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发感慨:转行后遗症

————作于2019年4月

是啊,第二次转行又一年,第二次跳槽快两年了。

我又来回首往事,只是这一次心态大有不同。

刚刚正在看拖延心理学,其中讲到关于“时间断裂”这个概念,一个人总是试图忘记自己过去的恐惧和压力,想要相信一个和过去没有联系的未来。这个想法的本质就是这个人没有接受过去的自己,在这种不断忘记过去自己的企图中,一个人会丧失自我连续感。于是他记忆里的时间就是断裂的。

这个概念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没有接受自我。

你的过去就是你的过去,不管你是否喜欢,不管你是否记得,不管你是否为此承担责任。

过去的事或许不是你的错,或许不是任何人的错,或许有一部分是你的错。但他们发生在你的生活中,并且永远属于你。

或许你感到事情并没有结束,也许有不公平,但你无法回到过去改变它们。

所以我们必须要做的就是接受过去,把过去整合到当下,并在未来之路做出抉择。拖延就是一个信号,表示过去在牵扯你,让你往回看。

适度往回看,有利于我们总结经验,但被过去一直牵扯,就是愚蠢行为。

我认为我目前做得还不错,虽然结果上不尽人意,但是我逐渐意识并接受生命和能力的有限性,接受一个不太完美的自己,接受过去自己犯过的错误。这个过程并没有多大难度,但结果却是难得。


前几天搭了一个顺风车,女司机,年纪看起来比我大几岁。因为我是从公司出发,所以她大概猜出了我的职业,于是一上车就开始和我聊天。她问了很多行业里各个岗位的能力要求和工作职责,我也类比着做出解答。她说她准备转行,听她说了很多当下的困惑和阻碍,原来每个人都会面临这种问题,我瞬间想起了当年迷茫的自己。

人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而我身为曾经的当局者,现在的旁观者,迷茫是短暂的,清晰才是人生常态。不迷茫有点不现实,我觉得可以迷茫,需要迷茫,这样我们在经历迷茫后才有反思和成长。

也可以畏惧,但要认清自己面临的问题,不管是职场、生活还是人际关系。在执行中可能会拖延,这时可以趁机分析拖延的根源。回顾当时的我,拖延半年之久,现在想来大概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对于未知的恐惧,担心自己做不好,担心失败,一旦失败我的完美心态会被打乱,做不好就是能力不行,会受到旁人的嘲笑和不认可。

第二是当时职场的现实也没有多么难以忍受,和睦的同事关系,让人敬佩的领导团队,让人认同并追随的企业文化,这些温水舒适区让人不愿逃离。

我当时不止一次地问了自己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假设过了2年,当下这个想法是否还在,还想去尝试一次,不尝试的话会不会后悔遗憾?

第二个问题是如果尝试了最终以失败告终,你是否能承担后果,是否有重新再来的勇气?在得到了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我最终下定决心向前出发。当时的这些回答全凭感觉出发,并没有深思什么心理层面的原因,但幸运地是,我的感觉是正确的。

下决定的一瞬间并不难,难的是做决定的过程。车子继续往家的方向驶去,思绪收回到现实,我和这位女司机分享了当时的心境和后来的结果。最后又告诉她,不管最终是什么结果,不要让自己遗憾。说完这句话,车子正好到达我的小区,我下车走进小区门口,抬头看到一轮清辉明月。


写文章的初衷,一开始主要是反思,碰到一位陌生人面临着我曾经走过的迷雾森林,其实我也会想,当初做出的决定真的正确吗?我给她的解答会不会提供了不良的引导?

写完后,恰好读到另一篇文章《转职黑暗期》,作者和菜头开篇就从好逸恶劳的人性得出人们换工作的经历就是拖延、痛苦、煎熬的经历之结论。然后从父辈体制化金饭碗转到当代人频繁换工作引发的一系列黑暗经历分析,然后写到自己从前航空行业多么专业,然后从一无所知的小白转职到互联网行业,经历焦虑、失眠、自我怀疑到最终成功,最后以鼓舞所有即将或正在经历转职的读者结束全文。

不知为什么,我从他这篇文章竟读出一份关怀和一份仁慈。当然,他在开篇也提到了他与旁人的不同,别人总是逃避谈论转行转职,因为这段经历总是黑暗。但他乐于分享,希望其他人从中获益,即使不能减轻痛苦也希望能减少痛苦中的迷雾,他告诉读者,你不是一个人,所有转职的人都在经历并且,你一定会抵达对岸。

是啊,我也可以不做一个沉默者,而是做一个有温度的分享者和过来人。亲爱的朋友,我也想告诉你,曾经的大深谷,当你跨过去转身再看,它一定只是个小沟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