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成功,动机与目标》No.14,撸啦啦

拆页十六

选自《第13章 给予适当反馈》

P212

当他人遇到困难时,给予使他相信成功仍可触及的反馈是关键。没什么比自我怀疑更使人泄气了(尤其对进取型个性的人来说。用“收获”眼光看待目标的人对悲观批评最敏感)所以当你给出负面反馈时,要注意如下几点以确保听者受益。

首先,你要尽可能具体地提出问题环节,以避免你和听者过于概化地理解问题。当我们把欠佳表现归咎于广泛能力(“我对数字不在行”)而不是具体技巧(“我得重温统计学”)时,我们更容易失去信心和进步的动力。不要说你的交流技巧太差了,而应告诉他们具体该从哪些方面改进(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怎么说等)

别说:鲍勃,你真是不懂得沟通。

请说:鲍勃,我想知道你项目上的进展以及你对时间的安排。我们以后建立一个每周面谈,这样你能让我更好地了解情况(鲍勃也许早就知道自己不善沟通,提醒他这点除了强化这个感受以外毫无他用。但如果你指出提高表现的具体行动方式,他会感觉到更多自主权。这是他能做的具体改变。)

还请记住一点,自信程度低的人更容易笼统地理解负面反馈。有次利哈伊大学邀请一位客人到我们系里演讲。此人虽然名声显赫却缺乏安全感。讲话结束前,我的同事为弄明白演讲中的一个内容而提问,这人竟然盛怒离开了教室。后来被问起时,他竟然认真地说我的同事侮辱了他。他的大脑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把“你在那项研究中是如何测量自信度的?”转化为“你是个白痴!”。这种事情你无法避免但对那些明显信心不足的人提出负面反馈时,你要尽可能地具体化。

当我们觉得事态不在控制之中时我们会悲观甚至抑郁,反之,有控制能力时我们会更自信、更乐观。所以当你提出批评时,千万确保不要剥夺对方对自身表现的掌控感。当对方表现不理想时,别让他脱离了干系—不论这样做是多么容易。我们需要对自己的失败感受到责任,从而才能感受到我们还有改变的能力。别怕告诉别人他不够努力或需要尝试新方法—如果这才是实话。不过请具体指出职员或学生力所能及的改变,从而保护他们的自信。

别说:简,别担心化学不及格的事了,你生来就不是科学脑子,不过看看你的写作多棒啊!

请说:简,我不觉得你为化学考试做了充分的准备。你没有拿出对写作的专注劲头来学化学。我们来谈谈你用多长时间学化学、用的是什么方法,看看在下次考试中能不能提高。

很不幸,有时学生或职员真的很努力却还是未能达标,此时我们尤其容易称赞他们的努力,试图安慰他们:“别难过,你尽全力了!”

虽然这种反馈的意图是好的,但你必须尽一切可能避免。首先,研究显示,在努力没有带来相应的结果时听到对付出的赞赏更会让人觉得自己笨——与你的意图恰恰相反。当认真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成效时,避免任何赞赏的话语,把反馈焦点集中在纯粹的信息上。哪里能够做得不同?如果努力不是问题,那么往往低效策略是罪魁祸首。更好的计划是否能帮得上忙?当你的责任是给予反馈时,请你记得:帮助学生或职员找到改进方式与意识到哪里出错同样重要。

「I,重述知识」(可选)

当你给予他人负面反馈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当给他人反馈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下四点:

1、反馈具体化。要说具体问题和改进方式,不否定能力。

2、给与掌控感。批评,但是还要给与掌控感,事情可控对方才能更有自信去解决和提升。

3、聚焦找问题。如果努力付出仍然没有结果,那么不要夸努力了,最好什么都不要夸,而是要聚焦到找到问题在哪,并帮助对方找到改进的措施。

「A1,激活经验」(必选)

下属工作遇到了难题,尤其年底繁忙中屡屡出岔子;孩子学习遇到了难题,马上要期末考试了;一年还有8天就结束了,而这一年你的目标还差着呢;你曾经对他们、对自己怎么说的,现在用拆页中的负面反馈,你准备怎样说。

——努力参与班级活动但扔没有得到好的结果

昨天儿子班里重新调组,他换了新的同桌、新的组员。小组里只安排了组长,还缺一个副组长。我问他,副组长需要什么能力吗?他说:学习好、纪律好。但是都是因为同桌是个不守纪律的,导致副组长一直没有确定下来。

我又说,那你想当吗?

他说,正在争取。

不过争取能不能行,我也不确定,毕竟儿子并不是个纪律特别好的,尤其有人捣乱他煽风点火(我是亲妈)。如果这次失败,我会这样反馈给他:

“我看到了你为了争取了副组长但是没有成功,在争取的过程中你都做出了哪些改变?

副组长需要的能力,你还缺少什么?

如果做到这一点,你觉得会有什么结果?”

要帮助他聚焦问题和可提升的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