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诸君,我是魔系,你们怕吗?

在替朋友策划“佛系”文章时,我是这样理解佛系的:

平和恬淡的丧,但骨子里又有着一股积极。

不同于更早前反击一碗碗浓稠油腻“正能量”的“丧”那么直奔主题,佛系看淡又不至于撒手放弃,只是不强求。

我理解“佛系”,因为在“佛系”诞生前的十多年前,还是少年的我就因为爱喝茶、听小曲、静坐冥思被老爹不止一次地嘲讽为“会养生”了。

但现在的我,只想走“魔系”。

英年早佛

那就思考人生吧

少年阶段的我,天资卓越之处一如今日,虽然没妖孽到不学而通,但凡事努努力还是可以随便数一数二的。

然而我想不通数一数二的意义。

同行者,有追求父母认可的,有为了以后的人生幸福的……

他们都很拼啊,而且偶有失手,便特么要死要活的。

对他们,我的评语是:

那么在乎别人的认可,你自己认可自己吗?

如果没有人认可你,你就不是个东西吗?

那么重视以后的幸福,高分跟幸福有必然的联系吗?

为了以后的幸福把现在的自己折腾得狗一样,值得吗?

所以我认可我自己的每一分进步,哪怕就是一点点。考砸了我也不为所动,我的能力并非分数所能代表。

我那佛系的青春期,给了三分精力学习,就那样不痛不痒,不上不下地前行着。

剩下的七分精力,我用来思考人生。

佛系的快乐

终点是空虚

思考人生好像是个大课题,但你如果愿意认真去执行,那它便值得执行。

人生应该为了明天的快乐,而牺牲今天吗?

想到这个问题,我就想起同样天资卓异的某好友,他特别刻苦,然后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把脑子烧坏了。

那时候我读的是家庭、知音、故事会。

我留意到人间许多惨剧:出身寒门的学霸,甚至留学深造多年,终于要毕业赚大钱了……积劳成疾,死喽。

这样的惨剧今天依然不少,上苍便是残忍如斯。

所以啊,今天不快乐,也许明天会快乐,但,万一你等不到明天呢?

所以今天一定要快乐。

所以及时行乐的我,把金庸的十四本书里除了特短又不咋好看的三四本之外都看完了。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连天射鹿,笑神侠倚碧。数字都很佛系,九就九,不强求个十字。

我还偷偷地逃课逛西湖,吃番茄冰沙,喝开元寺门口的芝麻茶。

以及把潮州市新华书店的许多历史小说大部头给翻了。

以及趁爹妈不在把想看的连续剧看了,玩《风云》、《极品飞车3》、《侠盗猎车罪恶都市》、《武林群侠传》……

在接近放纵的边缘,把我本性中所期盼的开心的事,都干了不止一遍。

一遍两遍,是爽,是满足感。

许多遍之后,开始有点空虚。

如果空虚变成黑洞

那就制造一个白洞

我曾和诸多压抑自己期盼未来的快乐的同学们一样,觉得做着快乐的事,人生中便是满满的快乐。

后来我空虚了,但我无法解释自己的空虚。

所以我又把那些令我快乐的事又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做那些事的时候,我还是快乐,但我渐渐从这快乐的状态中抽离出了一个旁观自己的自己。

当快乐被重复,我开始感到那份快乐只是幻觉,是对于空虚的逃避。

那么,是出发去寻找更刺激的事情?寻找新的未曾尝试过的快乐?

可是那之后呢?

想到这一点的那一瞬间,我的世界里空虚坍缩成一个黑洞,仿佛在吞噬着一切。

我知道我的空虚,是一种心理现象。

所以自从空虚的黑洞形成之后,心理学的书籍就成了我生活的必需品。

有,很重要;没有,要命。

渐渐地,在吃心理学的书吃到我的心理发胖之后,我有了给自己的解释。

很多人以为自己的快乐是拥有,是结果。

但是,往往人们的快乐是在追逐、追求的过程中得到的。

是心仪对象的欲拒还迎,是十拿九稳的考试结果公布前夕,是美妙的爱好尚未变成日常工作之前。

那么,如何给自己找到一份恒久的快乐?

那就将目标对准那些看似得不到的东西吧!

难度高,那么过程就漫长而曲折。追逐的过程苦吗?应该会苦,应该很苦。

可是,想一想那些经历过的快乐之后的空虚吧。

想一想那些逃避空虚而强装快乐的瞬间吧。

一生不比一天漫长

拯救猪样人生,只有魔系

很多人“佛系”,但佛的自在懒散好学,佛说的“众生皆苦”往往就没几个人去记了。

“佛系”的平静恬淡,终究应该会在某一天手忙脚乱:那时日无多的某一天。

末日的叩问很有意思:

如果今天是你活着的最后一天,你选择怎么过?

如果你的生命从23:59:59开始一秒秒消逝,是否还能安然“佛系”?

有首歌叫“如果有来生”,如果有来生,不过也是“众生皆苦”的重复。

而且很可能没有来生。

人类从数万到数亿到今天的六十多亿,难道是以前死人的一条魂儿掰成几瓣过来生吗?那叫魂飞魄散。

古龙笔下有个叫风四娘的人物,信条是: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玩最利的刀,杀最狠的人。

我的朋友圈里,推崇类似信条的人不少,不过多数是用来做自拍的主题,以及嘴炮。

如果有来生?如果没来生?

不管有没有来生,如果人生可以被重复,那就真的是一件挺可悲的事。

是的,许多人的重复人生里,都有着同样一个念头:我是独一无二的。

然而地球六十亿人,能吃饱喝足胡思乱想的这一部分,恐怕都有如此雷同的念头,然后雷同地“佛系”。

我已经跟几十亿人一样雷同地觉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那自然不能再雷同地“佛系”着。

假如只剩一天,23:59:59一秒秒倒计时流逝,确实可怕。

假如长命百岁,而且你我这会只有一岁,那么也不过是36500天开始一天天倒数。

何况看到这篇文字的人,少说都走掉四分之一的天数了。

如果不想活得像猪一样,就趁早别“佛系”吧。

定一堆好像到死都达不成的目标

然后努力吧,魔系吧。

生而为人,无比高贵。

决不能跟别人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