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时 优美的数字——数字与文学(二)

一步踏尽一树白,一桥轻雨一伞开,一梦黄粱一壶酒,一身白衣一生裁

教学目标:体会诗词中数字的作用,体会数字诗的优美。学会欣赏优美的数字。让学生体会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我国堪称“诗的王国”,真的一点不假,打开历史长卷,我国的诗歌品类繁多,浩如烟海,“数学诗”乃沧海一粟,却别具一格,或写景、或抒怀、或记事,数学与诗歌浑然一体,读来真是一种享受。


二、数字与诗


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上选了这么一首诗: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寥寥几笔,描绘出景色宜人的乡村画面,画面感极強,意境也是美不可言。

此诗是宋朝理学家邵雍(康节)的《蒙学诗》。

唐朝时,出现了一首《题百鸟归巢图》的诗:

                                            一只一只复一只,五六七八九十只,

                                            凤凰何少鸟何多?食尽人间千万石。

用数字写尽了社会的黑暗。这可能是最早的用这么多数字写就的诗。

这样,数字诗一朝朝传承了下来。

到了清代:

传说“扬州八怪”代表人物郑板桥见人赏雪吟诗,也作一首《吟雪》诗:

                                            一片二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

                                            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总不见。

大名鼎鼎的清代乾隆皇帝,有一天看见片片雪花飞入芦花,也写了这么一首诗

                                            一片一片又一片,两片三片四五片,

                                            六七八九十来片,飞入芦花都不见。

写出了雪花与梅花芦花融为一体的情景。似乎梅花的冷香渗鼻而入,雪花的冷冽浸体而寒。    

清代女诗人何佩玉作数字诗,连用十个一字,不仅令人不觉重复,而且让人觉得如临仙境,美仑美奂。               

                                             一花一柳一鱼矶,一抹斜阳一鸟飞。                

                                             一山一水一中寺,一林黄叶一僧归。

有画画细胞的同学,可以试着作一幅画了。


三、数字与对联   


数字不仅出现在成语和诗中,还出现在对联中。

据说,明朝时有一位穷书生,穿山越岭,走汉路起水路,历尽千辛万苦赶往京城应试,由于交通不便,赶到京城时,考试已开始。经他万般哀求,主考官大概是感同身受,于是让他作一对联,要求上联嵌入一到十十个数字,下联嵌入十到一十个数字。作的好,进去考;作不好,往家跑。穷书生想起自己的身世,有感而发,当即一气呵成:

        一叶孤舟,坐着二三个骚客,启用四桨五帆,经过六滩七湾,历尽八颠九簸,可叹十分来迟。

        十年寒窗,进了九八家书院,抛却七情六欲,苦读五经四书,考了三番二次,今天一定要中。

十年寒窗苦读,一路艰辛的人生之路,通过十个数字形象深刻地表现出来了。主考官一看,拍案叫绝,秀才名列榜首。


四、数字与词  


广为传颂的《文君复书》,也是把数字用活,体现数字别具一格的神韵美的名作。司马相如赴长安赶考,对送行的妻子卓文君发誓:“不高车驷马,不从此过。”卓文君听说后深为忧虑,叮嘱他:“男儿功名固然很重要,但也切勿为功名所缠,作茧自缚。”司马相如到了长安,一试而中,官拜中郎将。从此,他沉湎于声色犬马、纸醉金迷,觉得卓文君配不上他了,于是就处心积虑想休妻,想另娶名门千金。  一转眼五年过去了。一天卓文君暗自垂泪,忽然京城来了一名差官,交给她一封信,说司马大人吩咐,立等回书。卓文君接过信又惊又喜,拆开一看,只见寥寥数语: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需介绍中国的数字系统: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亿)。

卓文君一下明白了:当了新贵的丈夫,已有弃她之意。(缺了“亿”,即司马相如对卓文君已无“意”、无“义”、无“忆”了)

卓文君也很有才的,她立马铺好信笺,提起笔,回了一封信:

一别以后,二地相悬,只说三四个月,又谁知五年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又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思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火红偏遭阵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司马相如读后十分羞愧、内疚,良心受到了谴责,他越想越对不起这位才华出众、多情多义的妻子。终于高车驷马,亲自登门接走“糟糠”之妻卓文君,两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诗词很美,由数字烘托的诗词让我们回味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