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ers:在迷茫中生产自救

我会在这个公众号上刊登一些投稿文章,但也会拒绝许多文章。在这些投稿中,有一些是我主动邀请小伙伴写的,在我的这些邀请中,有一些小伙伴答应了,但是再也没有给我;有的会很快会给我,但是我给了一些修改意见后,对方就再也没有修改,没有下文;有的象征性的修改了一些,然后匆匆提交;有的能改得更好一些,最后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作品。而在上述任何一个步骤中,如果我认为稿子不满意,我都会撤下来。

这样的过程中,我观察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有很多人对写作感兴趣,但是当你让他们大量地进行写作训练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好难我做不到,还是去研究一些方法好了,这包括现在市面上一些卖写作课号称自己月入多少万的江湖老师。我很难想象一个声称对写作有兴趣的人,但是却全然不愿意去多做一些训练,反而志向在于上一堆的写作课,收集一些花式技巧拿来卖弄。这个其实是自相矛盾的事情。当然却是符合我在文章里《Scalers:我有一个月入百万的方法,教给你》描述的场景。

同样的,迷茫是现在许多人的状态和口头禅,但是一个流行的方式是,这批人不去做一些事情突破这些迷茫,反而去找一些安慰或者搞一些理论派分析,分析完了以后一没有结论,二不做落地,三就说我还要好好想想。

其实迷茫不可怕,可怕的是沉沦并且溺于其中,最后适应了。迷茫有点像在信息低势能点,就像在山谷,你只能看到底部的一小块;而如果你要获得更好的视野,你需要提升海拔,提升的方式就是攀登爬山向上走,到一个信息高势能点,于是你能看到的更多,自然也会更加明白。而这需要行动。

其实我们在这个社会只要专长一件事情就会生活的还不错。但是要命在于,专长于迷茫不能让你与众不同。有没有那种最迷茫的人呢?最迷茫的人能给他人提供“迷茫”价值从而得到付费的可能么?

如果你脑子清楚,你大概可以知道,迷茫其实不值钱,不值钱可能就因为,迷茫的人太多,到处都是。所以你说我是一个最迷茫的人,来为我向你提供的迷茫付费吧,这个没有意义;就像你说我是中国最穷的人,我在穷方面极其专长;而如果你在穷方面提供价值,其他人如果需要,就会为你的穷买单。但是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很擅长穷,只是很少人擅长赚钱,所以你说自己穷的最牛逼,也没有意义。况且,如果真有人为你的穷的能力买单,于是你不会是那个最穷的人,所以也得出了矛盾。

像这样的价值取向,是无法让你变得更好的,因为这些都是熵增的“价值”。宇宙就是在熵增的,所以你的能力拼不过宇宙。就像你卖不出去阳光一样,因为你无法比太阳还能发光。

本段无法推送,请回复“迷茫”查看后台文章。或者点击阅读原文访问 http://www.scalerstalk.com/1114-self-reliance 查看原文。

我们现在一般倒不用怕饿死,于是我们心安理得的迷茫。好像反正迷茫又不会死。但是迷茫消耗掉了你未来的可能性,我觉得这个代价一点也不比饿肚子小。你觉得你迷茫下去,就会有一天自然地拨云见日么?你相信有这么好的事么?要不要拿你的青春岁月赌一把,你坐在那等着那一天的到来?

我认为在迷茫中的人是需要做一些事情生产自救的。从成长的角度而言,如果你不给自己的精神世界供应粮食,那么精神的世界就会饿殍遍野,只剩下一具灵魂干瘪的躯壳在生存苟且。当然苟且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我们沉溺于迷茫中,我们可能连苟且都无法胜任,更不要提生产自救了。

多做点事情,不为了别人,只为了未来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 根据两条基石假设:1.自然选择 2.熵增原理,推导出人生精进的第一性原理复利。通过发现一些我们生存的规律,从...
    变换之水阅读 2,767评论 1 13
  • 我不该奢望人世间的烟火 因为我的寿命很长,短暂的灿烂,会让我用很长时间去遗忘 我不该渴望人世间的繁华,因为我的神经...
    Miracle唐阅读 140评论 0 0
  • 几号楼 6号 几单元 6号楼就1个单元 房间号 3306 姓杜 对 92块1毛9 杜副科长 看收费员小琴 长得好看...
    关中陈镜阅读 89评论 0 0
  • 刚来这城市两年,打拼了两年,住在这个城市的边角,算是贫民窟吧,家里的爸妈总劝我回去,放着好好的工作不要,偏偏来这里...
    二十八二阅读 449评论 2 1
  • 罗胖在一篇文章中总结出了一个精妙观点:专业领域的学问要不断回到它的基础,也就是真实的社会生活中,才能持续拥有活力。...
    问之成兮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