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云浮半生【一】

目录


【一】春色三分

大邺建都云浮已有百年,云浮城位于洛水之北,又称浮邑、神都。境内山川纵横,西靠秦岭,东临嵩岳,又据黄河之险,自古便有“八关都邑,六龙回看绕云浮”的说法,因此得“河山拱戴,形胜甲于天下”之名,"天下之中、十省通衢”之称。

那云浮神都有一绣女名叫文徽,生的江南女子一般的水秀,眉眼如春山一般含露带雨。绣品倒不俗,一应花色样式并布局行针,都随着旧时人物花草名画上来,连书法文字都有,新雅干净。世人皆称“文绣”。

这天子脚下的达官贵人都喜欢收藏些在家里,或装裱于室或镶为屏风,因而绣品市价抬的很高,且有价无市。

难得她竟能始终如一的绣,不拘时辰,不赶绣工,只是兴头来了便绣,若不能,暂且搁下几天也是有的。总不肯为了赶工而误了对刺绣的兴致。

现如今有位大人物托她绣一幅海棠春睡图,她也没有例外,人也知道她的规矩,并不多催着日子,只松松给了大概的时限,由她自己去发挥。

正是春色撩人之时,人都懒怠动,倦倦地想歪在榻上。文徽却是例外,一时看着春色倒兴致来了,不过在窗前香炉里闲点了些苏合香,应个春景。

就着外头柳色润泽,拈针走线起来,一天也不太挪动的,直到黄昏月上,日光一线一线隐下去,方才略放下手中针线,活动了活动手腕。展眼看去,竟已完成了大半。心头那分劲一松下来,便觉出饿了。

她一人独居,并没有旁人在身边伺候,这时候即便是饿的狠了,也只得自己去弄些粥食小点,草草对付过去,竟是伤神伤身的很。打量着时辰,竟是天还没黑透,人家尚忙着点灯呢,她已经去睡了。裹着青花绣被,青丝散了满床,一夜也不曾怎么翻身的。

这一番直睡到第二日柳倦花眠,总是正午时分了,她才整衣绾髻,用簪子挑了胭脂用水化开,匀匀地抹了嘴唇,略略妆点了几样首饰,出了院门了。

迎头碰上了隔壁间的豆腐李婶,正担着早晨集市上卖剩的豆腐回来,见了她便招呼到,“又去挑丝线啊,我给你留了几块豆腐,回来过我这拿,难为你那天还送我几块苏绣帕子,我总怕脏了,压在箱子里呢。”文徽也只笑,“不是什么贵重东西。多亏李婶还想着我,我回来拿。”说着一径去了。

附近人和她呆久了都知道她的脾性,无事定不出门的,出门又必定是挑丝线。只此次文徽却不是往丝线铺子里走,而是影影绰绰去了城东一间茶楼,门首题了一块匾额,上书“碧海潮音阁”五个龙飞凤舞的黑底金字,到底是师兄做派,江湖气十足。

时人民风颇为开放,女子抛头露面乃是常事。都城繁华,女子出入酒楼茶阁也并不称奇。正门口有清秀小僮为她打起软帘,大堂中央布置了流觞曲水、碎石庭园,甚是雅致。她略站定,摇摇上了二楼,果不其然见那人就坐在窗边。

她袅袅过去,并不同他客套,只拈着桌子上的抹茶松瓤卷尝了一口,又放下,捻了捻指尖的糕点屑,终于开口,“这茶点不错,不妨也替我寻一个好厨娘,我茶饭上总缺个周全的人。”

窗边这人薄青色长衫,同色厢带,生的眉目朗朗,只是意态颇闲散,像慵起的睡美人。等闲女子见了怕是要面红,这样好看的郎君不知要怎样才好叫他注意自己。文徽却早已见惯他万种风情,知他习气脾性比对自己还透彻几分。

他本是悠悠品着一杯君山银针,听见她这话不由一声冷哼,“这么多年了,你算计起我来还真是理所当然。”文徽支着眉眼笑,嘴角折进几缕暖色,终于肯好好地同他叙旧,“师兄,有日子没见了,可还好?”

他放下手中茶盏,白瓷茶杯衬着汤色,一轮橙黄满月,团圆在眼前。

“都好。”他凝住她的眉眼,缓缓笑开。

离开碧海潮音阁已是两个时辰之后的事,城东离她自己的院落有些遥远。若不是出门时发现沿路留了师门的记号,她根本不会独自前来这里,也不会知道这间茶楼被师兄盘了下来。

如此想来,忽然觉得在这个云浮城里有了荫庇之处。不再是单人影落,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师门严厉,自小只有师兄真心实意照顾着她,教她这样那样有意思的事,她的轻功底子最好,也是被他练出来的。师兄名唤冷拓,似乎生来就是凉薄的人,擅杀伐之事。那她自己呢?

她,原该是金颗玉粒娇养在闺阁里的,而不是现今这样...她不再细想下去,自知没有意义。

一番周转早已累极,再没有精力去续上绣工。她懒懒把自己在榻上铺平放好,笼着月白底绣青花的薄被,安然眠卧。似乎做了一梦,梦里有只啄木鸟不停啄她脑袋,笃笃笃...笃笃笃...

她猛然惊醒,这不是梦,是有人在敲门。略微整衣扶鬓,匆匆去开了门,见是位脸生的女人,对方似乎看出她的疑惑,微微一笑,唤她文徽姑娘,娇娇软软的苏北口音,原来是位苏州娘姨。

手里居然端了盘水嫩鲜豆腐,向她解释道,“这是方才邻人送与姑娘的,我替姑娘收了,晚上于你做豆腐羹可好。”文徽瞬间了然,大约是师兄寻给她的厨娘,手段也忒迅速。

她将厨娘让进来,给她斟一杯茶,不落痕迹地打量她,三十上下年纪,肤色净白,乌油头发绾成松松模样,簪一支珠钗,很良家的女子。

便乘空问道,“不知该怎么称呼你?”那娘姨笑着抿了抿鬓角道,“姑娘放心,是尊主让我来伺候姑娘饮食起居的。不是信得过的人,不会放在姑娘屋里。”文徽自然明白她口中的尊主就是冷拓,既是他的心腹,那便妥帖了。

那娘姨收拾起杯碟,对文徽一笑,“姑娘唤我檀娘吧,先歇歇,待我于你做豆腐羹来。”说话尾音尚在,人却已走出几步开外,不愧是师兄的人,做事都随着主子的干脆利落。

她闲极无聊,就着日暮时分的天光描花样子,有凤穿牡丹,也有缠枝莲荷,有桥边红药,也有竹枝兰草。

檀娘端过银丝面及豆腐羹过来,为她点起灯烛时见着了,不由赞道,“姑娘手真是巧,我见这云浮都的贵人们都爱收藏你的绣品,今日一见果真是名不虚传。”

文徽停下动作,去看自己那一双手,水葱般的纤幼十指,灯影下青玉似的,有盈盈光华。喃喃自语般,“不过仰仗这十指供给而已...”然指腹有薄茧,不过她明里既是绣娘,谁会怀疑呢。

“姑娘莫绣了,这烛火昏黑的很,仔细眼睛疼。过来尝尝银丝面,养胃呢。”檀娘适时打断她的万千思绪,递与她一双竹筷,催促道。

屋外暮色四合,团鸦归巢,一轮明月渐渐升上树梢,朗朗有清晖。屋内一灯如豆,明明晃晃地映着人的脸,灼然有暖意。

夜这样长。


下一章 起于微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一刀斋 【春色三分】 大邺建都云浮已有百年,云浮城位于洛水之北,又称浮邑、神都。境内山川纵横,西靠秦岭,东临嵩...
    一刀斋阅读 657评论 17 16
  • 目录 上一章 十五之期 【剑走偏锋】 近日一直在落雨,连连绵绵叫人心里烦乱。文徽院子里早前种的些芍药也都蔫蔫的,打...
    一刀斋阅读 352评论 5 6
  • 目录 上一章 日月濛汜 【福兮祸兮】 话说从头,自文徽接了那一幅破碎绣品,急要修补。 她审视了一番残缺断面,知是孔...
    一刀斋阅读 420评论 6 6
  • 目录 上一章 机缘巧合 【足踏林深】 话休絮繁,只说第二日,天色敞亮,果有马车停在门首,小厮敲门报说是接文徽去府上...
    一刀斋阅读 333评论 2 8
  • 我只是喜欢吃西瓜,西瓜果汁不行,西瓜糖果不行,就像我喜欢你,长得像你的不行,脾气像你的不行,不是你不行!
    蓝色木毓易阅读 5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