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断案】三:王老财强占人妻又杀人夫,许巡按施巧计寻得尸首


泰安州一富豪王十元,贪财好色、仗势欺人。因其空屋较多,邻县佣工李进弟,带妻潘氏,租其屋居住。王老财见潘氏姿色动人,威逼利诱,勾搭成奸。过了许久,李进弟才知道,责骂妻子道:“你不好好守妇道,搞得臭名远扬,别人都说你与王老财不清不楚。如果要是再不悔改,我定要活活打死你。”潘氏说:“你身为男人,不能自立,住人家房屋,给别人干活,不能为老婆作主,让我被人欺辱。现在来指责我,难道是我愿意做这种事?那我们马上搬到别处居住,以后再有这种丑事,那就是我的问题了。”李进弟听后,怒气填胸,便大骂道:“王老财王八蛋!你要是再来我家,老子一刀砍死你!”有好事小人偷偷报与王老财。

第二天晚上,李进弟从王宅门口路过,王老财让家丁把他抓进宅内,吊起来抽打,打断其左腿,又用破床单紧紧地捆缚,丢在院子里。半夜李进弟疼痛而死,王老财慌忙让家人将尸首扔到深沟里。

第三日,王老财故意到李进弟家,要雇他抬轿。潘氏说:“老李昨日外出,到现在还没回来。”王老财说:“听说最近老虎在村外出,你老公没回来,恐怕遇到危险了吧。”潘氏说:“家里没有其他人,没办法去找寻,这可怎么办啊?”王老财说:“我派手下人帮你找寻。”

中午,王老财家人过来,谎报说:“昨日真的有老虎伤人,山上有血迹。可是林深叶密,老虎出没,没人敢去。”潘氏信以为真,失声痛哭。有乡邻打抱不平,偷偷告诉潘氏:“你丈夫不是被老虎吃了,是王老财捆起来打死了,好几个人都可以作证。”潘氏知道这是事实,只是无可奈何,就连夜赶到丈夫兄弟李进贵家,把丈夫被王十元打死的前前后后告诉了李进贵。

于是,潘氏与兄弟李进贵一同前往县府告状:王老财调戏人妻,害死夫命,抛尸灭迹,请青天大老爷为民做主。

王老财狡辩道:“我王家一向与人为善,谨守理法。因临县李进弟在我家打小工,租住我家房屋有半年之久。近日,李进弟外出不归。其兄李进贵借口兄弟失踪,想讹诈我钱财,诬陷我调戏他弟媳妇,打死他兄弟。假如真是我打死人命,怎么没有看到尸体?况且调戏人妻,怎么敢去打其夫君!祈求老爷明察秋毫,还我清白。”

县衙秦县令盘问方氏道:“你与王十元有通奸之实吗?”方氏怕羞,只说王老财经常来调戏,并未成奸。秦县令问人证道:“李进弟是王老财打死,还是外出死亡的?”那些人证都受了王家贿赂,都说李进弟是打小工找活路之人,可能在山中出意外身亡,并未见王老财阻拦殴打致死之事。秦县令乃判定李进贵诬告罪。李进贵不甘心,前往州府上告。张知府审问结果也基本相同,仍判为诬告,服劳役一年。

一年后,听说巡按许光祖来县巡查,公正廉明,于是李进贤拦轿喊冤。许公见安庆疑点重重,确有冤情,乃提一干人犯到堂,亲自审问。这些人多次过堂刑讯,证言证词熟练,都一口咬定前面的说辞。

第二日再审,令证人都远远跪于门外。单独喊证人张嘉上堂,不问案子,只问其村巷、门户、树石之类事,许公点头听之,然后押入后堂左屋看守。又传人证李毅,也不问案中事,只问其住所、人口、牲畜之事,亦点头听之,又令人押入后堂右屋看守。其他人远远看见许大人与两个证人点头说话,并不清楚所说何事。

许大人又传唤证人王珊,说:“我知道你们村里人户如此,人口牲畜多少,是不是?”王珊很吃惊,怀疑徐大人一定是微服私访了,对村里情况太熟悉了。许大人又说:“李进弟腿断而死,是绳索捆缚住的,邻居妇人牵花牛从门口经过,她都告诉我了,你赶快如实告知,说实话就算了,否则大刑伺候,让你生不如死。”王珊知道王宅邻家有一老妇养了几头花牛,怀疑徐大人已亲自查访清楚了,怀疑前面两个证人已招供了,所以徐大人频频点头。王珊只得据实供述:“李进弟被王老财打断腿,用破床单捆缚,半夜疼痛而死,尸体确实不知道在何处。”

徐大人问清案情,提审王十元,将其打死人的过程详细说来,并说:“你自己去把尸体找来。”王老财惊恐万分,磕头认罪,说:“尸体扔在深沟里,不知道还在不在?”许大人道:“近日山上雨水较多,尸体可能被冲走了,应该不远。”令军卒寻找,果然找到尸首,破床单还在,确实是李进弟。

最终,许巡按判王老财斩立决,作伪证的乡邻各打五十大板,以儆效尤。


此案若不是许巡按,则李进贤之冤屈将无法洗清。其巧妙处在于分开审问几个证人,彼此不通消息,设计套出真相。

王老财杀李进弟之案,是因方氏之奸情而起。律法云:“奸夫谋杀亲夫,奸妇虽不知情亦处死。”方氏幸免于一死,因其奸情出于被逼无奈,而后为报夫仇多方奔走出力。故免于处罚,对世人也是一种警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沉默的时候, 你的心湖一片平静, 那是一个人最好的状态。 你努力保持这种状态, 在尘世的喧嚣中, 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
    小剧在成长阅读 134评论 0 4
  • 注:A君,我曾经的同事,去年春节假期期间不幸因病去世,人生永远地停在了四十岁。 电话,短信 沟通,祝福 守完岁 你...
    半截朽木阅读 153评论 3 1
  • 原文地址 官方地址 OC项目中使用Swift (非常感谢作者,全文复制,如有不妥,立即删除)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
    GeniusLi阅读 967评论 0 0
  • 一.swift数据类型的介绍 swift中的数据类型也有:整型/浮点型/对象类型/结构体类型等,常见的数据类型有:...
    LewisZhu阅读 1,1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