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窦骁:我一生坚信的三样东西——智慧、笑容、态度

迷上窦骁,是个意外。

《楚乔传》热播期间,我无意中看到他做客《非常静距离》的视频。节目中,他只要一笑,就露出一口整齐的大白牙,只一眼,我就在这种阳光般的笑容中沦陷了。

窦骁曾经说过,“我一生坚信的三样东西:智慧、笑容、态度 ”。而这恰恰也是他自己人生的写照。


始于笑容

窦骁的笑容带着阳光的气息。无论是《山楂树之恋》中老三恬静的笑,《秋之白华》中瞿秋白温文尔雅的笑,还是《楚乔传》中燕洵那自信满满、英姿勃发的笑,都是那样温暖而干净。

△ 窦骁饰演的《山楂树之恋》的老三

爱笑的人千千万,拥有迷人笑容的也多不胜举。但是,尝过生活的艰辛,还能拥有这样干净纯粹笑容的人,可以说是非常珍贵的了。

十岁随父母移民加拿大的窦骁,因为家中因突遭小偷洗劫而一贫如洗,为了赚钱生活费,他不得不外出打工。

08年的时候,已经考取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窦骁为了给自己赚取学费,甚至一天打三份工,每天从早晨6点半一直忙到凌晨两点。

在生活艰辛的洗礼下还能始终保持温暖笑容的人,让人如何不喜欢?


限于态度

好的演员,应当是演什么是什么的。

作为一名演员,窦骁做到了。

他始终坚持“演戏的时候,只有你心里有戏,镜头里才会有戏”的人生信条。

10年上映的《山楂树之恋》让窦骁一举成名。但是鲜有人知道《山楂树之恋》开拍第一天,静秋与老三初遇,两人就音乐进行一问一答的戏中,一句回答,窦骁拍了33遍。

而在另一场静秋来医院看望老三并询问病情,前后共一分钟的戏中,窦骁的对白不到十句,但就是这样的一个片段,窦骁拍了92遍。

2013年拍摄《狼图腾 》,窦骁用8个月练成骑马高手,还经常和内蒙古同胞练摔跤。

△ 窦骁在《狼图腾》中饰演杨克

2014年,跟彭于晏拍摄《破风》,拍完戏后的他成了专业水平的自行车手,还当上了自行车联赛形象大使。

△ 《破风》中饰演邱田

为了拍摄《城市游戏 》,他苦练上肢力量成了酷跑高手。

《楚乔传》中,为了拍好九幽台戏份,窦骁身穿铠甲,在40度的高温中连拍九天。

在最后一天九幽台赴死戏份中,因为情绪饱满,窦骁竟然在片场徒手掰断了枷锁。

期间,窦骁还因为情绪太过投入,两次在片场晕倒。

我可能一段时间的精神状态随着戏走,前期的时候,我每天喝着冰咖啡,冰美式,慢慢悠悠开心地开工了,然后到了现场就各种撩骚人家,戳人家,就燕洵的那种小狼狗的状态。然后呢,后期到了他九幽台之后,收了工之后其实挺阴郁的。 ——窦骁

一个好演员,最基本的素质是敬畏,真的是要敬畏,他敬自己做的这个职业,敬你的心传递出来的一种情感,而不是说靠演 。
——窦骁

始终用心演戏,并对演艺事业心怀敬畏的窦骁担得起“演员 ”这个称呼。


终于智慧

窦骁是一个有智慧的人。这种智慧不仅体现在学习能力上,更加体现在他对工作和生活的理解中。

窦骁是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人,不仅精通英语、法语、韩语、印度味英语。回到国内,东北话、广东话、西安话、港普什么的更是收都收不住,项项学得有模有样。

除此之外,在娱乐圈这个浮躁的大环境里,他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时刻懂得自省。

七年前那部《山楂树之恋》之中的“老三”一角让他备受瞩目,但是窦骁并没有因为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

你说那部戏里我演得很好,我真的不觉得,我觉得那是导演剪得好。
——窦骁

《山楂树之恋》后,他的电影邀约不断,在后来的《秋之白华》中,窦骁饰演温文尔雅,拥有革命理想的瞿秋白,荧幕形象同样获得肯定。
高兴之余,窦骁突然发现,来找自己的角色都有一个特点--文艺。

在此之后,不管是《新步步惊心》 中性格洒脱不羁、温柔又不失霸气的爱新觉罗·胤禵,还是《破风》中 性格内敛又不乏丰满个性的单车队队员邱田,窦骁都在尝试一些不一样的角色。

尽管这些角色未能如愿打破观众对窦骁的固有印象,但是,他并未停止自己的尝试。

直至今年暑期档大火的《楚乔传》,燕洵这个角色让我们看到了截然不同的窦骁。

前期的燕洵性格开朗、鲜衣怒马。后期的燕洵在经历家破人亡后变得阴冷腹黑,嗜血残忍。

这种前后转变极大的角色让我看到了窦骁在人物性格塑造上的张力。

△ 《楚乔传》中前期的燕洵
△ 《楚乔传》后期黑化的燕洵

他用作品证明自己可以既可以很文艺,很阳光,同时也可以很霸道、很阴冷。

除了工作展现的智慧,窦骁还是一个很懂生活哲学的人,他喜欢不断地给自己找苦吃,通过苦行,给心灵沉淀。

随后几年,除了做好表演工作,窦骁开始感受自然的力量,学会沉淀。
窦骁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登上顶峰、对天呐喊,感知自然的力量。

△ 窦骁攀登哈巴雪山

2015年底,已经拍了一年戏的窦骁骑着摩托车,穿越新西兰,30天、5020公里、10条路线、9项户外运动,甚至挑战蹦极。

去年年底,电视剧《楚乔传》杀青后,窦骁用了7天时间成功登顶海拔5892米的乞力马扎乌呼鲁峰。登顶后,俯瞰美景,窦骁录下的这样一段话,或许就是对他自己最好的注解:

旅行是一面镜子,通过旅行看见自己,认识自己,攀登的意义,在于过程中对自己的超越,目光坚定,勇往直前。生活的意义,就在于用一生的时间,不断攀登。

在我看来,懂得平衡学习、工作与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而窦骁,毫无疑问是个智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窦骁曾经说过,“我一生坚信的三样东西:智慧、笑容、态度”。而这恰恰也是他自己人生的写照窦骁的笑容带着阳光的气...
    黑衣人小炮阅读 764评论 0 0
  • 燕洵 | 窦骁命运式的演技 赋予角色新的生命 文/小K飞耳 要说起最近最让人热议话题,当属《楚乔传》的剧情。每次人...
    小k飞耳阅读 2,399评论 8 24
  • 07 天牢千重锁,锁尽人心。 宇文玥跟着牢头,一步一步的走向天牢的最深处。 “宇文公子”牢头开了锁,冲宇文玥笑得谄...
    静女其舒阅读 5,979评论 0 3
  • 《楚乔传》中的燕洵,是我认识窦骁了解窦骁的开始。 那个痴情的我王。 那个前期天真烂漫又善良的我王。 那个忍辱负重那...
    踏踏踏雨阅读 776评论 0 3
  • 非常快速地翻完了这本书,忽然意识到这不过就是一本关于多个品牌的宣传册。 生活品质的提升总是难逃金钱的支撑。 生活真...
    毛豆姑娘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