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没有经历过爱情的创伤,就谈不上成长

每个人的成长都绕不开一个重要阶段,那就是青春。

青春是什么?

有人说,青春是成长的一道坎,跨过去是海阔天空,跨不过去可能会永远迷失。

电影《悲伤逆流成河》中,生活在单亲家庭的易遥和母亲相依为命,离婚后的母亲性格暴戾,经常对她打骂,邻居齐铭是她唯一的阳光。

然而,生活并没有往好的方向发展,而是给了易遥更多的磨难。最重要的是失去了齐铭的信任,这对易遥来说是致命的伤害。无奈之下,不堪内心煎熬的易遥,选择与这个世界告别,把她的生命定格在最美丽的青春年华。

其实,人生就像海上的浮标,一波又一波的海水带着压力冲过来,只有随之沉沉浮浮,才会等到风平浪静。

那些在青春中逗留过的人,会用他们的方式,或是疼痛,或是温暖,把我们带去远方,教会我们成长。

你的青春里遇见了谁?他又用什么样的方式教会你成长呢?

《挪威的森林》讲述了一个伤感的青春成长故事。十九岁那一年,男主角渡边在情绪不稳定的直子和开朗活泼的绿子之间,彷徨徘徊,渡边也随之展开了一场自我救赎和成长的旅程。

这本书的作者村上春树,是日本知名作家。《挪威的森林》是他的第五篇长篇小说,发行量至今已逾1000万册,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村上春树现象”,很多国内读者就是从这本书开始认识村上的。

村上用现实主义写作手法,借由《挪威的森林》来回忆和祭奠他那一代人的青春与成长。就像村上自己说的那样:“所谓成长恰恰是这么回事,就是人们同孤独抗争、受伤、失落、失去却又要活下去。

青春是一半明媚,一半忧伤。我们追求美好,又渴望个性,在爱与痛的碰撞中,付出代价,交换成长。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主人公渡边是如何在青春的森林里跌跌撞撞地探索成长的吧。

01

接纳情绪的困惑,看见更多可能

书中,直子在二十岁时陷入抑郁的泥潭,虽然苦苦挣扎想要好起来,却始终无法摆脱情绪的牵绊,最终选择离开这个世界。

渡边之所以认识直子,是因为唯一的好朋友木月的关系。直子和木月是青梅竹马的恋人,然而木月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17岁,直子的世界一下子陷入黑暗之中。

一年后,渡边和直子在电车上偶然重逢,两个人心照不宣地绝口不提过去。

直子的纯粹与美好令渡边心生向往,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人之间慢慢地产生了一种类似爱情的感觉。

说是爱情,却又不像。因为直子总是忽远忽近,尽管渡边很努力的想要靠近,却总是被一层无形的障碍阻挡。

渡边心里知道,直子只是把他当成一种寄托,一个和她的爱人的联结罢了。

没有一个人可以替代另一个人,即使是心爱的人,内心也有一片你无法到达的森林。你要做的不是变成另一个人,而是做好自己,因为你终会和对的人相逢。

直子的内心非常痛苦,一方面她怀念自己的爱人,另一方面她渴望渡边的温暖,希望被拯救,希望开始新的生活。

这种困惑与彷徨,让直子怀疑自己的对木月爱不够坚定,她无法面对,也不堪心灵的责问,最终她选择追随木月,离开这个世界。

负面情绪就像居住在身体里的困兽,时刻寻找机会想要破笼而出。它伺机而动,牢牢地咬住我们的痛处,要想从它的口中逃生,只有拼命挣脱,然后带着血淋淋的伤口离开,独自疗伤,直到痊愈,别无他法。

日前,一则“马丽曾患抑郁症”的消息登上了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很难想象,一向大大咧咧的喜剧演员马丽,居然会得抑郁症。马丽坦言自己抑郁了大概一年的时间,深受抑郁的折磨。

幸运的是马丽没有放弃自己,她摆正自己的心态,在朋友的帮助下重拾信心,终于走出了囚禁自己的精神牢笼,返回银屏,用自己精彩的表演温暖了更多人。

其实,成长就是与情绪和解的过程。这是一条很曲折的路,有荆棘坎坷,有迷茫绝望,然而这只是成长的一部分。学会面对情绪,接纳情绪,与情绪和解,你会看见人生的更多可能。

02

拥抱过去的桎梏,创造美好未来

生活在黑暗中的人,不会一直活在黯淡无光的日子里,他会想方设法地走出来,也许是看见一束亮光,也许是握住温暖的手。

绿子的出现,照亮了渡边昏暗的生活。她就像一个精灵,轻巧灵动,活力无限,似乎用了魔法,一下子就让渡边的生命之火再次旺盛起来。

绿子和直子的性格截然相反,如果说直子是清新脱俗的白玫瑰,那么绿子就是热情奔放的红玫瑰。

绿子浑身上下都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剪着一头俏皮的短发,一双灵动的眼眸,就像一只迎着春光蹦蹦跳跳,刚来到世间的小动物。

人的本性就是愿意接触一切美好的事物。

即便是因为直子离去而心伤的渡边,也不能免俗。渡边后来才知道,绿子的乐观并不是天生的。

绿子的母亲去世了,父亲得了重病住在医院,需要她的照顾。尽管生活给了绿子苦难的底色,但并不妨碍绿子选择积极乐观的生活。

就像绿子说的那样:“人生就像是饼干罐,如果一个劲儿挑你喜欢的吃,那么剩下的就全是不大喜欢的……先把这个应付过去,往下就好办了。”这是绿子的人生哲学。

先苦后甜,才会苦尽甘来。与其沉湎于过去的不幸中自怨自艾,不如勇敢面对。生活给了你一副烂牌,最坏的结局不过是满盘皆输,不如试着把烂牌打好,积极应对,勇敢尝试,说不定会有更多的可能。

电视剧《都挺好》的苏明玉,从小生活在重男轻女的家庭,父亲软弱,母亲强势,原生家庭没有给过她一丝温暖。家里的好事会优先给两个哥哥,即便父亲知道这对苏明玉不公平,却碍于母亲的威严选择闭口不言。

好在苏明玉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她是幸运的。从小就知道自己要什么,愿意努力争取,虽然过程艰难,但终于达到了旁人无法企及的事业与地位。面对过去,她也拥有足够的能力,挣脱原生家庭的泥潭。

就像《都挺好》的编剧王三毛老师说的那样:“原生家庭欠你的,你得靠自己找回来。找不回来就是一场灾难,找回来就‘都挺好’。

愿你永远记得,无论身处何种境地,你始终有选择。

03

学会自我独立,迎接蜕变重生

每个人一生下来,便要处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生命的意义。

这个相同的命题,不同的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的人追求豁达与释然,有的人追求功名利禄,有的人追求平凡……

《挪威的森林》里的渡边,一直在青春的森林里,寻寻觅觅,探索自己人生的意义,想要找到自己的位置与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有迷失,也有绝望,有欢喜,也有希望。

渡边是幸运的。他遇见不同的人,和他们短暂的产生交集,随后分开。当然,每一次的离别都让他更清醒一点。

好朋友木月,选择死亡这种决绝的方式,逃避俗世中的种种困惑。他的离开也让渡边意识到,死与生并非対立,而是相互依存的永生。

深爱的直子,是那样美好。可惜的是,她被困于情绪的牢笼,虽然多次尝试摆脱,但仍然无法逃离束缚,只得缴械投降,追随木月而去。直子的离开带给渡边无尽的伤痛,也让渡边看清了内心,下定决心要放下执念,去追求幸福。

明媚耀眼的绿子,率真可爱,和渡边无话不谈。她原本希望从渡边这里得到完整幸福的爱,却因为渡边的徘徊和迟疑毅然放手,选择离开。当渡边终于醒悟过来,明白绿子才是他的希望和未来时,却早已找不到绿子的身影。

渡边曾说过“或许我的心有一层硬壳,能破壳而入的东西是极其有限的,因为这个,我才不能对人一往情深。”

有些事,有些人,消失了就永远不会再回来。它在你的心里留下一根刺,每当回忆触碰到它,就会痛彻心扉。久而久之便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既是你的软肋,也是你的铠甲。

木月、直子、绿子都用自己的方式体会了青春,也探寻了成长的代价。他们都走进过渡边的内心,用自己的人生传递出成长的意义。

成长的路上不是一片坦途,总会伴有风雨,带着伤痛。重要的是,你在成长的路上不再等待,而是学会独立,竭尽全力去更接近自己的追求,在风雨的洗礼和伤痛的磨砺中,破茧成蝶,蜕变重生。

04

年少时的我们追求特立独行,成熟后却甘于平凡。

走在青春的迷雾森林中,我们踟蹰不前,不知所措,既担心眼前又焦虑未来,在矛盾中迷失,又在命中注定处相逢。

成长是一次探索自我,寻找意义的旅行。一路上,我们不仅会遇到挫折和伤痛,体会爱与被爱的感觉,还会揭开过去的伤疤,暴露出狰狞的伤口,甚至是直面生死,领会人生的意义。

所谓成长,就是要从迷茫的泥沼中挣脱出来,完成对自己的救赎。

学会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对它疏导排解,不逃避也不排斥,静静地感受情绪的流淌,承认它的存在,感受它的感受,直到把它变成你的铠甲,成为你的徽章。

学会拥抱过去,原生家庭带来的悲剧不是你的错,你一直都有选择。相信自己,培养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即便再次面对它,你也能够坦然应对,与它和解。

学会独立,不依附于他人,为自己负责。不必向他人证明什么,你只要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就好。

愿你能够内心丰盈、富足的生活,所有的美好都来自于自己,你的每一分努力,终将换来璀璨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