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的自由 其实是认识到了各种桎梏之后的谦卑

最近换了一份新的工作,属于自己错误的估计了该工作的工作性质。没想到一进来,真的是。。。

银行的客户经理真的真的真的需要自己去拉业务。

我一进来就傻眼了。。。 每个周一早上开例会,各个客户经理回报上周的“战绩”和下周的工作计划。每天还有汇报今天的战绩和明天的工作计划。大家的工作群里,经常大半夜的和大早上的信息频繁发送,让你不得不看。

最恐怖的是,每个人汇报工作的内容包含“营销业绩”,拉了多少存款,拉了多少业务。这对于我这个刚来的员工,真的是感觉各种”无能为力“。要知道资源是要积累的。

我只能每天顶着巨大的压力上班,同时各种”安慰“自己。却止不住的觉得自己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毫无价值“。每天见到同事感觉很”低人一等“,见到了领导感觉”愧疚“,自己没有为公司拉来业务,开会的时候,面对各种听不懂的业务,却无能为力;没有工作的时候,装作自己在忙;周围同事讨论业务的时候,拼命竖起耳朵想偷听一二。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类似的经验,就是生怕自己掉队的恐惧感。

每天夜里回家,就看”理性情绪“的心理学书籍。希望能从中找到一二点让自己好受点的理由。

有时候,在跟朋友诉说的时候,才让情绪”自由“的流动,也就是终于哭出了声音。

这些都是我的真实的感受。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在一个群体中不能落后,比如小时候学校里的各种排名。得了前十名就成了老师的心头肉,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如果成绩下滑,就成了老师的”重点关注对象“,家长的”忧心忡忡“。我们的”价值“,就是通过比较,不断的比较,并且是跟你”身边的集体“比较。当我觉得,我处于符合这个集体的主流文化了,我就“安全”了。也就是,我总是从集体团体中寻找安全感。

我不想比较自己。

确实比较难。我已经习惯了比较,我不经过思考的比较,不断的比较,才能明白自己的定位,才能找到自己的归属。这点,我们都不要责怪自己。是长期以来的教育,和自我鞭策养成的习惯。习惯还是要”慢慢的“改变。

我想,我是否应该先允许自己这种”疯狂的”“没有理智的”比较?

说他是疯狂和没有理智,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当你新到一个单位中,尤其是在干你之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业务,肯定一切都是从“最后一名”开始。但我却对自己发怒,施压。不是诚心的逼死人不偿命吗?但是当小团体内竟然开始了“排名”,开始了公开的“汇报”,这就成了一场比赛。这就成了一个关于“面子”的问题。谁能说,我明明知道“面子”不值钱,所以我可以完全抛开呢?

所以,即使理智知道这是疯狂的,情绪上潜意识上还是会给自己压力,并且很大的压力。

所以,我觉得应该允许这种“疯狂”和“没有理智”的比较。停止因为更多的理由,不给自己“疯狂”“没有理智”的权利。什么更多的理由?比如,我要内心强大,我要接纳现实,我要。。。等等。总之,想要自己毫无压力感的各种理由。

《理智情绪》这本书中,将这种分为一级”必须“和”二级“必须。比如在我的例子里,一级必须就是无论我是否刚来,我是否做过类似的业务,我必须不能排名最后一名。二级必须就是我知道我的一级必须是没有理智的给自己压力,所以我必须不能过于焦虑,我必须要平静。书中表示,我们往往先产生一级必须情绪,然后因为一级必须,产生了二级必须情绪的烦恼。然后烦恼生出烦恼,烦恼纠缠烦恼,烦恼越滚越大。

处理的方式,是从外往里。先处理你的二级必须,然后一级,依此类推。

理解我的”panic“的“panic",才能理解我的”panic"。

看这种情绪心理书,很容易把书变成了一个新的条条框框。这个“条条框框”用不好,就跟以前我的很多不合理信念系统没什么差别。最终的最终,所有的书都是要我们解放自己,包括解放情绪,思想和行为。“存在即合理”,不管“存在”与你的认知有多么的不符合,只要发生了就是合理的。对自己尤是。

我们每个人都在这条路上行走,从出生的时候,我们开始给自己加上条条枷锁,觉得有了他们,我们才能过得好。然后到了一定程度,我们又开始给自己慢慢解锁,觉得没了他们,我们才能过得好。直到死亡,有的锁解开了,有的锁依然在,我们才觉得就这样把,不再纠结于有没有锁,有什么锁,我们此时此刻就能过得好。最大的自由,就是让什么事情都在原本的位置,同时去做你想做的事。

就好比眼前有很多障碍,第一反应肯定很沮丧很焦虑甚至很恐怖。但这些情绪会让你的注意力全部都在这些障碍身上,而看不清障碍之间的缝隙。也许你会在情绪的驱动下,一遍遍去撞向障碍,直到把自己弄的很疼,才决定放弃。所以处理问题的第一步,就是处理你的情绪。情绪稳定了,就会看到条条隐藏在障碍之间的路。而如何处理情绪,就是让障碍放在那好了!

压力还在继续,我不知道这个“工作”我能坚持多久。也许我慢慢真的有了自己的客户,也许我真的忍受不了辞了职。不管怎么样,对现在的压力,对前途的迷茫,都让他们发生在该发生的时空中吧。

你想的自由, 其实是认识到了各种桎梏之后的谦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次被摆放在货架上,就大受欢迎,芭比娃娃终于长大了。虽然有人认为,这是社会和竞争对手的效应,但无论是什么原因。今天...
    泽兰葳蕤阅读 495评论 0 0
  • 拨通那个亲情号 心里满是忐忑 不知怎么表达 唠唠几句 听到你笑 我也开心 也许 我说不出 那温暖的三个字 但我想 ...
    沉默功夫阅读 79评论 0 0
  • 早上跟某领导有了一定的情绪对抗,主要是看不惯她对员工的无情与冷漠,在也的眼里员工都是恶的,公司似乎对大家都不薄,结...
    承谦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