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系统提高摄影审美情趣?

先来引用北大教授李泽厚在他的名作《美的历程》中对西安大雁塔和小雁塔的审美描述:“大雁塔更典型地表现出中国式的宝塔的美,那节奏异常单纯而分明的层次,那每个层次之间的疏朗的,明显的差异比例,与小雁塔,各层次之间的差距,小而近,上下浑如一体,不大相同”。

再来拜读他老人家对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审美描述:“宋元山水画中,画面经常或山峦重叠,数目繁复,或境地宽远,视野开阔,或铺天盖地,丰盛错综;或一望无迹,邈远辽阔,或据丈高,必多多益壮,这种基本塞满画面的,客观的,全景整体性地描述自然,使北宋山水画富有一种深厚的意味,给予人们的审美感受宽泛,丰满而不确定”。

引用李泽厚教授的这两段话我们可以充分了解到传统建筑和中国绘画是多么的美,古人对艺术是如何的审美,古人是如何构建审美。无论是绘画还是建筑,抑或雕塑以及各种艺术等的欣赏都需要具备积累一定量的的对美的感知和认知,最后才能发展成为自己独特审美的最高境界。

因此,对于摄影这一门艺术,审美能力的培养当然也不可或缺,如果说摄影拍摄技能,后期修图是武功招数,那么摄影审美则是内功的修炼,招数可以短期内迅速提高,内功则需要千锤百炼用时间去积累,长期有计划培养起自己的审美这门内功,那么那些复杂的拍摄理论,复杂的修图技巧,复杂的颜色调校瞬间可以化繁为简,为自己所用,以后不管有什么新的摄影技法,新的创意制作等等一些列招数,都可以用审美内功应对,创作出多种风格审美情趣的作品,一个“我”会变成多个“我”,一种“情感”会演化出“多种情感”,这也就是我经常将一种照片后期处理成能表达多种情绪的原因所在。这样坚持,长期以往摄影水平怎能不提高?


互联网时代提高摄影审美的渠道其实很多,以个人的经验总结出以下渠道供大家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高分电影

2016年有大量好电影收获了大量的好评,我这里最喜欢的是三部电影,当然我是从摄影角度去考量来判别的,这三部片子分别是《荒野猎人》,《大鱼海棠》,《你的名字》。《荒野猎人》通篇只用了一个长镜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极其严寒的环境里完全采用实际拍摄,小李子在里面也是无替身真人上演,在一路野蛮人的追逐中,影片通篇为冷色点,暗光拍摄,以此展现卡尔加里真实环境严寒,冰冷的实景凸显来展示小李子在严寒中与野蛮人的奋力对抗以及面对恶劣环境的孤独与悲惨,影片每一个镜头都震撼人心,例如下面这张电影截图采用的是标准的三分加剪影法构图法则,小李子被同伴抛弃后陷入一个人独自面对前有恶劣环境,后有土著追兵的两难境地,小李子作为宏大冰冷世界的点缀,更凸显出小李子在这茫茫的冰天荒蛮之地中的孤独与绝望。这样类似的拍摄手法很多,大部分都是通过大环境与人物渺小的对比,压暗光线,环境冷光与房屋光的冷暖对比,构图,风雪天骑马狂奔等等来展开剧情的。

《荒野猎人》一镜头

《大鱼海棠》用中国传统的大红色和灰白色来渲染剧情,其中片中的主场景是福建客家人挂着大红灯笼的土楼,通体用对称构图和灯笼的灯光去表达,让人一看就是浓浓的中国风。有很多场景拍摄借用了我国传统的水墨画,大量留白突出主题,进一步表现这是中国人的故事和风格,主题得到了很大的渲染;《你的名字》用的是特有的动漫风格和光线的延伸来渲染剧情,动画的文艺动漫配色,日光的延伸感表现是亮点,而且恰到好处。相机360里已经更新出了这款滤镜,完全免费就可以实现这种动人的画风。像这样的高分电影其实都可以边欣赏电影边从中欣赏和学到电影里如何表现主题,如何实现好的构图,以及如何表达特有情绪等,寓教于乐。

建筑对称构图


光线和文艺动漫配色

下图是看了《你的名字后》在用相机360里找到了模拟的《你的名字》的滤镜,用该滤镜制作出的一张照片,虽然不是很完美,但这也算是实现了我那种轻文艺动漫风格的夙愿了吧!

模拟《你的名字》里的滤镜

二、设计网站

设计某种程度的审美与摄影是相通的,凡是设计出身的人拍照也一定不会太差,拍照出色的人设计也不会太烂。设计是将各种素材元素合理的组合一起创作出一幅惊艳的作品,而摄影是将大自然中的各种素材用合理的方式记录下来,再进行适当的裁剪,取舍,修饰等加工出一幅好作品;好的设计一定是主体突出,主题明确,画面简洁,突出作者情感表达等,而摄影也严格遵循这个原则。这里推荐几个设计网站可以进去多浏览大师级作品养养眼,开开思路。

第一个是瑞普PPT,国内最大的PPT设计和培训网站,在线有大量的PPT模板可以供免费的下载,使用,多浏览各类题材的模板,排版利于加大对以后摄影构图的认识和创新;

第二个是图灵创意,中国最大的创意图片设计网站,各种业界牛人的创意设计作品在这里集结,在这里你会感觉到脑洞打开,更会有脑洞不够的感觉,在这里长期驻扎,你的想象力会插上翅膀,让你的审美飚出宇宙之外。

三、摄影论坛

这里首先推荐全球最大的摄影社交网站-500PX,在上面每天都有来自全球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们上传的各类型的照片,这个网站最好的一点是你的作品再烂,一些老外也会不吝给你赞,给你鼓励,让你对摄影有信心,你也可以在后台关注大师,经常去评论,也是结识那些大师的捷径。在里面可以选择大师级作品浏览,然后选择菜鸟摄影爱好者作品浏览,下来在同一题材里将好作品与菜鸟作品进行对比分析,浏览多了,对比多了,总结多了,慢慢就总结出经验来了。国内著名的摄影社交学习网站有蜂鸟网和poco等,都可以用这个方法去大胆尝试。

下面是500PX的一张极其简约的摄影美图:


500PX原图


下图是我对上图所理解进行创新新的表现应用,可以对比看下区别:

我的作品


四、欣赏字画

王羲之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为什么会得到书法界和中国文化界的大力推崇?当然是因为兰亭序里的每一个字都写的恰到好处,风格鲜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的每一个字的排列布局,疏密分布,纵横分布也完全达到了很高境界的审美;中国传统画中留白较多,讲究写意,用典型的少数元素表现画的意境,你看齐白石画的每一个虾都形态各异,奕奕传神,极为逼真,仿佛欲从画布中跃出一般,其实他的画作最令人震撼的原因是画中元素典型,背景简洁,主题鲜明,相得益彰,当然还有齐白石老人多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体悟使得他懂得如何表现美,展示审美情趣。


大量留白构图

下面齐白石老人的虾采用的是从虾头到虾尾形成三角形的三角形构图,虾的形象不会太平庸,虾的那种鲜活立体感立马凸显出来了:

三角形构图

下图是在模仿第一张山水画采用三分法构图和水的曲面引导线来表现西安的古老,在西安护城河抓拍的一张,感觉中国传统的那种审美美被真正表现出来了。

五、博览会

有空闲时间或者周末多去才参观一些博物馆,展览会,以及一些大型的书画展,手工艺美术展,陶瓷,木雕等的展览会,学习平面美术作品可以提升摄影构图,色彩运用,故事设定;学习立体的雕塑可以提高摄影创意,表现手法,光影运用。

下面这张图是在一美术展览馆拍的,当时看到这幅画被这幅画简洁的构图,那种父爱的鲜明故事性彻底吸引了,掏出手机调到最佳视角就拍了下来,当时手机没有很好地还原原画的色彩,后期调整了下色彩,就完成了下图这幅作品。

画作拍摄

下面这张图是在一雕塑展览会上所拍,由于当时这是由一排人物组成的战争年代的画面,看了后对那种战争年代的特别感觉出来了,且上面还有投来的光来映衬战争的黑暗,当时脑海里就想着这能拍出那种战争年代军民精神面貌的纵深立体感,所以当机立断的按下了快门,后期调整一下光线和明暗对比。

雕塑拍摄

六、读书

读书这个好办,对于喜欢读书的朋友这个其实不用说,常言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个可以改为:读书破万卷,拍照如有神。想象力越丰富,表达主题越有自己鲜明的风格。什么乱七八糟的书都要疯读,玄幻的,科幻的,历史的,武侠的,惊悚的,恐怖的,借用各种题材文章来拓宽思路,拓宽想象力,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七、多拍

有句话说的很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以上方式方法对摄影眼的锻炼,对摄影审美的熏陶,接下来就是多多实践了。

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日拍计划,周拍计划,或者制定一个月拍计划,最好不制定太长的计划,这样最容易让你半路放弃。可以利用爱今日或者番茄工作法等时间管理软件强制监督自己按时去执行。前期不要怕拍不好,不要怕麻烦,不要自己欺骗自己只求数量,不求质量,那样是机械的搬运,永远提高不了,最后把拍摄训练的照片按照拍摄时间归类,以后月度总结时可以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提高,总结拍摄经验教训,后期优化拍摄技能。另外在拍之前一定要想想自己为什么拍这张照片?被拍物体到底有什么亮点?这个被拍物能给读者带来什么样的体验?多问自己几个问题,觉得说服了自己再去按快门。拍照做到心中有数,切勿乱拍,想拍就拍,不去思考也永远提高不了审美。



最后套用马克思那句话:“在艺术探索上面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以光辉的顶点”。

历史文章:

《教你用这几款修图工具轻松做出高逼格照片》
《snapseed基础教程手把手教你手机修大片》
《从一张照片谈谈手机摄影心得》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