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界上有“另一个我”

你有想过高中努力一些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吗?

你有想过你当初如果坚定某个选择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吗?

你有想过你当时如果放弃某个东西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吗?

你还能回想起某个选择时的纠结吗?

你有后悔过某个选择吗?

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有一首著名的诗《未选择的路》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那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条小路上,
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再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也会遭遇像作者这样的难题,或许那不是关于人生路这么宏远的概念,但那条未选择的路,我们一定心心念念。

七年前,我经常想,如果当时没有那样选择,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子呢。但我永远不知道答案了。

我成为了现在的我,我打开了关着薛定谔的猫的盒子,已经决定了结果。

如果有重来一次的机会,你会怎么选择呢?但重来一次肯定是有附加条件的,你会忘了之前的选择。这样想来,真不知道我们此刻的生活是不是重来一次的结果。我们会一次次地重蹈覆辙吗?还是一次次去经历不同的事物?

不得而知。

假如世上有“另一个我”就好了。

她会捡起我所有的遗憾和不甘,那些我丢掉的勇气和增加的怯懦她都知晓,她会斩获美好并且游刃有余。

图片来自网络

■ ■■■■

可是世界上真的有“另一个我”吗?

这个问题本身是无限制的,可任意作答。

首先,世界可以是个不稳定概念,如果你认可的话。

物理学上有个多宇宙理论,我简单理解一下,这是不是代表说是平行宇宙概念。那么我们把宇宙缩小一下,换成世界概念,多世界,平行世界。

这时候,我们理解“另一个我”。如果认可平行世界概念,那么就会接受多个“我”的存在。而“另一个我”的存在即为有可能。

而在我看来,这样的选择和存在更是无穷无尽的。从生下来开始,你是别人选择的结果,直到你开始拥有选择的力量,你就开始了一个世界或者岔世界的旅行。

简单说,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事情,假如每一件事都有两种及以上选择的可能,无数件事情的组合叠加将会产生无数种可能。而如果又拥有庞大的人群基数,那么有可能会干扰或者增加选择的可能。

从我们有意识以来,我们的选择促成了现在的我们,也就是我以及我所见的世界。但其他的选择未必就是被放弃了,而是“另外的我”和“另外的世界”。

当然这无法证实,只是猜想而已。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世上肯定有另一个我,做着我不敢做的事,过着我想过的生活。”

初见这句话的时候,我每日穿行于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之间,和无数同龄人一起为高考奋斗。那时候对“另一个我”概念模糊,大概不用再为奇低的分数忧心就已然是另一种生活了吧。

具体一点,“另一个我”会逃离这种忙碌焦急的状态,甚至会直接略过高考,进入大学,开始优哉游哉的生活。

这时候的“另一个我”是逃离,是略过某段难受的日子,希冀某个阶段后的自己能更轻松地应对生活。我依旧是我,“另一个我”不过是数年后的我。

再见这句话,我已经捧起了这本书。也开始思考,“另一个我”到底是怎样的存在。

这时候的“另一个我”是我的反面,是一个臆想出来的“补偿人”,臆想她拥有一切,补偿我所有的不足和不幸。

书里说,一个人在面对艰难选择的时候灵魂出壳了,分为了影子和真身。当她们仅仅观望对方生活的时候,“另一个我”是如此完美,她真的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是真的去体会去感受去成为,自己本身的生活好像不那么糟,而“她”的生活也不那么如意。

世界上真的有“另一个我”吗?

我相信有。

可她真的过着我想过的生活吗?

我想过的生活是什么样呢?

生活富裕无所忧、家人健康幸福无所愁。可是这样论述下来,这些我已然拥有了,只缺个“更”字。

那么她呢?她真的生活幸福,一无所缺吗?

那是未来的我。不是她。她即使有我没有的一切,也依然会为一些事烦恼,会渴望拥有她没有的东西。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是不是也过着她想要的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

于丹说,我们都在虚构别人的幸福。很少人认识到自己是幸福的,我们的眼睛永远注视着自己没有的东西。不管是否存在“另一个我”,我们都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无论是哪一次或者无数次的选择造就了现在的你,请你相信,现在的你就是最好的你。那些所谓别人或者“另一个我”都正在自己的选择里挣扎。

这并不存在输赢。它像一款体验游戏,有无数的选择,没有正确答案,没有赢家。

你只管随心所欲的去做就是,每一个选择纠结也是一种体验,痛苦也是一种体验,什么选择都没错。

不管你是否懒惰或者勤劳,不管你是否放纵或者克制,不管你是否坚持或者放弃,也不管你是否表白或者继续暗恋……在你想做什么的时候,就去做,那就是所谓“对的”,哪怕是某一刻的强烈感觉,那也是应该发生的。

你应该享受作为“我”,形成“我”的这一切,这一切都是最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没什么安排,早上睡到九点,吃个早餐,去海滩逛逛,这里真的好漂亮!(补一些昨天在山上的照片) 海滩人很多,海也很...
    Fosia阅读 197评论 0 0
  • 已经初十了,火车站的人还是不见增加。倒是市区的大街上人和车开始正常地忙碌起来。这年算是过了,没有半点声响。不知是不...
    隐蝉阅读 843评论 9 30
  • 很多女人都感叹生完孩子后一下子老了好多,其原因就在于气血亏虚的太多。气血亏虚会加速衰老,因此女人想要保持年轻,气血...
    笛笙荟阅读 2,076评论 0 0
  • 清松云舞,踏雪一路清晨。 更远是曦阳,山水梅花入画。 两袖暗香,江那畔、别样人间, 近来昼夜难眠,心中何事忧愁? ...
    手握瓷杯阅读 669评论 0 4
  • 23岁之前从未到过我现在所在的城市,毕业之前“奉命”来到佛山,格外陌生…… 天下着大雨,我从学校出...
    D034雨爱雨_佛山阅读 73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