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继续吹——谨以此文献给巨星张国荣先生

无心睡眠

风继续吹

——谨以此文献给张国荣先生

叶楚易/文

杨过是个天皇级巨星,在江湖中孤独求败,红极一时。他的地位无可代替。他是巨星,也是侠客,人称“哥哥”,很得人缘。他说:“我喜欢大家叫我‘哥哥’,因为听起来很有亲人的感觉。”他本性善良、宽容、坚强、热诚,让接触过他的人都赞不绝口。

杨过天生丽质、明眸皓齿、风华灼灼,长得比专业模特还要漂亮迷人。他的脸型是把双刃剑,因为这样的脸型让他看起来永远都保持青春。有心的人会更加喜欢看他的《侧面》,因为从这个角度可见他的额头饱满,眉目如画,下巴微翘,鼻子与唇角间呈90度,从鼻头到下巴的曲线,凹凸有致,特别有立体感,犹如一尊艺术极品。有人曾大胆地形容过他,说正常人是长不出他那种如此具有美感的曲线。还有人说“他有一双只属于前尘旧事的眼睛”,“有时看他,他不怎么抬眼,眼帘就那么垂着,真是千娇百媚啊!”

侧面

小龙女是他一生中的挚爱。他毫不掩饰地说小龙女就是他心中的小蜜糖,又是情人、朋友、弟弟、妹妹,是真主恩赐的礼物。在江湖中,至于他们俩个走在一起,也曾惹过不少的异议。但那是很多人不甚了解,其实《杨过与小龙女》是一对《红色恋人》,而不是人们常说的那种《色情男女》。虽说其《风月》无边,也不枉其《烈火青春》!他们的相识并非《偶然》,其它也《无需要太多》,一切都是《由零开始》。

《童年时》,他们常在一起玩耍,捉《路过蜻蜓》,在《追》风少年时代,就已开始了《谈情说爱》。一起在《漫天风雨》中,倾注《所有》热情《抵抗夜寒》,相互《取暖》。享受《雨中的浪漫》,《尽》诉《心中情》。

正所谓《爱难自控》。《这些年来》,哪怕就是挂上《十号风球》,他们也会毫不退缩。开始时,还《心跳呼吸正常》,只是面对《七色的爱》,就已有点儿无所适从了。后来渐渐长大后,也已真切地感觉到了爱与《被爱》的幸福。有时在心中暗暗想起,脸还会因为羞涩而变得粉《红》起来。

一天,杨过正在书房里看着《安娜玛德莲娜》,倚在他怀里的小龙女含情脉脉地看着他说:“哥哥!你《迷惑我》了。”

杨过笑着没有回答,《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在那个《香蕉成熟时节》里,杨过携小龙女,参加了《人间道》剧组,在东方之珠湾畔的文华酒店举办的《豪门夜宴》,吃着《三文治》,喝着《柠檬可乐》和法国路易斯。这里来了很多《龙凤智多星》,其中也有很多年轻的《求爱反斗星》。也就是在这里,杨过趁机向小龙女射出了按捺已久的《情人箭》。

后来,他们《深情相拥》,热烈亲吻,并驱车来到《热情的沙漠》。此时,他们大《滴汗》珠渗透衣衫,像《爱火》《发烧》一样烧遍全身。在《沙之城》里相互搂抱《继续跳舞》、《尽情地爱》,还上演了儿童不宜之激情《禁片》--《全身都是爱》,他们偷吃了《甜蜜禁果》。

甜蜜禁果

这是一个月色朦胧之夜,小龙女躺在杨过的怀里,娇声滴气地说:“哥哥!《我和你好》久没有来这里了,我要你就这样一直守候《在我身边》,以后《你的一切》行动,都得听我的。《你》不要像以往那样总在《恋战冲绳》,四处游荡,让我担心牵挂。我对你《朝思晚想》,爱你《爱到发烧》,你对我《当真就好》,《今生今世》有了你,我就《不怕寂寞》了,要是我《一辈子失去了你》,我就没法活了。”杨过深情地吻着她的脸说:“你已是《我家的女人》,我能不听话吗?《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管我在天涯海角,我心都在你的身边,我们是很认真的。”随后,他用那只被《烟花烫》伤的大手,轻轻地抚摸着小龙女的长发,和着皎洁的月光,为她轻轻的哼唱着《月亮代表我的心》。杨过心里自然是美滋滋的,然后在自己的腿上用力拧了一把,自言自语地说:“这不会是《幻觉》吧?”

幻觉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后,他们便经常相约在一起《偷情》,很是《激荡》。《侬本多情》,杨过对小龙女《一片痴》心。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真想》立刻《花田喜事》,与她一起《奔向未来的日子》。于是,便像《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很快便凑足《大三元》,买了一对《胭脂扣》,送给了小龙女,以表白《爱慕》之情。啊!《MONICA》你是我心中的《最爱》,你我都是《同道中人》,我对天发誓,在这人生的道路上绝不会《我走我路》,一定与你携手《默默向上游》。你《个人》以前的事情我《不要知》,我们能在一起,这是苍天赐予我们的《缘分》。我的一切《全赖有你》。因为《想你》,《痴心的我》终日《无心睡眠》、《醉生梦死》。要怪就《怪你过分美丽》吧!我决意要《活在你的心里》,《今生今世》和你《做伴》,一直到《红颜白发》,我爱你!亲爱的糖糖!

然而,《当爱已变成往事》时,一切都会变得冷酷无情,往事成了过眼烟云,瞬间便《烟飞烟灭》。

由于杨过与小龙女本是师徒关系,小龙女碍于世俗的压力,并考虑到杨过的《锦绣前程》,希望他日后能《金玉满堂》,所以,就决意和他《分手》。

谁令你心痴

在一个《寂寞夜晚》里,杨过《打开信箱》,发现在里面有一封小龙女留给他的信:“哥哥,知道你很疼我,也感谢你所给予的爱,我也《难以再说对不起》了,在那些《没有烟总有花》的日子里,我过得很开心。但是不瞒你说,我们那段《幻影雾之恋》已经结束了,这些年来我也受《够了》,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少女心事》。我是不适合你的。我走了,以后也不必来找我了。”

从此,小龙女不想再与他《谈恋爱》,便与他《拒绝再玩》了。

杨过一点也不愿意失去这每一《片段》的情缘,他回信给小龙女说:“小蜜糖,你知道我是个《有心人》,在以后的每一个《春夏秋冬》里,都想与你《共同渡过》。《你是明星》中的《红星》,《我》《为你钟情》。《我愿意》为了你牺牲我的事业。你快回来吧!”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龙女,也是《金枝玉叶》、《芳华绝代》,出生于《大富之家》。杨过虽说也是社会名流,有时也只能顺从于她。心想,如此的绝代佳人,今生《只怕不再遇上》了!《谁令你心痴》呢?我《始终会行运》吗?杨过面对的是如此的一个冷美人,《哥哥的前半生》从此便开始郁闷起来。

无形锁扣

小龙女好像一点也不为其至诚所打动,甚至还常作《隐身人》,躲藏了起来。像《白发魔女传》里的魔女铁石心肠。这时的小龙女早已是《我的心里没有他》了,也早已没有了从前的《柔情蜜意》。有时候,那怕是勉强相聚了,但看她《左右手》都不像《想拥抱我的人》。还借故喝得烂醉如泥,在朋友面前《春光乍泄》,使杨过颜面扫地。所有这些已让杨过开始感觉到了那种从所未有的、异常可怕的寂寞。虽说《寂寞有害》,但小龙女已《不要爱他》。对小龙女的爱,在他心中已变成一枚《情感的剌》!小龙女啊《你在何地》?《你为什么这样恨我》呢?你《绝不可以》另有所爱!你是我心中的《小明星》,你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爱情离合器》,你千万不要《偏心》!他《一声叹气》,问世间还能《有谁共鸣》?他双眼流露出《蓝色忧郁》。他困惑,觉得世间已经《没有爱》了,认为爱情这东西早已是《东邪西毒》,这一切就像一只《无形锁扣》,深深地禁锢着他,痛苦的折磨着他。

风再起时

从此他便也开始埋《怨男》人了。

以往俩人的感情《太热》,在《烈火边缘》共同《走过的岁月》里,彼此都希望《全世界只想你来爱我》。而今天从外海《梦到内河》,《枕头》都变得冰冷了,彼此已如同陌路,自己也形如孤鹤。

此时,杨过已隐约感觉到这就是一场《杀之恋》,也已经明白爱情到了《陪你倒数》的时候了。

杨过有着秀美如女人般的长相,天生就是一个多情种,也有极高的音乐和表演艺术天赋。多情、敏感、忧郁、诗人般的气质,以及追求彻底完美的个性。所有这些使他很快就成为一个万众喜爱的超级偶像,一代天王级的耀眼巨星!从表面上看他比谁都显得潇洒大方,风流倜傥,但实质上其情感已受到严重的压抑。多受挫折的爱情之路,使他的性格脆弱得像一只吹涨了的气球,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因为长年为情所困,也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使其彻底陷入了那诡秘的《异度空间》。

纵横四海

遥想《当年情》,曾经豪情万丈。在《新上海滩》里,就像是一股《不羁的风》,《纵横四海》,尽显其《英雄本色》,一个十足的《暴风一族》。

杨过虽早已是一代名家,但他为人谦虚诚恳,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我只是希望做好自己的本份,使喜欢我的人继续喜欢我,使最初不喜欢我的人,至少不要恨我,我已经感到满足,因为我不是圣人,不能够全世界都要和我共鸣。在世界上,最重要是有真感情。感情是自己的,不需要理会世俗眼光,最重要是个人感觉,自己开心,又无损他人,对一切闲言就不用理会。”他还说,“了解自己,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是在物质上而是在心中拥有,这才是重要的。我希望你们会记得我,因为你们给我欢呼声、掌声,我永远都会记得。你只有一条命,我也一样,要尽可能的对身边的人好,要把一颗心全交出来。”这是他的原话。

他这一生中主演过电影《倩女幽魂》、《鼓手》还有与钟保罗和陈百强等一起合演的《喝彩》等等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并且获得过香港电影最高奖——金像奖。这也印证了他的一句话:“听说猫有九条命,但电影演员可以超过九条命,每一部电影就是一个生命。”后来,他还在筹拍部电影《偷心》,遗憾的是因种种原因流产,没有实现做导演的梦想。

他音域广阔,但最有特色的还是他那略带沙哑,又富有磁性阴郁的低音,一生中他演唱过很多经典的歌曲,最终还获得了乐坛终身成就奖——“金针奖”。其事业如日中天,其地位确实是早已无可替代。

谁可共鸣

如今,他只期望在《风再起时》,与小龙女重温旧梦!所以,他振作了起来,经常与艺校的《毕业生》,相约来到《红楼春上春》,看《流星雨》,听《枪王》讲述张国荣的《星月童话》,也好不开心。

“抬头望星空一片静/我独行/夜雨暂停/无言是此刻的冷静/笑问谁/肝胆照应/风急风也清/告知变幻是无定/未明是我苦笑却未定/可会知/我心里困倦满胸/夜蔺静/问有谁共鸣!”

“情爱就好像一场梦/梦醒了一切亦空/或者是我天生多情/方给爱情戏弄/同你在追逐一串梦/梦境消失岁月中/唯有在梦中苏醒时/方知爱情非自控/我渴望自由/让我冲天飞/当初的我大冲动。”

“风再起时/寂寂夜深中想到你对我支持/再听见欢呼里/在泣诉我谢意/虽已告别了/仍是有一丝暖意。”

“没什么可给你,但求凭这阙歌。谢谢你风雨内都不退,愿陪着我。暂别今天的你,但求凭这爱火。活在你心内,分开也像同渡过。”

侬本多情

又逢一年一度愚人节,可在愚人节里却常常发生着很多不是愚人的事情。还真实得让人有锥心之痛。可正是在这一个《黑色午夜》里,这位天皇巨星已对尘世间彻底绝望了,他选择了这个善于愚弄人的日子,并选择他常爱去的中环东方文华酒店其私人会所,在那里,给人们最后一次上演了经典的《霸王别姬》。只见他活像一只潇洒的《红蝴蝶》,飞落在那五彩缤纷的夜空中,走完了真正属于他的、那最后的一段人生路程。

霸王别姬

他是一个生活在云端的人物,为什么会自杀呢?人们无法相信,也无法接受,但这确实又是一个残酷的事实。

他这一别,永远也就不回来了。在2003年的今天,那个飘荡着《夜半歌声》的夜晚,从24楼划下了一条让人心碎的弧线,在那一瞬间,为他自己的人生永久地拉下了帷幕。

“有一种小鸟,它生下来就没有脚,一直不停地飞,飞累了就睡在风里,一辈子只能着陆一次,那次就是它死的时候。”这仅仅是《阿飞正传》里的寓言吗?在那个愚蠢的愚人节里,这才是真正让人感到悲哀的事情。

一袭黑衣的小龙女夹在来自世界各地为他送行的粉丝中,黯然伤悲!其讣文中的七个字“夜阑静,有谁共鸣”,让人心碎!

夜蔺静问有谁共鸣

“风继续吹/不忍远离/心里亦有泪/不愿流泪望着你。”晚风中,这宛如天籁般的声音,幽怨低沉,响彻云霄,不绝于耳!


注:张国荣先生一生中演唱过的歌曲和出演的电影很多,本文所列不代表全部,歌名串烧只是一种寄托哀思的方式,没有丝毫冒犯之意,请粉丝们见谅!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金庸先生的铁杆粉。我是杨过先生的死忠粉。 金庸著作等身,而他的《神雕侠侣》,是我的最爱。 《细读神雕 问世间情...
    塔林其其格阅读 2,552评论 1 6
  • 01 杨过自少年时期流落市井,真正过得几日安稳、寻常日子便是在桃花岛,可惜在岛上的回忆也不甚美好。大小武为讨郭芙的...
    捧3D场阅读 13,980评论 3 13
  • 福兮祸兮,转瞬降兮,一念之间满盘将息。 素棉轻扬之难兮,惟梦之不破。 清锣抨击之巧兮,醒醉之不拂。 来往缓急之弱兮...
    与梦知君阅读 327评论 1 4
  • 奋战了一个考试周后,终于迎来了寒假。考完试的第二天,我乘坐最早的高铁顺利抵达了阔别已久的衡阳。冬日的冷风裹挟着细细...
    影光酱阅读 310评论 0 0
  • 想你了 对不起,我又想你了 就这么静静地想你 想知道你在做什么 想知道你有没有在想我 想知道当你凝视远方的时候 你...
    W丫头阅读 3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