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学习笔记|收看《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运用到自己和孩子的时间管理中

ted学习笔记

【演讲者:劳拉·万德坎姆(Laura Vanderkam)著有《跳槽:怎样改变你的工作处境》、《卖力找工作:不需交钱就能建立一份有价值的事业》、《天天25小时》、《一流成功人士早餐前都做什么》】

在过去的时间管理观念中,比较占主导地位的观念是:

Save bits of time here and there,add it up,we will finally get to everything we want to do.

大部分人已经完全接受了这种时间紧迫、追求效率的观念,忙碌成为了我们生活里所有时间的借口:因为忙,没时间看书,没时间陪孩子,没时间赴朋友的约会,没时间运动……然后在一次次管理时间或者提高效率失败后,就会对自己感到失望,觉得自己不够勤奋努力……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真的很忙,忙到无法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家庭吗?

在这场演讲中,劳拉纠正了传统的时间管理观念,而提出一个全新的看法:

We don't build the lives we want by saving time.We build the lives we want,and then time saves itself.

劳拉认为,我们拥有的时间远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多,只是我们没有思考如何按自己的意愿分配时间。我们在很多事情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而那些事只能给我们带来少量的乐趣或者成就感,也不会给我们的事业、家庭、生活带来更多的益处。

整场演讲,这两句话是最让我喜欢的,每当我觉得时间不够的时候,脑海里都会回荡起劳拉这两句话:

"everything I do,every minute I spend,is my choice."

"I don't have time,"often means"It's not a priority."

我们不是没有时间!我们之所以没做这个没做那个,拖拉也好,懒惰也好,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件事不重要!而所谓的时间管理,就是把我们所有的时间投放到对我们而言重要的事情上去——就是这么简单。

具体怎么操作呢?劳拉给了具体的操作方式:

1、Well,first we need to figure out what they are.

假设到了明年年底,我们在工作中和家庭生活中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最会给自己点赞的事情是什么,把它们写下来,这样,我们就有了明年要努力的六到十个目标。

Andnow we need to break these down into doable steps.

Andthen...this is key...we treat our priorities as the equivalent of that brokenwater heater,by putting them into our schedules first.

小技巧是:要在一周开始前就想好这一周的计划,利用星期五下午的时间,给自己列一张三栏优先顺序表:工作、感情、个人。只是列一个简单的表格,每一栏里写两到三项,然后纵览接下来的整个星期,看看可以把这些事安排在什么时候。

2、small moments can have great power.You can use your bits of time forbits of joy.It's about looking at the whole of one's time and seeing where thegood stuff can go.

也就是不要放弃细碎的时间,少量时间也能带来乐趣。一般人觉得碎片时间用于碎片知识的学习。但因为孩子才9岁,我给他安排的是寻找碎片时间满足快感,10多分钟的时间可以用来听音乐、阅读、吃酸奶、吃冰淇淋、和妈妈亲亲抱抱等等。

最后劳拉说:

Itruly believe this,there is time.Even if we are busy,we have time for whatmatters.And when we focus on what matters,we can build the lives we want in thetime we've got.

看TED后的思考

Action

1、阅读了劳拉写的《天天25小时》

2、给我和孩子各制订了梦想清单,列了2017年年底假想“哪些事会让我这一年的工作表现优异”,各自写了5条

3、细化梦想清单,具体目标和行动写出来。

4、每周六总结本周完成情况和下周的计划。

5、列出10分钟内,30分钟内会让自己愉悦的活动,安排到碎片时间内。

6、忽视和最小化其他事务

Result

1、我自己安排好了健身、阅读、英语学习、写手账(时间记录)等活动。

2、我取消了原本给孩子安排的很多学习任务,紧紧围绕我们确定的梦想清单、学校规定学业、自我内心需要来安排时间,给她自己有兴趣的画画、做手工等留出了足够的时间。

3、孩子对待自己的梦想清单里“钢琴考出8级”的态度明显有转变。原本是需要我督促,甚至逼迫练琴。现在由于每周六都在自行总结和安排下周计划,因此对每周练琴的效果和下周的目标格外清楚,每天自觉计划在练琴,如果没达到既定目标,还会自动加时练习。

4、我和孩子各有时间记录的手账,记录了1个多月。孩子明显学习到了如何安排时间来平衡学习和兴趣爱好。继续坚持。

下图是小朋友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朋友的目标是考出八级,为了练好琴,自觉的做各种笔记。

下图是小朋友在莫扎特奏鸣曲的书上做的笔记,自发自主的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是小朋友碎片时间做的纸片人。小朋友爱画画,每次有十分钟左右就画一个小人或者做个千纸鹤,玫瑰花什么的,积累下来好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用这个本子记录时间管理的,内容因为很私人,所以只放空白页。这是我用到最符合我需求的本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