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直言“不敢再鼓励年轻人试错”:求职没有方向时,如何科学地试错?

前不久有个姑娘找我讨论,问我是怎么在一毕业就转行的道路上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的。

“我只知道自己不想做什么,却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

我对她不太熟悉,于是回答:“要试错啊!不断尝试自己感兴趣的,然后深入挖掘,把兴趣变成专业,把专业变成经验……”

还没等我说完,她就打断了我的话:“不靠谱,我毕业7年,前前后后超过半年的工作换了8份了。到头来工作越来越不好找,但是我依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听完她的话,我惊出了一身冷汗,终于明白蒋方舟为什么在《圆桌派》里谈到:自己不再鼓励年轻人试错了。

1. 一次成功的“试错”

研究生毕业后,我坚定了一件事——转行!

我是农业院校背景,读的是理科专业,研究生期间除了上课就是做实验。可我又是个手残党,做实验的时候不仅总是出错,甚至有两次把浓度较高的硫酸溅到了脸上、衣服上,差一点就破相了。

胆战心惊的我打听了一下师兄师姐们的毕业去向,基本是三大类:读博士、考体制、做实验。

想来想去,三条路都不适合我,但是受到学校和专业的限制,我当时能够选择的工作机会并不多,后来误打误撞地进入了一家公司。

这家公司自有问题所在,而初出茅庐的我也踩遍了职场新人可能遇见的坑。结果自然是非常不美好,公司领导对我不满意,我也每天都带着上坟的心情上班,并且决心要换工作。

我人生的第一次试错机会就在这时候产生了。

虽说在职场上混了一年,但是我除了少了点激情、多了点抱怨外,能力和经验并没有变化许多,所以在跑社招的过程中很不顺利。

一开始我的目标还是比较明确的,做与互联网搭边儿的工作,因为那时候我有两个朋友在互联网公司,收入高、福利好,这对我产生了很大冲击。

然而现实是我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更缺乏工作经验,所以投了几个月的简历都是石沉大海。于是我的网越撒越大,只要是我能够得上要求的工作都去投简历。范围放大后,结果却更凄凉了,而我也陷入了迷茫中。

后来我做对了两件事:

一是在未离职的情况下,借助周末加班的调休去找工作。一旦获得面试机会,我就会在面试时通过与HR的交流判断,这是不是我喜欢的工作。

二是报了两门在线课程,通过业余学习职业规划和互联网运营(当时我对运营岗最感兴趣),对自己的求职方向进行更精准地定位。

这两条路其实也算在试错,前者通过面试来排除,后者通过学习来划定适合的范围。

最后,我通过8个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一份非常满意的工作。

2. 失败的试错,错在哪儿?

前文中7年换了8份工作的那位小伙伴,她是怎么试错的呢?

她在找工作之前毫无方向,只是靠一份平淡的简历广泛撒网。有公司发offer,她也从来不挑,很快就入职了。

然而工作不久后,她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有时候是外部的原因,比如公司不正规,办公室内斗太盛,或者是加班时间实在太长。

不过很多时候也有她自己的问题,像是她的工作能力不足,不知怎么和领导沟通,或者在压力太大时容易闹情绪。

可不论是什么理由,只要她做得不开心,半年或一年后就总会想办法提离职。

“既然是试错,不适应就换嘛。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朋友带着这样的想法,路过了一家又一家公司。怀着少女寻爱的心,总希望能与白马王子一见钟情,并从此过上幸福快乐、衣食无忧的生活。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在三十岁出头的年纪里,朋友们早已找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或者哪怕职场有些艰辛,但职位和薪水都是有所提升的。

可她却像是被困在罐子里的蜜蜂,即便已经撞得头破血流,但却丝毫没有长进,只获得了一堆错误答案。

是“试错”的错吗?

是,也不是。

试错让她活得像掰玉米的狗熊,一路上拿了右手的,就丢了左手的。忙活了好多年,最后也没留下什么。

倘若只有一次选择的机会,她或许还会有所得,不会像现在这样两手空空。

但她实在是低估了职场上的选择——

根据前两年更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我国的职业统归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职业)。

不过不掌握正确的试错方法,终其一生也未必能试出正确的那一项。

那么,正确的试错方法究竟是怎样的呢?

3. 如何正确地试错?

① 试错不仅仅是排除某一个错误选项,而是要对每一步的选择加以研究,从而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知。

比如我不擅长研究类的工作,不是因为对这个行业不感兴趣,也不是因为上升空间有限。而是因为我的动手能力实在太差,但这又是很难修正的弱点,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酿成实验室里的危险事件。

我过去做过销售,也发现自己不喜欢。但这却并非是我不擅长沟通,不喜欢与人交流,而是我不喜欢说服别人交钱、买单。

好比你去果园里挑苹果,如果想找到一个很甜的,总不至于把每个苹果都咬一口。而是要通过试错,分析得出:个头大的比较甜,颜色红的比较甜,闻起来有果香的比较甜……

关于试错,理性分析比感性尝试更重要。

② 试错的过程中需要关注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因此,这里的“试”尤其需要慎重选择!

蒋方舟说,自己不再鼓励年轻人试错,是因为社会的容错率很低。走错了一步之后再重新回到就业市场上,可能就找不到容身之处了。

其实,比容错率低更可怕的是时间成本。7年的时间,如果都用来筛选哪一条路是正确的,而且最终都没有找到。真的还不如选择一条差不多合适自己的,然后认认真真地努力付出。

越是在试错的阶段,就越需要慎重选择。

与其收到offer就盲目入职,浪费了几个月后才发现是错误选择,倒不如在决定入职之前就花半天时间了解清楚工作内容,而后严谨地考虑一下值不值得尝试。

做选择时太草率,势必要花更多时间为错误的决定买单!

③ 没有100%吻合,只有80%适合+20%磨合。

一个人是否喜欢某项工作,除了和这份工作的具体职责有关,多半也和他能否胜任有关。

当他的能力越弱,一些原本会很感兴趣的工作,也会因为总是做不好而屡屡挫败,因此失去兴趣。

反之,当他的能力能够随着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就会有一种打怪升级的满足感,愿意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愈发爱上这份工作。

所以,除了要花些心思认真选择外,一旦选定了某一条路,就一定要努力去钻研,不要总在被困难打败后安慰自己“不过是不适当罢了”。

即便是错误的路,如果能认认真真投入进去,多少也能获得一些实在的通用技能,比如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等等,总不至于在试错的过程中毫无所获。

世界上罕见100%满足你期待的机会。

最幸运的莫过于能摸索到一个80%适合自己的路,再花些心思、付出些汗水,自己去磨合好剩下的那20%。

成长的路上,最怕把“试错”二字当做借口,明明是想不劳而获,却偏说这条路不适合自己、那条路自己又不喜欢,最后消磨了大好时光,还要埋怨环境恶劣、世道不公。

试错前谨慎选择,试错时用心付出,之后不论成败都能理性地做出分析判断。

这才是正确的职场试错策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