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高原上的诗意江南

——云南采风纪行之一

戴建东

仲春季节,我随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工委组织的骨干记者采风团,参加了云南采风活动,丽江是本次采风活动的第一站。

这座高原地带拥有江南小桥流水景致的古城,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六年前的中秋节期间,我曾经有幸游览过丽江,对于丽江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至今依然记忆犹新。丽江独特的人文魅力,深深吸引着我。这次故地重游,内心仍然产生着兴奋和冲动。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空中飞行,到达丽江已是下午四点左右,走出机场,高原的天气似乎有点像秋天的味道,天高云淡,阳光高照。此时,江南早已是花红柳绿、莺飞草长了,然而,地处西南边陲的丽江古城,还刚刚萌动着初春的味道。但空气中渗透着的干燥气息,依然让人感受到高原地带的闷热。

接待我们的丽江导游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纳西族姑娘,她说得一口纯正的普通话,言语之中充满着对家乡的热爱和推崇。从机场到我们入住的酒店,一路上,纳西导游把丽江的人文、历史、景观、特色,娓娓道了个遍。

丽江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属横断山脉云岭深处,北连迪庆藏族,南接大理白族,西邻怒江傈僳族,东靠四川凉山彝族。丽江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00多米,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

丽江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共有12个世居民族,其中纳西族占古城区及丽江县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并且有“国中贵原、云中丽江”之称。

丽江在南宋时期就初具规模,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自明朝时,丽江古城称“大研厢”,因其居丽江坝中心,四面青山环绕,一片碧野之间绿水萦回,形似一块碧玉大砚,故而得名。这座历史古城,明清风格的建筑保留得十分完整。1997年,丽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从此,丽江成了中外游客的必到景点。

丽江入城口

进入丽江古城后,导游说,在丽江古城游览,主要是体验一种心静和休闲的氛围,大家可以自由转悠。因我曾经来过丽江,所以采风团里,许多人都说要跟着我去古城转悠。

其实,对于六年前的丽江之旅,我是有些茫然的,当年秋游古城,一切都感到新奇,但对古城的明清建筑、雅静韵味,还没有深切的了解。当时在丽江古城转过一圈后,只是觉得像梦幻一般,飘然而过。而今春临丽江,古城风貌依旧,一踏入丽江古城,我就觉得有一股亲切感,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

门对青山千峰秀,家前溪水万柳青。小桥流水江南韵,远处群山绕古城。在古城与远山之间连绵不断的绿色田野,宛如翡翠的托盘,衬托出丽江古城这颗耀眼的明珠。所不同的,就是云南近年来的干旱,很多沟渠都已经干涸,就是穿城而过的河流,也比以往缓和了很多,这让丽江少了些许温润的味道。

在丽江,纳西族人口占居一半以上。所以走在街上,穿戴纳西传统服饰的少女们不时穿梭着从我们身边走过。姑娘们身穿着的“披星戴月”服饰,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纳西民族的勤劳。

纳西族是世界上仅存的母系氏族大家庭,纳西族人勤劳质朴,善良热情。古城入口处的壁画和奇特的东巴文字,展示着纳西悠久的文化。纳西族子女以“黑”、“胖”为美,认为女子黑且胖是勤劳能吃苦的体现,纳西族人心目中的少男少女被称作“胖金哥”或“胖金妹”。

纳西导游向我们介绍,在纳西族,承担着养家糊口的重任的,往往以女子为主,而男人则负责琴棋书画烟酒茶。也许,男主内,女主外的习俗,和纳西族推祟的“母系氏族”有关。

纳西导游半开玩笑半作真说,如果你们在田野中看到,一个男人独自在劳作,这只能说明,这是一个没老婆的光棍,所以要自己去干活。男女劳作搭配和江南完全不同的习俗,让我们颇不可思议。在我们江南人氏看来,柔弱的女子在创造着物质财富,而身体强壮的男人却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女人带来的安逸生活,这多少有些让人难以接受。

保存完好的古老街巷

丽江古城的入口处,熙熙攘攘的游人簇拥在一堵古色古香的文化墙边,文化墙上刷写着“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几个大字。城墙边上的小河两旁,垂柳依依,清澈的河水潺潺流动,小河的中央架着两个大水车,经年流水的冲击,水车已变成紫黑色,从玉龙雪山融化的泉水沿小河向古城中心流淌,河水的冲击力推动着水车日夜转动,给古城增添了许些动感和安祥。溪流给古城提供了许多生活的便利,也增添了古城的活力。

古城内的街道都用五花石板镶嵌而成,由于游客不停地走动,青石板早已打磨得浑圆光滑,在阳光的返射下闪着光亮,让人感受悠悠岁月。古城内水道纵横交错,长巷曲径通幽,民居大多依水而建,每户人家的门前,都搭建着精致的石桥,流水的波光返照在石桥上,与门前的垂柳组成一幅动态的水墨画,宛如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

游览丽江古城,一般都是顺水而进,逆水而返,按照水流走向,我们向古城中心行走,颇有纳西风格的民居展示着丽江独特的韵味。丽江古城的中心是出名的闹市区四方街,这是古城最热闹的地方,小贩摆卖的都是五光十色的工艺品,但最多的都是手镯、项链之类的首饰。

和所有的旅游景点一样,小贩不住地向游客推销着产品,也一如既往的漫天开价,一件开价上百元的手镯,可以用五块钱成交。也许是丽江古城独特的风格,纳西族姑娘都会穿着民族服饰坐在店中,但很多小店门口都挂着“谢绝拍照”警示,这让我们这些江南游客很是不解。

我们的到来,应该是可以更好地宣传古城特色,店主何以拒绝拍照呢?后来,导游诠释了秘密:在丽江古城,很多民间工艺都是具有独家特色的,正是为了保持独一无二的特点,店老板才不想过多地张扬。

沿着古城河道的走向,我们悠闲而散慢地行走着。各种不同肤色的游客,也都聚集在四方街上,所有的人都对丽江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惊叹不已。走进丽江古镇,犹如走进一首古典的婉约词。在这里,我们可以摒开俗世的烦恼,悠闲地哼着江南小调,闲庭信步绕行于小桥流水之间,带着一路风尘穿行于喧嚣的人群中,让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充满奇趣的民族风情展示无遗。

神奇的东巴文化

在古城漫步,我们时常可以欣赏到古老神奇的东巴文化,聆听到幽雅飘逸的纳西古乐,探寻着神秘古朴的纳西民族,没想到在高原地带,还有梦境般诗意江南情调。蜿蜒无尽的玲珑小桥,清澈见底的潺潺流水,雅致古朴的青砖黛瓦,依水而立的粉色陈墙,无不透出“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韵。诉说着沧桑岁月的青石板路引导着我们步入小巷深处,典雅、古朴的小院落安详而宁静,只有垂柳依依,让我们忘记一切俗世的凡尘,给灵魂一次洗礼。古城的宁静融化了我的心灵,冲淡了我的贪欲,让我仿佛进入一种禅境,从喧嚣中回归宁静。

可以说,丽江的白天是恬静的,朱漆门板、茶幌酒幡、客栈招牌,还有在街上飘荡的纳西古乐,都给人清新甜美感受。我们轻轻地踏在青石板铺成的街道上,街道两旁摆放着鲜花,翩翩起舞的蝴蝶追逐着摇摆的花朵,一切都如同梦境般遥远,恍惚之间觉得自己是不是走错了时空,进入一个遥远的年代。喧闹的街道上,飘着悠扬的纳西古乐,我们慢慢地走着,心灵深处从未如此平静。难怪有人说,行走在丽江古城街道上,会有东方威尼斯的幻觉。

夜静悄悄地来临,街上的游人并不见减少,反而显得更拥挤了。河道两旁小酒店门口都点上了红灯笼,将整个古城装扮在温柔与迷醉之中。此时此刻,街上灯火通明,游人如织,沿河的商铺在红色的灯影倒映下,与清澈的河流浑然一体。最具特色的就是丽江古城的夜间小酒吧了,每家酒吧内都是轻歌曼舞,激情飞扬,身着纳西民族服饰的姑娘站在酒吧门口,用她们甜美的声音招揽生意。

这时,月光如水般倾泻在四方街的老屋和石板路上,朦胧中老屋仅剩下了若有若无的轮廓,被磨得滑滑的石板,在月光的照射下泛着幽亮,水声从绕屋而过的小河中传出,更增添了古城的宁静。

观览丽江古城青砖黛瓦

远处的小客栈内,红灯笼高挂门前,为游客送来诚挚的邀请。这时,丽江古城的街上,飘荡着悠悠的纳西古乐,走累了的游客们也纷纷寻找着休憩的场所,让自己的心灵得到片刻休整。也许是中央电视台宣传缘故,在丽江古城,似乎许多酒吧都悬挂着“一米阳光”、“千里走单骑”之类的招牌。

然而,对于游客来说,店名已经不重要了,他们要的就是在这个醉人的夜晚品味一下丽江古城的韵味,那是一种闲适、安逸、淡泊的心境,更有一份醇厚、开阔、明朗的胸怀。在灯火辉煌、繁星闪烁中,和着酒吧里飘荡的纳西古乐,丽江古城沉浸在恬静与繁华的交叉间,连同弥漫在空气里的温柔,谱写着繁华景色。

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小路,我们拾阶而上,不知不觉中来到望月楼,这是丽江古城的最高点。此时,夜幕降临,望月楼已关门谢客,我们只好每个人花两块钱,登上了望月楼边的商铺二楼,此处登高望远,真是一处绝好的观景台,古城全景尽收眼帘,一览无余。

我们一边品尝着店家准备的茶水,一边俯视古城全貌。在观景台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丽江古城是一派青砖黛瓦景像,连绵不断的古城建筑是这样广袤。视线所向,远处群山在夕阳的照射下,与晚霞连成一片,景色竟然是如此的秀丽。在我们眼前,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宏伟建筑,古城的屋顶成片相连,如同平原地带般一马平川。

走遍丽江古城,我们惊奇地发现,丽江作为西南边陲的重要城市,竟然没有城墙。我就此讯问过当地纳西人,他们说,丽江不设城墙的缘故,是当年木氏土司认为,他的木氏王国如果围了城墙,就是一个“困”字,因而有所忌讳。

虽然这话似乎有所道理,但我还是认为,丽江不设城墙,象征着纳西民族的自信和纳西文化的宽容。试想,如果没有对藏、汉、白等外来民族文化的广泛吸收,也就没有了丽江古城的独特风貌和迷人风采。

丽江是一座柔美的城市,无论是从她的名字还是动人容颜,无论是从她的文化还是风土人情,都在验证着古城的神韵和智慧。信步走在这样一座城市,感受着自己的心跳与互动,也不由得我这样的凡人会深深地爱上她。

小桥流水,青石板路,垂柳马灯,纳西古乐,丽江风情,东巴文化……这一切都和谐地交织成一幅图画,留在了我的记忆之中,令人心醉神迷,叹为观止。丽江的每一寸土地,都成了我梦里的思念,她像一支委婉的歌,一幅生动的画,一首隽永的诗,伴随着人们走进了一个美妙的“梦境”……

江南庭院式的商务酒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