是这种长假睡了七天却一点都不见长胖的人,还要把自己的道德尺度拉的这么高。

我最忍无可忍的是有一次地铁里,我被挤到一个电车之狼形象的大叔的……腋下……那味道简直了。我最忍无可忍的是大学时候的室友七天不洗澡,袜子还放在我的洗脸盆里。我最忍无可忍的是亵渎我梦想的人,以至于我现在还感觉自己被玷污了……

省略号省略了大概七个嘴八个舌,这场调查已然已经演变成了一场有味道的早会。为了我接下来的早餐食欲,我立马打住了谈论。

那么问题来了,你们有没有动手?动手的举一下手我看看?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竟然没有一个人举手……可以……大家都是有素质的人。


- 01 -

-Huliao文化-

不读书也能有文化

那么,鸡汤来了,撩君帮大家找到的这个优点就是

“能忍”

。“忍”不是简单的忍受,在中国“忍”可以说是一种文化,一种孔孟之道滋润我们数千年的文化素养,一种我们难以发现却早已植入我们心底的文化素养。

相信大家都见过那些把一个大大的“忍”字挂在办公室里面的人吧,以前我觉得那是俗,不如我挂一个“钱”字来得优雅。但后来学了点皮毛心理学,才知道这是有内涵的,虽然我并不确定那些挂着忍的大佬们知否有领悟过这样的内涵。

心理学上的“忍”,是指当个体面临身心痛苦、心理冲动或心理冲突时,自主地调控自己的情绪和动机,策略性地采取符合个人需要或社会期望的行为的心理过程。

大家普遍难以忍无可忍的经历,都是那些令自己感到厌烦,并在长时间里没有得到解决的破事。但也有人认为这就是孬,自己却做不出任何改变的孬种行为。

我却不认为是这样的。西方讲究罪文化,圣经里的亚当跟夏娃偷吃禁果,犯下罪孽,人们的一生要不断的偿还这样的罪果。日本讲究耻文化,不能受辱,武士道精神在耻文化下孕育而生,生死一念之间,不要可耻的苟活也不要死得很难堪。

我们的文化则比较有意思,不像西方负罪式的生活,也不像日本武士道般的果敢,我们的“忍”代表了坚毅与不屈,是一个极具坚韧与生命力的民族。儒家的内圣,道家的守柔,佛家的慈悲都包裹了“忍”的内涵,我们的心里都想着要退一步海阔天空,我觉得这个优点很棒。

在一个大叔腋下搭了十五个站都能忍的人,还有什么不能忍。

这能让我们规避跟多利害,更多的在自修与内敛上下功夫,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说到这里,我发现了另外一个优点……我们都是文化人,不读书就有文化的那种。


- 02 -

-How保持-

这个优点如何保持住?

我又一次高估了这群人……在测试的最后,我问了一个问题,真的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你们会不会动手?结果……竟然有

90%

的人选择了举手。

嗯,这说明了什么?

说明了我们都是光说不做的思想主义?说明了我们都是事后诸葛亮的马后炮主义?说明了我们都是自己不做哆嗦别人去做的小人主义?NO,这是一个及其优秀的心理防御机制,当意识到他人触及底线后的心理防御机制。这会让我们不断的自省与反思,能让人在逆境中成长,独立思考,坚韧不屈,永远说不……好吧,我特么编不下去了……

这就是忍度有限!!!我能忍着强憋出几个夸奖他们词,忍得住一个,忍得住两个,忍不住90%,草。

讲到这里,我们就要谈谈怎么提高忍度这件事情了。从心理学上分析,“忍”一般由五个基本属性:

情境性:虽然忍是一个自主的过程,但这个过程却是在一定的情境下才会发生的。比如当个体面临会引起自己情绪波动但是难以有效解决的事情时,就会引发“忍”。忍的情境是由个体所处的社会文化背景、个性特征以及具体事件共同构成的。也就是说在社会道德的制约下,我很不爽你的某种行为,但我是一个有素质有涵养的人,所以我就会忍你。

自觉性:在忍的整个心理过程中,个体对自身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是能够清楚甚至强烈感知的,也就是说忍是有自我意识的。同时,个体对这件事的认知也会影响到忍的应对策略。就好比你已经很清楚自己对一件事儿忍了很久了(自我意识),但是你认为这个事儿不算什么大事儿(认知),所以你就会继续忍下去(应对策略)。

自主性:忍是一个目标导引的心理机制,在忍的过程中,个体有着调控情绪和行为的意向和动机。所以忍都是有目的的,你之所以会忍他,要么是因为你不想把两个人的关系搞得太僵,要么就是自己有一定的苦衷难以表露出来等等。

个体差异性:忍的个体差异主要体现在忍的能力和忍的风格上的差异。每个人所能承受的身心痛苦,和控制自己情绪和行为的程度都不同,而且我们忍的方式各有所异。有的人忍受痛苦的能力很低,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没有很好地掌控,就会选择动手打人或者不停地抱怨。

可塑造性:忍是可以通过学习和训练进行调整的,改变自己忍的风格,提高忍的能力。其中包括对个人承受能力的训练,和对个体的个性心理特征的塑造等。


- 03 -

-How弘扬-

如何弘扬“忍”文化

最后一点,很重要,“忍”是可塑造性的。几千年的优良文化传统不能毁在这代人手里,嗯,心理学上怎么提高我们所谓的“忍”度呢?

一味的忍让对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有损害,所以我们要合理发泄,善于沟通。通俗点讲就是在想要动手之前仔细想一下我能打得赢他么?就算打赢他,你有钱赔给他么?所以能不采取暴力行为的事情就尽量和平的解决吧。

但是要是忍无可忍我们应该怎么更好的调节呢?

忍的策略包括:

1.回避刺激情境转移注意力

如果对方真的做了自己一直忍受不了的事情,可以选择回避,眼不见,心不烦。转移自己的注意点,比如说放假一回到家,七大姑八大姨就围上来问你“有没有谈恋爱”“学习成绩怎么样?”“年级排名多少?”“工作的好不好?”“工资多少?”等等一列的问题,这时候真的很烦,你能动手么?肯定不能啊!只能忍,这时候你就说自己想要出去走走,远离目前的刺激情境,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放松心情。(或者难以忍受的时候就照照镜子,看到自己辣么美辣么帅就不生气了。)

2.改变对刺激情境的认知和对自我身心状况的认知从而改变心理素质

情绪的产生是由我们的认知决定的,所以改变我们的认知就能够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一旦遇到令自己很难以忍受的人,就换一种心态来想,心中默念一句话“不与傻瓜论短长”(我答应我妈了,今年不杀人)。

3.调控自身的情绪和行为

我们在忍受的时候是有自主意识的,所以我们是完全可以调整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行为的。在上述方法都没有办法很好调节的情况下,可以在事后进行情绪的宣泄,比如找个没人的地方大骂一场,或者可以打沙包等。

最后说几句,这次调查结束后,我只看见了垃圾桶里装满了,只吃了一口的早餐。只有韭菜一个人把早餐给吃完了,嗯,忍得可以……堪称励志故事:忍常人所不能忍之邱少云。晚安~这是一个大家都有的优点哦,保持住~


- 04 -

- End感谢您的阅读-

»Reference

陈萍. (2006). 中国人尚忍心态的心理学研究. (Doctoral dissertation, 南京师范大学).

要记得自己是小仙子,不能随随便便和别人动手(不许改这句话!!!雷打不动!)

-编辑丨GP、LLL、涵叔、Olivia-

[文丨涵叔、樺璃、红猫]

本文由互撩原创出品转载请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居然也会梦到同学们,很凌乱的一个场景,明明全程都呆在初中的校园的走廊和楼梯,耳边却总有高中师生的声音飘荡。 不解...
    然先生不换昵称阅读 246评论 0 1
  • 【一】 米尼妮是个好女孩,这是事实,毋庸置疑。可是,结果呢,就在大家都对她报以最大的期望,以为她会考上好大学,从麻...
    张家姑娘阅读 145评论 0 2
  • 难过其实不是因为想他 而是想到自己一心想着对他好 却忘了自己 直到被狠狠的推开... 每次想到 心都狠狠的疼 终于...
    L_M_gogogo阅读 147评论 0 0
  • 介绍 从IOS5开始,IOS系统已经在siri上集成了语音合成的功能,但是是私有API。但是在IOS7,新增...
    奥斯卡先生阅读 5,933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