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读书笔札丨庄子 外篇 天地(一)

《庄子·天地》篇,庄子外篇的第五篇。篇名取篇首二字,天地,意为天和地。天地篇由十五个章节编纂而成。

分章节、分小点释读:

第一章  叙由天地的演化运作,提出当师效天地自然无为的规律行事。

1.天地虽大,其化均也;万物虽多,其治一也;人卒虽众,其主君也 。

天地虽大,演化是均衡的;万物虽多,治理的方法一致;百姓虽众,主政的是国君。

2.君原于德而成于天。故曰:玄古之君天下,无为也,天德而已矣。

国君主事依据万物的天赋,而成事顺从自然。故说: 玄古之君治天下,无为而治,一切遵循天赋与自然。

3.以道观言而天下之君正;以道观分而君臣之义明;以道观能而天下之官治;以道泛观而万物之应备。

以道的观点来看言论,天下的君主就会得以肯定;以道的观点来看分际,君臣的道义就会得以阐明;以道的观点来看才能,天下官员的才干就会得以好的施展;以道的观点广泛来看,万物齐备,应有尽有。

4.故通于天者,道也;顺于地者,德也;行于万物者,义也;上治人者,事也;能有所艺者,技也。

故,通达于天的,是道;顺适于大地的,是德;运行在万物中的,是义;治理天下的,是事;才能有所发展的,是技。

5.技兼于事,事兼于义,义兼于德,德兼于道,道兼于天。

技要合于事,事要合于义,义要合于德,德要合于道,道要合于天。

6.故曰:古之畜天下者,无欲而天下足,无为而万物化,渊静而百姓定。

故说:古代治理天下的君主,无所追求而天下富足,无所作为而万物自行变化发展,清静无扰而民众安定。

7.《记》曰:通于一而万事毕, 无心得而鬼神服。

《记》书言:贯通于道,因而万事可成;无心获取,因而鬼神敬佩。

第二章

叙论"道",阐述求道当洗心,洗去贪欲智巧之心。

1.夫子曰:夫道,覆载万物者也,洋洋乎大哉!君子不可以不刳心焉。

先生说:道,覆载万物,浩瀚广大!君子不可不摒除杂念,虚心以待。

2.无为为之之谓天,无为言之之谓德,爱人利物之谓仁,不同同之之谓大,行不崖异之谓宽,有万不同之谓富。

以无为的态度去做事,是谓自然,以无为的态度去表达,是谓德,慈爱有利万物,是谓仁,融合不同,是谓广大,行为不乖戾,是谓宽厚,包罗万象,是谓富。

3.故执德之谓纪,德成之谓立,循于道之谓备,不以物挫志之谓完。

故,持守天赋,是谓纲纪,德行实践,是谓建功济物,遵循于道,是谓修养完备,不因外物挫志,是谓品志完满。

4.君子明于此十者,则韬乎其事心之大也,沛乎其为万物逝也。

君子明了这十项,则包容万物,心量宽广,万物归向将势不可挡。

5.若然者,藏金于山,藏珠于渊; 不利货财,不近贵富;

若这样,则能藏金于深山,沉珠于深渊,不贪财物,不近贵富;

6.不乐寿,不哀夭;不荣通,不丑穷;不拘一世之利以为己私分,

不以高寿为乐,不以夭折为哀,不以通达为荣,不以穷困为耻;不以举世之利据为己有。

7.不以王天下为己处显。显则明。万物一府,死生同状。

不以称王天下而彰显自己。彰显则是炫耀。万物一样,死生同状。

第三章

叙论道与盛德之人。"德",即天赋,自然赋予的禀性。盛德之人指,完全实现天赋的人。

1.夫子曰:夫道,渊乎其居也,漻乎其清也。

先生说:道,渊深幽隐,澄明清澈。

2.金石不得无以鸣。故金石有声,不考不鸣。万物孰能定之!

金石器物,不获外力,无法鸣响。故金石有声,不敲则不响。万物的感应谁能准确认知!

3.夫王德之人,素逝而耻通于事,立之本原而知通于神,故其德广。

实现天赋的人,持守素朴的情志,而耻于通晓俗务,立身本原,智慧可通达神明。故,天赋广远。

4.其心之出,有物采之。故形非道不生,生非德不明。

心志显露,因感应外物而得。故,形体无道不能产生,生命无天赋不能彰显。

5.存形穷生,立德明道,非王德者邪!荡荡乎!忽然出,勃然动,而万物从之乎!此谓王德之人。

保全形体,充实生命,持守天赋,彰明大道,不是盛徳之人吗?

广阔无边!忽然出现,突然行动,而万物跟随,此谓盛德之人。

6.视乎冥冥, 听乎无声。冥冥之中,独见晓焉;无声之中,独闻和焉。

看上去幽渺深远,听起来寂静无声。幽深中独见光明,宁静中独听和音。

7.故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故其与万物接也,至无而供其求, 时骋而要其宿,大小、长短、修远,各有其具。

故,深远之处可产生万物,神妙之境可知真理。故,道与万物相接,虚寂却能供应万物的需求,自在弛骋却能成为万物的归宿,无论大小,长短,远近,各得所宜。

备注:此篇整理于二0二一年 十月读书笔札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