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与子

  小的时候最怕的人就是父亲。好在他一年才回来一次。母亲把我的一桩桩“罪行”积攒起来一次性向父亲告发。于是老账新账一次算清。每个月父亲都有一封信我,是夹在写给母亲的信里的三页纸。洋洋洒洒的狂草,浓缩后也没几个字,老一套,总是那几句话:不要乱说,不要乱写,不要偷盗,不要……每次母亲把那三页纸递到我手上时总是说:“好好看看,记住爸爸说的话”。母亲刚转身,我就一抟扔进了字纸篓里。我最讨厌的是一年四季穿都着父亲不穿了的宽大而褪了色的旧军装。只有到了过年才会有一身新衣服。那时正是长个的时候,开始爱美了。父亲的军装倒是合身了,而父亲的皮鞋“导弹”和“牛耳”,我的脚已无法伸进去了。眼看着父亲那么多双漂亮的皮鞋,我只能望之叹息!父亲的每一件物品我都喜欢;父亲的皮手套,父亲的烟盒,父亲的墨镜,还有父亲的军呢大衣。我全副武装,对着镜子,俨然是一个将军,少壮派的。我崇拜父亲,更崇拜他的这付行头。军人的威武和潇洒全部体现在这身装束上。我点燃一支烟,屋子里硝烟弥漫,仿佛在二战的野外指挥所里,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我开始盼望父亲回来,因为我觊觎父亲的香烟。父亲在楼上睡觉,衣服挂在楼下客厅里。起初,我只敢摸去一两支,吃饭时,观察父亲的表情,似乎并无反应。于是胆子就大了起来,发展到三支五支,直到一盒烟仅剩一两支,方才觉得自己过分了。然而父亲从未为此责罚过我,彼此心知肚明,似乎他不愿捅破这层窗户纸。直到有一天,父亲把我叫到跟前说:“你抽烟了”?,“嗯”我低声回答。他接着说:“看来你烟瘾还不小呢!今后你就别再躲在厕所里抽了,你看,抽一支烟功夫大约是七到八分钟,而你却三分钟抽完了,这样对身体不好”。于是,他从包里那拿出两包精装大前门扔在桌子上说:“拿去抽吧,少抽点”。当我第一次当着父亲面抽烟时,总觉得别扭,不太习惯,而他故意不看我。出乎我意料的是父亲对此一反常态,往日的凶神凶恶煞突然变得和蔼可敬,是一个善解人意的慈父。

  父亲终于离休解甲归田了。开始他很不习惯,整天闷闷不乐,很少说话。革命了一辈子突然间无所是事了,思想上转不过弯来。其实,父亲对我来说是陌生的。小时候眼里的父亲和长大后认识的父亲截然不同。或许是我懂事了,或许是父亲老了,世事的磨难与沧桑磨去了一个男人的棱角和锐志,宽容与慈爱尤现而外。我渐渐懂得了父亲,他的深沉与幽默蕴藏着深邃的智慧。对父亲来说,人生的第二次转折又归于平民生活的开始。既然穿了一辈子的军装如今脱去了,他不愿意再穿上,只想真正回归于民。我给了他一套我早已不穿了的全毛花呢西装,蛮合他适身。他这辈子没穿过西装,与军装相比又是另一番风采。他几乎每天都穿着它。我又给了他一条领带,紫红色的,配上深灰色的西装,军人的气息已然消失,一个老教授的风姿卓然而现。正值春天,我又把我淘汰多年的一件黑皮夹克给了父亲,算是换装,就像是给他量身定做似的,由老教授转为了一个老特工。因为没另外花钱,他穿的心安理得。变来变去,万变不会变掉他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没了原有的待遇,也没了配给,他总是去买些低廉的杂牌香烟。每次回去看他,我总会给他带上一两条他最爱抽的中华牌烟。即便如此,他仍是“陋习不改”。我总是像当年他对我说的那样“少抽些,抽好点”。后来我才明白他的心思,。儿子给的是补偿品,自己买的哪怕再孬却是基本方针。钱对父亲而言没有十分明确的概念。几十年来如一日,他的工资百分之八九十都交给了母亲,只留少许零花钱。母亲掌着管经济大全权,对父亲扣的很紧,而父亲也乐此无怨。随着老百姓的的日子过久了,钱的需求也就高了,对钱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除了满足生活必需品外,钱是可以任意按照自己的意志所支配的唯一选择。我常常会试探着塞上几百元钱在父他的口袋里,他总是装着像是没看见。“他真的需要钱吗”?我总会这样问自己。几乎他所买回家的东西母亲没有不抱怨的。而父亲要么苦涩的笑一笑,要么沉默不语。从六十岁的父亲走向七十岁的父亲的身心变化常常让人不可思议。这既漫长而又短暂的十年,又让我无法真正读懂自己的父亲。或许母亲这辈子也没读懂。

  我与父亲经常会为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发生争论。我会举出一些实例有针对性提出论证,他从不认同,但也无法反驳。因为这十多年来的所见所闻使他心知肚明,然而,他绝不会与我“同流合污”亵渎神灵!其实他的内心世界是复杂的;无数次被现实冲击着他一辈子筑起的牢不可破的铁壁铜墙,无数次被浪涛欲将掀翻的航船,又无数次从漩涡中浮起杨帆,继续远航。我两的争辩似乎代表着两个完全对立的阵营,当我占尽了上峰时,他总是重复着那句话;“要相信马克思主义,相信党,相信……”。

  我终于明白了,一个真正的布尔什维克坚定的信念是永固的,执着的,坚不可摧的,是经得起考验的,即使是盲目的。因为这种信念已升华为一种信仰,信仰是不可改变的!他为自己的信仰坚守了一辈子,枪林弹雨中没有动摇过,更不会因为这点“小节”而放弃!我常常暗自为他们这代人感到可悲;戎马一生,九死一生,奉献一生,妄徒一生。

  又是十年过去了,父亲告诉我说;“儿子,你懂了吗?,人需要信念,人类需要信仰。你有吗”?这是父亲的亡灵在对我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条小河缓缓流淌着,岁月仿佛也是这般缓缓流着。 小河两边有两个男人在钓鱼。 穿着深灰色外套,头发稀疏的老男人深吸一...
    標點姑娘阅读 488评论 2 6
  • 封建应该含有两层含义: 一是广义上的封建,代表愚昧、无知、落后,这也是大众一般认识上的封建。 二是狭义上的封建,指...
    神之巫师阅读 382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都容易被自己努力的样子感动,殊不知,你的努力在别人眼中只是“伪努力”,你只是被你努力的假象所迷惑,以...
    江西小刘阅读 374评论 7 6
  • 今天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下岗女工知道孩子喜欢吃虾,咬牙从市场买来,看孩子吃得津津有味,自己舍不得动筷子,眼看孩子...
    不会讲故事的刘老师阅读 457评论 0 0
  • 介绍 当我们的netty服务端启动后,就可以对外服务了,此时客户端会发送一个请求过来,这个时候会有对应的线程进行处...
    benbendy1984阅读 5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