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食谱|吃的不是饭,是藏在食物里的年味儿和心意

又是一年年三十!

过去每年的这一天晚上,爷爷奶奶、小叔和大伯一家,和我们一家,11个人,齐聚一桌,吃吃喝喝,谈笑风生,吃上个2、3小时都不是稀奇事。今年有些特别,在大伯去世4年后,我爷爷年初一月份的时候也离世了。因为大伯母和堂哥回老家,今年这桌年夜饭,只剩下7人。

尽管人数少了,但大家依旧能团圆在一起,这就是福气。吃年夜饭,吃的从来不仅是饭,而是藏在食物里的年味儿,包在美食里的心意。

今天将今年的年夜饭菜谱和你们分享,希望大家新年都过得美美的,吃得饱饱的,和家人一起分享乐事、喜事、幸福事!

洋参鲍鱼骨头汤

超级喜欢这口汤~!带着甘苦的味道,好吃不说,请客也是备有面子,一人一碗高大上!

食材:鲍鱼7个(一人一个),猪骨,洋参

做法:1、将鲍鱼、鲍鱼壳和猪骨洗净,鲍鱼壳用刷子刷干净。

2、鲍鱼切花,晾干。

3、在锅里先放鲍鱼壳,再放猪骨,放洋参,加水烧开,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半小时。

4、半小时后再下鲍鱼,再熬40分钟。(半小时也OK,如果家里有老人,不能吃太硬的东西,那还是乖乖40分钟吧)

猪肚胡椒汤

冬天喝猪肚汤真是太暖和了!

食材:猪肚(一斤左右)、潮汕咸菜(大芥菜为原料加盐腌渍而成)(没有也可以)、猪骨、胡椒粉

做法:1、用生粉或面粉将猪肚洗干净。

这是一件非常麻烦非常需要耐心的事~!用生粉或面粉抹在猪肚上,帮助洗掉猪肚上的粘液。(我看网上有些人觉得生粉更好用)猪肚内外都要仔细揉搓,而且要反复用水冲洗多次。猪肚里有粘着黄色的膜,可以搓洗几遍后放进热水里滚几分钟,然后用小刀刮掉。

2、把猪肚上的一些脂肪去掉,不会吃得太油太腻。尽管有这些脂肪的话,猪肚会更香一点。

3、取一锅(我们家用的是大砂锅,高压锅炖锅也没问题),放入猪骨和冷水。水烧开后,放入猪肚,煮开后转小火熬1小时。

猪肚不能冷水下,开水下能保证猪肚吃起来是脆的!

4、把猪肚捞起来放凉,切片。

5、重新取一锅,将刚刚熬的汤倒入,下一些潮汕咸菜。汤煮沸后,将成片的猪肚放入,最后撒上胡缴粉和苋菜。

清蒸象鼻蛤

每年必备,做法简单也好吃~


食材:象鼻蛤7个(一人一个)、辣椒、蒜头、芹菜、粉丝、盐

做法:1、将象鼻蛤的肉和壳洗干净,将肉切片。

2、粉丝用冷水浸泡20分钟,如果要缩短时间,那就换热水呗。

3、将辣椒、芹菜切粒,准备蒜末。

4、将象鼻蛤的壳摆放在大盘上,取些许粉丝,放在每个壳上,再将肉片依次摆上。

5、将辣椒粒、蒜末和芹菜粒依次摆到壳中。

6、每个壳滴几滴油,加点盐。

7、 锅内放入适量水,烧开后把盘子放在蒸托上,大火蒸3分钟即可享用(不能太久哦!要不然肉会变硬)

油泡墨鱼

今年新品!以往是直接将墨鱼煮熟,然后蘸芥末酱,也很好吃,新鲜墨鱼的甜味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今年换个做法~

食材:墨鱼一个、潮汕橘子酱

做法:1、将墨鱼洗干净

2、不粘锅里倒油,多一点。将整个墨鱼放入烧开的油锅里,煎至两边金黄。

3、将墨鱼捞起,晾干后切片。

4、蘸潮汕橘子油,酸酸甜甜很解腻!

卤鹅爪

这道菜因为太适合做下酒菜,今年成为年夜饭菜肴之一。

做法就不再赘述了,大家直接看我之前写的文章吧!年夜饭又不知道吃啥?教你一道小白都能学会的卤鹅爪!吃完还想舔手指

生腌皮皮虾

不用配饭吃都可以的、没有什么脂肪的、低热量的一道菜!重点是吃这道菜吃不饱!哈哈,所以就不会耽误吃其他美味了~

做法也不赘述,详细做法见旧文:一口皮皮虾,甜到忘了苦

芥菜煲

每年临近年末就有很多芥菜。芥菜有长的也有圆的,我们家一般买的都是圆状的。芥菜适合一锅炖,配上海鲜和肉,好吃不踩雷~

食材:芥菜一个、鱿鱼干(鲜鱿也可以,成本比较高而已~不要也没问题)、虾仁干、干贝/瑶柱、五花肉、蘑菇、高汤、姜片

做法:1、先将鱿鱼干、虾仁干、干贝洗干净,然后泡水。这些水是可以直接下锅吃的。

2、将芥菜剥开,泡水洗净,捞起晾干。

3、姜块打碎。

4、先将五花肉放入油锅,炒出油来,待五花肉煸干后盛起。

5、如果油量不够,就再添油。将蘑菇和鱿鱼干依次下锅翻炒,再盛起。鱿鱼干不能炒太久,下锅翻炒几下就好,要不然会很硬。

6、将虾仁倒入锅中,再倒入芥菜块,翻炒几下。

7、将刚刚炒的配料和干贝(包括浸泡干贝的水)放进去,翻炒均匀。

7、淋高汤,可以选用猪骨头汤或者鸡汤。可以2/3高汤,1/3白水。

8、等水煮沸后,转小火,盖上盖子熬上半小时就差不多了,总之菜要软~

最后一道!就是清水火锅啦!

每年都是好几盘菜围着一锅,今年依旧。

潮汕火锅都是清水下料,朴素简单,最能吃出食材的鲜美味儿~一般来说,火锅底料可以下几块煎至金黄的五花肉,瑶柱,虾米等等,也可以选择什么都不下。今年我们家就选择下黄豆和五花肉。

至于火锅里头煮什么,今年就有鱼肉丸子、过鱼(下唇肉或者腹部肉都可以)、青菜(茼蒿)、豆腐和芋头块(先下油锅煎一下)。一般来说,我们选用的都是海鲜锅,所以不会下猪肉丸子,味道不是很搭。海鲜锅还可以下鱿鱼、鲜虾、蚝等等,喜欢什么海鲜下什么!

至于酱料~一般在市场买鱼,都会配秘制酱料。因为年夜饭人多,所以我们会自己做酱。

在我们家有两种酱料。

第一种是吃椰子鸡的酱料,用在非海鲜类的肉质食品都挺适用的。

做法也很简单:将蒜头和姜切末,辣椒切小段,放进蘸料碗里,下生抽。取2-3个小青桔,切开,在碗里挤出汁。把所有东西混合之后就可以直接蘸啦。

第二种~比较适合海鲜。

做法:1、根据人数取用合适用量的豆酱(可能又是潮汕独有……),用勺子将豆子碾碎。

2、将蒜头和姜切末,辣椒切小段。

3、起油锅,将蒜末和姜末倒入,小火翻炒到略带金黄,下辣椒。

4、翻炒几次后,豆酱加水,比例大概是豆酱:水=9:1,然后将豆酱和水的混合物倒入油锅,依旧小火翻炒。

5、检查豆子是不是完全碾压成泥,如果是,那就可以盛起来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