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急着说你很棒 2019-08-04

发表于公众号 ----超级早教专家

澳大利亚儿童心理学家Louise Porter指出,盲目表扬使孩子的自尊建立在别人评价的基础上。

小的时候,家里种水稻,每到收割的季节,爸爸妈妈就忙得焦头烂额。实在忙不过来,爸妈会找亲戚朋友帮忙,包括还在读小学的姐姐和我也不例外。那时的割稻机要用脚不停地踩,爸妈负责踩机器,我和姐姐负责把一捆捆已经割倒的水稻从田里抱到爸妈手上。割完稻后,记得爸妈说了句“这次幸亏有小女儿帮忙”。现在几十年过去了,这句话仍然留在我的脑海里。                   

文章开始我们来聊聊肯定的力量

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我们都希望自己付出的劳动可以得到别人的承认。当我们得到别人的承认时,心里就会感觉很舒服,感觉自己是有价值的,是值得被尊重的,是可爱的。

成人和孩子不同的是,前者的自我价值感已相对稳定,就算没有得到外界肯定时,我们不会因此而很失落。相比而言,孩子则不一样,孩子的自尊还在慢慢形成中,他们需要他人,尤其是父母对他们的承认,这让他们感觉被接纳、更具有安全感。


既然肯定对孩子的成长那么重要,为什么文章标题是“先别急着说‘你很棒’”呢?“你很棒”不是最常见的称赞孩子的说法吗?没错,“你很棒”是一种称赞,而称赞和肯定看似是一组近义词,但在培养孩子的自信和自尊方面却起着截然相反的作用。


假设有这样一个场景:小朋友花了好长时间,用乐高搭了一座大楼,他高兴地和你说,“妈妈, 看我搭的大楼”。这时你会怎么回答?


以前的我可能和大多数人一样,不假思索地从口里蹦出两个字,“你很棒”。而现在这两个字基本不会出现在我和孩子的对话中。


澳大利亚儿童心理学家路易斯·波特(Louise Porter)在她的文章《不要推崇赞扬》 (Not in praise of praise)中指出父母对孩子的表扬并不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反而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使孩子的自尊建立在别人评价的基础上。


如果你也和曾经的我一样:孩子有小成就时就说“你很棒”,不知道该怎么称赞孩子,以为表扬孩子就能增强孩子的自信。那么,我们结合路易斯的研究结果,重新认识肯定和表扬在培养孩子自尊上会起到怎样不同的作用。

1.什么是自尊?

既然讲到自信、自尊,那么让我们来看看什么是自尊。路易斯博士用一张简单的图来说明自我概念(self-concept)、自尊(self-esteem)理想自我(ideal self)之间的关系。

下图中左边圆圈代表自我概念,右边代表理想中的自己,儿童的自尊是自我概念与理想自我所重叠的部分。看到这里,你有没有卡壳的赶脚?什么是自我概念,什么是自尊?心理学真是一堆抽象名词!更简单地理解如下:

自我概念=我是谁?(Who am I?): 我长什么样,我的性格是什么样的,我的社会关系有哪些,有哪些事会让我喜怒哀乐,我能够做什么?


自我概念在有些文章中也被翻译成现实的我,笔者觉得现实的我这种翻译更容易理解,也会在下文中采用这种翻译。


现实的我主要受以下因素的影响:他人评价,社会比较,自我感觉。


理想自我=我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 (What I should be/what I’d like to be)


对这两个概念进行具体解释后,再来理解两个圆圈的重叠部分------自尊,就更为容易。当现实的我理想自我重叠越多,也就是现在的我和我希望成为的样子越符合时,个体对自己就越满意,自尊就越高。相反,当现实的我和理想自我重叠越少,现在的我和我希望成为的样子越不符合时,自尊就低。

2.表扬对培养自尊的反作用

路易斯认为孩子对自己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受他人评价,尤其是身边的重要他人,如父母的影响。当父母对孩子说“你很棒”、“真聪明”、“真听话”时,孩子现实的我就在脑袋里悄悄说:我是很棒的,我是很聪明的,我是很乖的。同时,理想的我也在说:我应该是很棒的,我应该是聪明的,我应该是很乖的。但事实上孩子的实际能力、需求和理想中的样子是有差距的:孩子不能每次都有好的成绩,不能每次都答对,也不能每次都听从爸爸妈妈的话(为什么?因为孩子不是爸爸妈妈的附属物,可以有自由意志啊。既然有自由意志,就会有不顺从)。下次当孩子没有好的成绩、好的作品时,没有成为理想中应该成为的样子时,就会沮丧,对自己失望,对父母有隐瞒。记得我小时候,考试成绩总是报喜不报忧,考得好了,告诉爸妈,考得不好就缄口不言。总之,当父母表扬孩子时,孩子的自尊是建立在他人评价的基础上的。

3.表扬和肯定的区别

既然表扬不能起到培养自信的作用,那么回到文章开头的场景时,父母又该怎么回答?

路易斯给出的回答是:“你的乐高塔搭得很高,而且之前有一块掉了下来,你又重新把它放上去。在困难面前,你能够坚持。”(此处省略对孩子表示肯定的微笑:D)。

这里路易斯对孩子的评价是一种肯定,而不是表扬。下面我们来看看表扬和肯定有哪些区别。

01 

肯定更客观

而表扬是主观、评判的,带有个人偏见的

以上肯定的回答描述了孩子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品质:坚持。判断一个孩子能不能坚持,不同的人的结论更趋于一致,也更客观。

客观的评价能帮助孩子认识现实的我,“我是谁”:我是一个可以坚持的人。相对应,“真聪明”,“真棒”这些词是带有个人偏见的,每个人对“聪明”、“棒”的理解大相径庭。比如,爷爷奶奶们总爱夸自己的孙子孙女很聪明,但其他人也会觉得他们的孙子孙女很聪明吗?答案很有可能是不一定的。更何况,在当下这个时代,对“聪明”的定义如果仅局限在会数数、认字、背诗,唱歌上,那也是很落后的思想。

路易斯也指出肯定并不是完全价值中立,但我们知道一些技能和品质会对孩子终身受益,我们希望孩子可以重视这些品质。

02 

肯定的内容是孩子易掌控的

而表扬则不一定

肯定是对孩子品质、技能的描述,这些内容是现实中容易做到的:“我是一个可以坚持的人,下次遇到困难我也能坚持”。这让孩子更有掌控感。


而表扬使孩子“理想的我”或者说“我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越来越膨胀:既然我是聪明的,很棒的,那么我下次也应该是很棒的,也不能失败。

肯定让孩子更能脚踏实地,而表扬则让孩子要么飘飘欲仙,要么不得志时垂头丧气。

03

肯定体现平等,表扬体现操纵

当父母肯定孩子时,父母对孩子更多的是接纳、尊重。比如,当孩子考试没考好时,父母可以肯定孩子在备考过程中的努力,父母接纳孩子也会有发挥不好的时候,或者是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在某些方面,孩子就是完全考不出好成绩的。

而当父母表扬孩子时,是因为孩子的表现达到了成人的标准:好的成绩,好的表现,好的结果,孩子成为了父母眼中“应该”成为的人。父母希望孩子未来的行为也能达到这个标准。

04

肯定重视的是过程,表扬则是结果

肯定是在孩子还在努力的过程中就可以做的,而表扬经常是有了结果后父母才会给出。

4.肯定的方式

路易斯建议的回答方式

 1.事实+品质 

如上文提到的回答方式就是很好的例子:

事实:“你的乐高塔搭得很高,而且之前有一块掉了下来,你又重新把它放上去”。

品质:“在困难面前,你能够坚持”。

其他的回答方式如:“哇,你又尝试了一种新的搭法/玩法。”(肯定孩子勇于创造的品质)

 2.事实+询问感受 ▼

如:

事实:“我可以看到你的塔搭得很高”。

询问感受:“你现在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呢?”

这个回答第一句话也是陈述,后半部分在引导孩子注意观察自己的感受。这种对孩子自己感受的尊重是可以给孩子带来很多力量的。它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感受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别人的评价。换句话说,当孩子的自尊是建立在自己的感受的基础上,而不是别人的评价,更有利于他们成为自带光芒的小宇宙。在平时工作中,常常有孩子画了一幅画,问我“画的好吗?”,我的回答是“你自己觉得呢?”如果孩子说“好”,我会和Ta说“你自己觉得好这是最重要的”。

孩子长大后可能并不会成为画家或工程师,但他们从小培养的品质:坚持、不怕困难,善于解决问题,以及他们对自己感受的尊重可以伴随他们一生。

其他的回答方式如下:“你觉得你的塔搭得怎么样?”、“刚才玩得开心吗?”、“你对自己的作品满意吗?”、“你最喜欢的是哪个部分?”

 3.从孩子的表情中推测孩子的感受 ▼

“我看到你笑了,你看上去对你的作品很满意。”

 4.对孩子表示祝贺 ▼

“你做到了呢!”、“祝贺你!”这种祝贺就像是我们对朋友的祝贺一样。


文章写至此,我在思考的另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父母们或是其他长辈们会无意识地表扬孩子呢?成人为什么会“操控”孩子的行为呢?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种被环境影响的结果,其他人是这样夸孩子的,我被其他人影响了,也这样夸孩子,但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父母对孩子的不接纳。当父母认为孩子应该成为什么什么样子的时候,他们便会无意识地去干预孩子的选择、发展方向。话又说回来,我相信所有父母的出发点都是好的,我们希望通过夸奖、表扬去鼓励孩子,但在育儿的道路上确实需要我们不断反思、成长。我们对孩子真实自我的尊重相信会是孩子在成长路上宝贵的礼物。


写这篇文章时我想到了小时候玩过的不倒翁。拿一个鸡蛋壳,里面放点橡皮泥,不倒翁就做好了。如果把孩子的自尊比作橡皮泥,外界的评价、挫折等因素比作对孩子的打击,那么高自尊的人无论外部有多少推打都不会轻易倒下。而当我们把橡皮泥拿走时,或是橡皮泥很小时,轻轻一推鸡蛋壳就倒了。橡皮泥的大小,强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老师或孩子幼小生命里的其他重要他人。

希望大人们都可以用好语言里传递出来的力量,让我们的孩子可以成为打不倒的不倒翁,可以成为自带光芒的小宇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