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每个人中余生最年轻的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昨天,在老家.

这和我之前的预想有点不一样。

如果两天前,我下定决心买了票,那么昨天我应该是在深圳,心情亢奋地在回味极致践行大会现场的种种.

但这一切只能在朋友圈。

一遍遍地刷着老铁们的朋友圈、读书营交流群里关于极致践行大会的种种,内心还是有些许遗憾。

三天前,看到奕晴在群里发布第三届极致践行大会的门票,我和H先生说,我想去参加。

本以为他会强烈反对,毕竟孩子不到两个月还在哺乳期,我这一去来回起码得两三天。

但没想到H先生却十分赞成,甚至在我提议他要不要也一起参加时,还爽快地答应了。

去还是不去?

我们纠结的问题还是在孩子身上,那么小的孩子真的能经受长途跋涉的颠簸吗?我不确定,也不敢冒险。

把孩子放在家里给奶奶带几天?

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不妥。

现在是农忙的季节,他们要忙地里的农活,另外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不放心。老一辈的观念里根本没有科学育儿的概念。

最关键是一个星期之前下单的奶粉还没到,我要是真去了孩子就得饿肚子。

思索良久,虽然心心念念,但最终也只能作罢。

02

H先生其实并不懂极致践行大会的议程。此前,我曾三番五次地劝说他加入行动营,但他就只是嘴上答应,最终还是没有行动。唉,果真是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不过话又说回来,是不是我的改变不足以深刻影响他?

嗯,要自我反思!

“极致践行大会,你有机会上台演讲吗?”H先生问。

显然话里,有他满心的期待。

“哈哈,这一次当然没有啦,下次?下次可能就有了?”我答道。

被他这么一问,自己心里反而多了点忧虑:能站在台上发言的,断然是持续付出努力,极致践行猫叔十八字箴言的人。

而我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一段路要走。

自己内心当然也明白,从来没想过通过极致践行演讲获得关注关注,而是这对于自己应该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践行,突破认知,让知识落地,让生活切切实实地发生改变,这才是最应该关注的问题。

人啊,知道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到。只有做到了,才有说服力。

一个总说自己多厉害的人不见得真的厉害,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

当然了,我们不能仅仅依靠外界认可来建构自己的认知世界。别人说你好,你自己也能悦纳自己,才是真正的好。

不管怎样,想要变得更好,就得让行动发声,而不是言辞。

03

时间过得真快,还有几天就8月份了。

翻了翻桌面上的台历,零零星星地记载了一些今年的里程碑事件,比如1月份的成长记录在猫叔公众号上发表,2月份过稿3篇,还有这个月成长记录登上饭团…….

这样的成绩,如果和刚加入社群的自己相比,我断然是高兴的。但仔细想想,今年自己成长得还是慢了些。

今年都过去8个月了,“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我有真的在践行吗?

岁月不饶人,希望我们我别轻易饶过岁月。

《财务自由之路》里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你做所有人都能做的事情,那么你也只会拥有所有人都有的东西。

不可否认,有时候我们也会用啊Q精神胜利法安慰自己。比如我懈怠时就会想:今年生娃,个人自我成长的事情兼顾不来呀!

慢慢发现,人生最大的瓶颈就在于这样一个个不断的自圆其说。如果想要获得进步,啊Q精神胜利法最好慎用。

千万不要习惯性自我满足,自我感动,比如说练习写作,第一天写了一篇,成就感满满,那么第二、第三、第四天,还在写吗?

要知道持续性努力,才是真努力。

不要假装很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很扎心,但也是事实。

打算把这一句话抄下来贴在显眼的位置,用来时刻提醒自己!

另外。不要总千方百计给自己找理由和借口,借口是说给自己听的谎言。

细想,二八原则其实适用于很多领域,比如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财富都掌握在了百分之二十的人手里,为什么?

问题往往就在于没有付出持续性的努力。怪不得说通往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人死在了半路。

红皇后效应里说,一个人只有努力奔跑才能保持在原地。

第一次听说这个效应,觉得很不可思议,这不是悖论吗?但后来通过学习和深入思考,才明白了其实这就是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新版本。

努力奔跑,可以留在原地;要再努力,才能比原来进步一点点。

努力难道不累吗?累!但人生该走的路一步都不能少,就算今天有幸避开了,有一天也会以某种形式偿还。

江湖套话里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同事说,人到中年都是事。

其实每个人生阶段,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有,瓶颈期也会有。

但不管怎么样,要想变得好一点,方法还是要去找,该付出的努力还是要去做,除非已经习惯和满足眼前。

年纪越大,越发相信所有的成长都是反人性的。记得有这样一句毒鸡汤: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很舒服。

可是就算舒服也是短暂的,人到中年当你上有老,下有小,车贷、房贷都压在身上肩负责任时,就不敢轻易任性了。

04

既然去不了远方,怎么办?

一直抱怨眼前,无限畅想未来吗?

几年前参加过一次考试,记得最后一道作文题是根据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展开写作。

现在想来,其实最好的生活态度就应该是这样:无论哪个年纪都有追梦的勇气,同时拥有过好眼前生活的能力。

哪怕现实生活一地鸡毛,也能把它们做成一把鸡毛掸子才是真正热爱生命的人。

不用未来绑架自己,不被当下困住自己才是明智之举。

屠格涅夫说,幸福没有明天,也没有昨天,它不会怀念过去,也不向往未来,它只有现在。

极致践行大会去不成已成事实,不必追悔过多。再努力努力,把自己变优秀,那么相信未来可期。

都说复盘才能翻盘,今天已经过去,总结一下自己今天的收获吧:

001  给家里的三个小孩补习一个多小时。

孩子的自信心来源于恰当的鼓励; 任务设置一定要遵循梯度原则,循序渐进;团队学习更能让孩子融入其中,营造学习氛围很重要。

002 出门和朋友聚餐。

即便信息十分发达,人与人之间完全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信息传播,但面对面的交流其实更有烟火味。

如果你真的很在乎一个人,一份情谊,不要只是局限于线上交流,很有必要去见Ta一面。

003 看到一个略有意味的笑话,如下:

如果不能一夜暴富,那两夜我也可以接受啊!

和H先生说这个笑话时,他笑我:神经,不说两夜,三夜我也可以接受啊!

想了想,为什么我会记住这个这么简单的笑话呢?

因为它有点反逻辑,这和前几天二次元猫小姐写作课程说的金句提炼法有异曲同工之处。

凡事多思考,很多时候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却有着惊人的相似。

004 趁孩子睡觉,抽空写了这篇文章。

完美意味着停滞不前,那么先去行动。先完成,再完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