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传习录》第二十七天-黄省曾录(2)

十一、道家的虚是从养生的角度说的,佛教的无是从脱离苦海生死的角度说的,而良知的虚,是上天的太虚,良知的无,就是太虚的无,凝成了日、月、风、雷、山川、人民等等。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圣人的称号历来并非儒家先哲的专利,天有华文,地有事理,半月象形,太阳相德,四时惟法式,度数为节制,阴阳是万物生长的气,无行是操行功业的象征,以五政为道,以五音协调善恶,以五声为缘故,以五味为事物……凡能通晓这些的人都是圣人。

十二、儒家养心从未脱离过人间的事物,只是顺着自然的规律,自然就是功夫,。而佛教却要割断人间的事物,把内心当作幻象,渐渐的坠入到虚无空寂中去了,对世间更没有什么责任,所以不能治理天下,治理天下是儒家的目标。

十三、天地万物和人原来都是一个整体,所以五谷禽兽之类可以供养人类,而药物石针之类都可以治疗疾病,因为同属一气,所以能够相通。在天上没有比日月再光明的,在地上,没有比水火再光明的,在万物中,没有比珠玉再光明的,在人伦中没有比礼仪更光明的,在人性中没有比良知再光明的了。日、月、水火、玉石皆是自然界的物体,良知则是天理中的准则,物体是依据天理准则而运行变化的,天理主宰着天地,也主宰着人的心性,顺乎天理的主宰就是自然,自然是永恒的。

十四、《大学》所说的厚薄,是良知上自然的道理。不能逾越的,就称为义,顺应这个道理的,就称为礼,懂得这个道理的,就称为智,始终保持这个道理的就称为信,圣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心存良知,掌握了道理,他们把苍天作为伞盖,把大地作为车子,用四时作为驭马,让阴阳二仪来驾驭,乘着白云飞上九霄,和天地同为一体,物体在天体之间,天体与心体同理,这个体安静的好像不在思索,淡泊的好似没感觉。

十五、人生下来时整个心都是纯净的、安静的,与天体没有二致,受了外物感触后即产生运动,精神上随之有了反应,反映于心,便产生了喜爱,厌恶欲望杂念,人的理智被外物所迷惑,渐渐远离了心中本体,天性障蔽了,良知消失了,于是便有了圣人教化人类的愿望和业绩,这种教化功夫所向并不是像射线般无限延长,而是在沿着一个圆周轨道,将人性导向人自身原有的本体之中。

十六、诚是实理,只是一个良知。实理产生的奇妙作用就是神,它的萌发处就是几,具备诚神几的人叫圣人。

十七、本体原本就是无知无不知的,古人说太阳和月亮像人类的两只大眼睛,一只眼白天睁着,一只眼夜里睁着,两眼都把世界照得亮堂堂,这就是日月无照无不照的本体属性,并不受谁的指使,也没有个人的偏见和隐私,也不要求谁去感激他们的恩德,良知的本体就是为日月一般明智,对世间万物,无知无不知,但所知皆在良知之中。

十八、王阳明强调要把戒慎恐惧作为学问的大要,认为通过它就可以不使人欲蒙蔽天理良知,使人与道凝融为一体,因此戒慎恐惧也是实现人道合一的关键,又是真学问的标志。

十九、有怨无怨并不是该重视的地方,圣人处世的关键在于克己,圣人注重克己,就是克制自己的私欲和杂念,严格自身的状态、举止,检点自己的言辞语对,克己做到了,怨也自然消失了,儒家主张致良知,就是先从克己处入手狠下功夫的修养方法。

二十、巧与力不在本体之中,而在本体之外。受本体发用时,便为良知之解,良知中的巧、力又无余、缺之分,大小之别,只需天理相符,就于良知有益,不受本体发用的巧、力,必然与良知背道而驰,巧、力甚者其害越多。

二十一、四杯二字,是一个大规矩,能否灵活运用,只能因人而异了。良知像一面镜子,圣贤智愚其本体中的良知原无差别,只是由于外物俗尘的蒙蔽,个人自检、克己的修养程度不同,其镜子的明净程度不同罢了。

二十二、如何在知行上下功夫,公正就产生光明,炸伪就产生蔽塞,诚信,就产生智慧,夸妄就产生惑乱,公正、诚信是正行,光明、智慧是良知,炸伪、夸妄是邪行,蔽塞、惑乱是困知。

二十三、良知原本是精精明明、晶莹透彻的,保养良知的人,便有自知之明,安能明察自己的命运,认识自己的人,不埋怨别人;认识命运的人,不埋怨上天,事事不怨天尤人,全在克己工夫上,这就是圣人的生知安行。

二十四、住在海边的人看见太阳从海上升起,住在山里的人看见太阳从山背后升起,其实太阳只是一个,如果把太阳分做海里的太阳和山里的太阳,显然只能说是偏见,良知只有一个圣人的经典中说来说去都是在阐扬天理,对圣典研习不深。对良知体察不明的人,往往在字里行间迷了路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