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思考,快与慢》这几天的感想 - 草稿 - 草稿

自我定义:我是一匹较差的老马

俗话说,清醒的认识自己是学好的前提。

这次的共读,我对自己还是重复着原来的定义:悟性低,耐力好!

1.悟性低

铃木俊隆禅师在《禅者的初心》这本书里讲到学生的资质时,曾提出过一个关于马的理论。

“将马按优劣从高到低分成四类:优秀的、较好的、一般的、较差的。优秀的马不等骑手扬起鞭子,就能按骑手的心意加速、减速、左转、右转;较好的马也能做到这些,只不过要等到骑手举起了鞭子它才能做出这些动作;一般的马要略逊一筹,通常要等到鞭子抽到身上才能反应过来;较差的马则非要等到被打得皮开肉绽后才能明白骑手的指令,并做出正确的动作。可以想象它得费多大的功夫才能学会按照指令奔跑。”

我多么希望自己是最优秀的那匹马,可是,从小到大我都是较差的那一类马,每次学习都比别人慢多拍~

2.耐力好

最差的马也可以成为最好的,只要它每次吃了鞭子后都能牢记所学。最差的马知道自己差,所以会像蜗牛一样即使缓慢却一直在前行。

共读以来,除了一次因为读书忘记集合时间5:45分没有听全外,其他全部参加,而且对于每天的学习我都做了感悟输出(两天特殊情况没有输出),尽管输出内容质量不高,但是完成了输出。

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知道重复的力量,把练习本身,当成自己的一部分,为了练习而去练习,没有盯着我的阶段小目标长而吁短叹,把学习当成了一个系统。

始终在前行,慢点又如何?

深信不疑:少就是多

对于老师所说的,少即是多,有了更深的理解,原来我的学习就是单纯的知识的累加,深深的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以为学得多,增加知识的数量就能改变,没有关注底层的规律,只是单纯的做,做,做!如果一座大楼地基打不牢怎么可能建的高。现在不但知道了慢而且学会了较汁,知道了在关键点上慢下来!

慢下来后真的好事多多

慢下来后知道了能够产生边际效用递减的事情。

对于原来的工作,从来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从根源上,去思考解决问题之道。例如,每学期的期初,期中和期末的教学检查,检查内容是什么?检查形式是什么?平时哪些工作和检查有关,做哪些储备?老师层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要准备哪些材料?管理层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么理清思路后,减少许多重复性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现在做时我学会了首先想到目的,其次是否符合边际成本递减?尝试用黄金思维圈思考问题。

慢下来后加强了对模型和框架的理解。

说实话,开始学习时我有想过,老师怎么那么麻烦啊,画那么多图有什么用呢?有那个必要吗?是不是故作玄虚啊?但是,我的系统2(绝不是系统1)告诉我,老师在用情,用爱,用智慧带着我们提升,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自己还没有到达老师的高度,我慢慢消化理解,总有一天我也会画,会用的。

按照学校安排7月15.16号两天有一个名师来我校给我们讲教学设计,说实话,在态度上我既来之则安之,认真学习。方法上,通过《思考快与慢》的共读,我从原理上知道了系统1.2的工作原理,明白了注意力的分配选择。两天的学习我竟然没有走神,回答和提问都有深度,得到老师的表扬。

我想和大家说的不是我的自卖自夸,而是,周日上午时,原来在我脑海里打转的一些想法突然和老师讲的就一致了,尤其老师讲到系统,讲到反复练习时,我把这些天学到的简单说了两句(多了也说不出来啊),老师的瞳孔就放大了。随后,我的思维连续拔高,突然想到了框架模型,我也要去组建框架,建立模型。这是一个一劳永逸的事情,

以后给我任何一个新的专业,我开发出一个模型,用一个框架来构建它,找到建设规律。对于课程开发开发出模型找到规律,对于师资队伍建设开发模型找到规律~

两天的学习,大家都累的不要不要的,可是我却陷入兴奋中~

昨天上午紧急处理系里几件工作,中午迅速飞到机场(14:00起飞,我13:23分才到达),转青岛,晚7点到达上海,10:32分到达苏州。

所以本应昨天的输出放到了今天,关于专业和课程建设的模型我正在画,有些理解不到位的地方还要和那个老师沟通,近期给出。

思考的核心是理解力的提高,可是单纯靠自己学习效率真的不高,导师的引领好关键啊,说到这里,我想到中考时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内蒙重点高中的包头第一中学,可是和我水平差不多,甚至成绩好过我的几个同学,发挥失常在普通高中里最后连大专都没有考上(当然,八十年代的大学录取率低)。

写到这里的我又兴奋了,我知道我在变化,而且是从内到外在变化:找到真的导师的喜悦,找到同频伙伴和知识战友,永远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的喜悦,知道了什么是有趣有料的喜悦,确信自己是个正常人的喜悦,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喜悦,总之,是一种心有所属的喜悦!

慢慢来,持续做,在一起,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