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210:留侯世家(三)


          留侯世家(三)


张良


刘邦确定封赏有大功的臣下二十多人,其余的将领们则日夜争论自己的战功大小,刘邦也下不了决心,所以迟迟没有封赏。

刘邦有次来到洛阳南宫,从复道上看到很多将领聚集在沙土中说话。刘邦问张良:“他们在讨论什么?”张良回答:“陛下难道不知道吗?他们这是在商量谋反。”

刘邦奇怪地问:“天下已经安定,他们为什么要谋反呢?”张良说:“陛下起于普通百姓,靠着这些人才最后取得了天下。现在陛下已经贵为天子,而所封赏的都是萧何、曹参等原来自己最亲近的人,而所诛杀的都是陛下平时所仇怨的人。现在这些军吏们盘算自己的功劳,把天下全都封完还是不够。他们害怕得不到封赏,开始害怕被诛杀,所以聚集起来商量谋反。”

刘邦吃惊地问:“那应该怎么办呢?”张良说:“陛下平生所憎恨的人中,群臣们人所共知,其中第一个是谁?”刘邦说:“雍齿和我原来是好朋友。后来他多次背叛并且侮辱过我,我几次想杀掉他。但因为他所立的军功很多,所以我一直没有忍心下手。”张良说:“陛下要赶紧封赏雍齿给群臣来看。群臣们看到雍齿都能被封,他们就会坚定得到封赏的信心了。”

刘邦于是摆设酒宴,加封雍齿为什方侯,然后督促丞相和御史抓紧时间定功行封。酒宴散后,群臣都高兴地说道:“像雍齿那样的人都能封侯,我们这些人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娄敬劝说刘邦:“陛下应当定都关中。”刘邦迟疑不决。刘邦身边的左右大臣大都是山东人,他们都劝刘邦定都洛阳,并且理由很充分:“洛阳东有成皋,西有殽黾,背靠黄河,面向伊洛,其险固足可以守卫。”

张良说:“洛阳虽有这些险固之处,但城市面积狭小,方圆不过数百里。其土地十分贫瘠,属于四面受攻之地,这里绝对不是用武的国都。关中左有崤山和函谷关,右靠陇蜀,沃野千里,南面有富饶的巴蜀之地,北面是适宜放牧的广阔胡苑之地。其三面险阻可以固守,只有一面向东可以制约诸侯。如果关东诸侯安定,可以用黄河和渭河的漕运运输粮食供给京师;如果诸侯有变故,可以顺流而下,足以运输物资。这正是所谓的金城千里、天府之国,娄敬他说得很对。”刘邦马上下令起驾,向西定都关中。

张良跟随刘邦入关。他自幼身体多病,开始修炼道家的辟谷术,一年多时间中闭门不出。

刘邦想要废掉现任皇太子,改立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如意。大臣们很多人极力劝谏,但刘邦根本不听。吕皇后十分害怕,不知道应当怎么做。有人对吕皇后说:“留侯善于谋划计策,陛下很信任他,去找他拿拿主意。”

吕皇后就派建成侯吕泽去胁迫张良出面做工作,他对张良说:“君上作为主上的谋臣,现在主上想改立太子,你怎么能安心在家高枕而卧呢?”张良说:“当年因为主上多次处于危急之中,所以才采纳臣我的计谋。现在天下已经安定,他因为爱子而想改立太子,这是骨肉之间的亲情,就算有像臣我这样的一百人又有什么用处呢?”

吕泽再三强求说:“您必须替皇后出条计策。”张良被逼无奈说道:“这件事情不是动动口舌就能说服主上的。主上这一生不能招纳来的人,天下一共有四人。这四人现在年龄都很大了,因为主上平时傲慢侮辱人,所以他们都躲藏到深山中,不肯出来做汉朝的臣子。但是主上还是一直很高看这四人。现在先生如果真能诚心花上金玉璧帛,然后让太子写好书信,谦卑地去迎接他们。再派出辩士去请,这四人肯定会来。太子把他们作为自己的宾客,让他们经常跟着太子入朝。主上看到后,肯定感觉奇怪而询问。只要一问,主上肯定知道这四人都是当今贤士,那么就会帮助太子巩固位置了。”

吕皇后就命令吕泽派人带着皇太子的书信和重金厚礼,谦卑地迎接这四个老头。这四人果然像张良所说的那样很快来到,作为宾客住在吕泽府中。

公元前196年,英布起兵造反。刘邦身体有病,想派皇太子率军前往征剿。这四个老头商量说:“我们这些人出山前来,就是为了保护太子。太子如果率军出征,那么事情就很危急了。”他们对吕泽说:“太子率军作战,有功受封再高也不会超越太子之位;无功而返,则太子要为失败担责。何况太子统率的这些众将,他们都是跟随主上平定天下的枭将。现在让太子统领他们,无异于派羊将狼,他们肯定不出尽心出力,劳而无功是肯定的事情。臣等听说过:‘母亲爱孩子就会常抱在胸前’。现在戚夫人日夜服待主上,赵王如意经常被主上抱在胸前,他经常说:‘我最后不能让不肖子位居我的爱子之上’,这明明白白是说要改立太子。您要赶紧去请求吕皇后向主上哭诉说:‘英布是天下猛将,他善于用兵,现在众将都是陛下原来指挥过的同辈。让太子去统率他们,无异于派羊将狼,他们肯定不会听从指挥。如果英布得知这个情况会,肯定会鼓行西进。主上虽然身体有病,也要强载辎车,统领出征,那样众将就不敢不尽力了。主上虽然劳苦,但为了妻子孩子也要强打精神。’”

吕泽当夜去见皇吕后,吕皇后按照他们所教的去说。刘邦说道:“我本来就不想派这小子出征的,我现在只有豁出这把老骨头亲自出征了。”刘邦亲自率军东征,群臣在长安留守,一直送到灞上。

张良这时身体有病,硬撑着起身,送刘邦来到曲邮。张良对刘邦说:“臣我应当跟随出征的,无奈身体病得太重。楚军行动迅猛,我劝主上不要和他们争锋,要采取相持的策略耗尽其锐气,然后就可以击败他们。现在可以命令太子作为将军,监督关中军兵。”刘邦说:“子房虽然身体有病,但还要硬撑一下辅佐太子。”这时叔孙通担太子太傅,张良就兼任了太子少傅。

公元前195年,刘邦击败英布后还军,身体病得更重,急于改立皇太子。张良极力劝阻,刘邦不听,张良干脆托病回家。太傅叔孙通用古住今来的例子劝阻刘邦,以死来保皇太子之位。刘邦表面上答应下来,但心中还是想改立皇太子。

有次闲暇,刘邦摆设酒宴,太子在旁边侍奉。四个老头跟随太子,他们都有八十多岁的年纪,须眉皓白,衣冠齐整。刘邦感觉很奇怪,就问他们:“你们都是些什么人?”四人上前回答,各自通报姓名,他们分别是东园公、角里先生、绮里季和夏黄公。

刘邦顿时大惊说道:“我找寻你们四位先生多年,你们却逃避我,现在为什么跟随了我的儿子呢?”四人齐声回答说:“陛下轻士善骂,臣等义不受辱,所以选择了逃亡隐藏。我们听说当今太子为人仁孝,恭敬爱士,天下人没有谁不愿意替太子赴死,所以臣等就来了。”刘邦说:“烦劳诸位老先生好好调教保护太子。”

四名老头为刘邦敬完酒后快速离开。刘邦目送他们远去,招呼戚夫人过来,指着这四人的背影对戚夫人说:“我想改立太子的想法要黄了。但太子有这四人辅佐,他羽翼已成,很难动摇了。吕后马上就要成为这个国家的真正主人了。”戚夫人大哭,刘邦说道:“你替我跳支楚舞,我为你们唱首楚歌。”

刘邦歌唱道:“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翼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奈何!虽有短箭,尚安所施!”连唱几遍,戚夫人嘘唏流泪。刘邦起身离去,酒宴散去。刘邦最后没改立太子,就是因为张良献计招来这四个人的缘故。

张良跟随刘邦出征代地,曾经在马邑城下献出奇计,以及劝刘邦封萧何为相国,他和刘邦所谈论的天下大事很多,因为都不是关系国家存亡的大事件,所以没有记载。张良自己说:“我们家世代在韩国为相。韩国被灭后,我不爱惜万金之资,就是想替韩国报被秦国所灭之仇,为此震动天下。我凭借三寸之舌作为帝王之师,被封万户,位列诸侯,这已经是一名普通百姓的极限了。我很知足,现在想要脱离人间凡尘,跟随赤松子游历四方。”

张良开始钻研修练辟谷之术,学道轻身,正在这时刘邦去世。吕太后很感激张良,专门强请他吃饭,对他说道:“人生一世如白驹过隙,何必这样辛苦了自己!”张良迫不得已,勉强吃了点东西。

以后八年张良去世,谥号为文成侯,他的儿子张不疑接任爵位。

至于张良当年在下邳县城桥上遇到那个送他《太公兵法》的老翁,张良真的在十三年后,跟随刘邦经过济北,果然看到了穀城山下有块黄石,他请回家中供奉起来。张良去世后,那块黄石和他一起合葬。他的后人每年在坟墓上祭祀张良时,也一并祭祀这块黄石。

在公元前175年,留侯张不疑因触犯不敬罪被废除了封国。


太史公曰:


学者们很多人说没有鬼神,但却相信世外有精怪之物。张良所得到老翁《太公兵法》这件事情,就很怪异。刘邦经常遭遇困难危险,张良在这时总能献计帮他渡过难关,这难道不是天意吗?刘邦对他的大臣们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不如子房。”我原来以为张良是名高大魁梧的美男子,但见到其画像后,却发现他柔弱得像个靓女美妇。所以孔子说:“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这话说张良很适合。


张良成仙


司马迁有诗赞曰:


留侯倜傥,志怀愤惋。五代相韩,一朝归汉。进履宜假,运筹神算。横阳既立,申徒作扞。灞上扶危,固陵静乱。人称三杰,辩推八难。赤松原游,白驹难绊。嗟彼雄略,曾非魁岸。


黄其军

      作于2020年6月1日(古历庚子年闰四月初十)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留侯世家(二)

留侯世家(一)

曹相国世家(二)

曹相国世家(一)

萧相国世家(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