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粉众多,张无忌最后选择了赵敏:感情里是否应该计较付出呢?

01

在《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一共有过四位红粉知己,分别是赵敏、周芷若、蛛儿、小昭。这四位可说都是花容月貌的绝色美人,虽然蛛儿练千蛛万毒手,整个脸已经浮肿,但蛛儿的母亲嫁给殷野王,想来阿离的娘亲也是极美的,有这样美貌的娘,女儿阿离的容貌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图片来自网络

无忌重情义,有人对他好,他便一直牢记在心。这四人与他都有恩情,又都是这般让人疼惜的女子,对芷若是又敬又怕、对赵敏是又爱又恨,对蛛儿是心存感激,对小昭是意存怜惜。他徘徊难决,只知有恩必还,哪里知道有些情义是没有办法还的。爱情是占有的、排他的,对所有人都好,就是对所有人都不好,越是优柔寡断,便越是伤害爱自己的人。

后来,蛛儿原是殷野王的女儿,就是张无忌的表妹殷离,两人之间只剩下兄妹之情。小昭远赴波斯,两人相见无日,只留下相思之情。

02

此时张无忌身边剩下两个红颜,芷若和赵敏。在灵蛇岛上,远离江湖纷争,芷若和无忌在义父谢逊的见证下,已经结为口头夫妻。如果没有船只经过这孤岛,或者永远等不到东南风,他们可以像当年张翠山和殷素素一般,在岛上过着岁月静好、与世无争的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

无忌从小在荒远的冰火岛长大,父母恩爱和美,义父虽然脾气火爆,对他确实严厉慈爱,在那里他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这样的生活正是他心中最理想的生活。而且,小时候在若水河畔,他与芷若相识于微时,有过共患难的情义,二人之间有深厚的感情基础。如果没有回到中原,他们应该会很幸福的。

图片来自网络

终究,他们没有这样的机会,他们回到了中原。他们之间,突然生出了许多的无奈。

灭绝师太临终前,让芷若发下毒誓:“今生不得对张无忌心怀暧昧,若是与张无忌生下子女,男的代代为奴,女的世世为娼”。这誓言让芷若每天都如同活在噩梦当中,备受煎熬,她心中从来不觉得张无忌是一个魔头,她一遍遍的说服自己,师傅严厉的呵斥与诅咒又一遍遍回响在耳边。心中的真实的声音与师傅的遗命反复交织。另一方面,她深知赵敏才智计谋远胜于她,若是有朝一日,无忌移情别恋,她的一番付出,终成泡影。

爱的深切,才会担心自己不够好,配不上那么完美优秀的他。患得患失,爱情正是这样的让人柔情满怀,又惆怅不已。

诗云:“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说的便是恋爱中的女子,没有得到恋人肯定的回应,急盼之情中不无矜持之态。芷若也是如此,不敢肯定无忌对她的感情,所以才不断的要求无忌发下重誓,先是在灵蛇岛逼无忌许诺:“一旦回到中原,一定杀了赵敏,为表妹阿离报仇。”接着,又让无忌发誓:“愿与周芷若结为夫妻,今生只爱她一人。”

誓言并不是感情的保障,感情的基础,是两人之间彼此信任,理解。

03

其实芷若大可不必跟赵敏比较的。论交情,他们自幼时便已相识,当时芷若的爹爹刚刚死于元兵之手,幸而遇上了武当张三丰带着张无忌外出寻求治得玄冥神掌的办法,此时张无忌刚刚失去双亲,又深受重伤,可能马上就会死于非命。两个经受磨难的小孩子此时相遇,更是有一段同病相怜的亲近。因为机缘分别十余年,无忌一直随身保留着那时候芷若留给他的手帕,这样的情谊可以看出张无忌是喜欢芷若的。而赵敏,因为出身元朝皇族,从一开始这两人就是站在对立面,这两人从小自是没有什么交情的。

图片来自网络

论立场,那就更不消说了,周芷若属于峨眉派,六大门派虽与明教势不两立,但自静安寺大火,张无忌率领明教救下所有门派,哪一个不感念无忌大恩,明教与六大门派关系已有缓和,还准备摒弃前嫌,共同抗元,所以峨眉派与明教可说是同一战线上。而赵敏,出身皇室,整个家族肩负保卫巩固元朝、消灭明教的重任,再加上她给六大门派的下十香软骨散,逼诱、折辱他们归顺元朝,武林人士个个对赵敏恨之入骨。相比较和赵敏在一起,明教教众、以及无忌敬重的长辈对他和芷若完婚都是喜闻乐见的。在光明顶无忌和芷若的婚礼上,明教对于赵敏的态度就可看出,赵敏一出现,明教的人就摆出一副防卫的架势。

天时地利人和,芷若的优势远远胜过赵敏。

图片来自网络

可是芷若有那么多的担心,在光明顶的婚礼上,赵敏的出现让婚礼现场都变得紧张起来,一则是赵敏诡计多端,众人想她突然出现在光明顶,是又想挑起什么江湖争端。二则是这三人之间感情纠葛,赵敏此时出现,无忌和芷若婚礼可能会出现变故。

今天本是她与无忌在天下群豪面前的婚礼,而赵敏却只身前来。即使无忌已经有了婚约、认定她就是杀害阿离的凶手,即使——他们之间还隔着无法跨越的身份和立场,种种这样的阻碍,她还是来了。

她这样的直接,不顾一切的去争取自己的爱情,就像认准方向誓不回头的箭,她笃定无忌放她不下,自信他一定会跟她下山。

图片来自网络

或许就是赵敏这样的态度,让芷若觉得在这段感情中,自己已经输了。她无法像赵敏一样,抛下一切来找他,不在乎其它人的看法,只是跟随自己的内心。虽然心里早已认定无忌,芷若心里顾虑许多事情,在天下群豪面前,无忌丢弃自己的新婚妻子,跟赵敏离去,这让芷若觉得受到了奇耻大辱;师傅的遗命犹在耳边,她肩上担着让峨眉派独步武林的重任,她放弃这一切,而无忌却毫不犹豫的跟赵敏走了,她觉得在无忌心中赵敏比较重要;所以,芷若才会愤然说:“若是你今日走出光明顶,你我二人的婚约便作罢。”她恨张无忌毁约,让她在天下人面前颜面尽失,愤然捏碎珠花,褪去嫁衣,返回峨眉。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若是依照无忌的性格,在婚礼上突然离去肯定有重要的缘由,芷若愿意全然的相信他,安抚众人,在光明顶耐心的等他回来,张无忌重情,更重诺言,又是长辈太师公张三丰主婚,他定会如约回来娶她。

04

他人的眼光是这世上最无形却又最锋利的兵刃,若是不在乎,那其他人说什么、做什么自然毫无影响,若是在乎,那足可以毁掉一个人。

灭绝师太在静安寺听见玄冥二老说自己是苦头陀的老相好,芷若是两人生下的女儿,大动肝火,也不顾逃命了,马上就冲说话的玄冥二老拼命。其实这不过是苦头陀为了救他们出寺,说与玄冥二老的借口。灭绝师太觉得自己的清名受到了侮辱,自尽与寺前。

自尽是弱者的行径,若是如此在意名声,那应该保全了性命,才有机会去捍卫自己的名声。性命没有了,其他的都是空谈。

世上的人千千万,每个人都有一张嘴要说话,你如何能管住世人千万张嘴。你越在意,别人越说的起劲。

图片来自网络

既然管不住,那又何必管他人说什么,当事人若是不在意,很快这流言便会随风散去。

赵敏对于别人的看法就随意的多,做事全凭自己喜欢。

在武当派,赵敏冒充张无忌,攻打武当派,青翼蝠王韦一笑撞破,说:“姓赵的,你冒充明教,破坏本教名声,用意何在?男子汉大丈夫,何必如此阴险毒辣呢?”赵敏坦然一笑道:“我本就不是什么男子汉大丈夫,小女子英阴险毒辣,怎么样啊?”,她行事诡异,全然不管他们眼光,只凭自己心意。

正是这样的行事作风,才敢只身一人,闯入光明顶无忌和芷若的婚礼上,不顾父亲给自己安排的婚约,得罪七王爷,放弃自己皇室身份,甚至要挟无忌悔婚跟他下山,认定他是适合自己的。

图片来自网络

也可能是还不够爱吧。芷若担心自己比不上赵敏,担心他有一天会负她,担心自己会所托非人。担心的多了,便会计较许多。只是,世上哪有那么多恒久不变的事,若是认准了自己想要的,便应该向赵敏那样,勇敢的去争取,方不负自己的心。

不悔跟无忌聊天时说过:“其实我有时候挺佩服赵敏的,她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勇敢去争取。”

其实说道担心和计较,赵敏又何尝没有,只是她就是这样不愿意委屈自己分毫的女子,若是自己认准的,就一定要得到。即使最后的结果不是自己想要的,但是努力去争取了,也就问心无愧了。以后回想起来,不会因为之前的事情悔恨,也可以全情的投入下一个开始。

图片来自网络

无忌的六叔殷梨亭便是如此,上半生一直活在纪晓芙的阴影里自怨自艾,下半身遇到了杨不悔,这个女子在刁钻,却是个心思纯正,娇憨美丽的姑娘。在殷梨亭因为双腿瘫痪,自暴自弃的时候,她坚定的守在他身边,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他。而殷梨亭却担心年龄相差太大,会被世俗所不容,狠心的拒绝了不悔的一片情义。不悔一时伤心难当,想要自尽,幸得张三丰发现制止。最后在张三丰的见证下,两个人众人认清楚自己的心意,接纳了对方。

你看,若是真心相爱,何必管年龄、家世、世俗的眼光,跟着心走,但求不悔。

赵敏对于张无忌是了解的,她欣赏他重情重义的个性,也会生气他处理感情优柔寡断,但既然认定了他,便没有考虑值不值得问题,她只是勇敢的跟着自己的心走。

05

谁能保证,每一段感情都能够顺利的走进婚姻。即使走进婚姻,又怎么能保证中途不出变故,拜堂了就能白头。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每个女子都憧憬着那个“他”能撑起一片天,给自己一个美满的姻缘。只是感情并不是付出的多少就有多少回报,我们来人世经历一场,并不是为了求一段完美白头的婚姻,我们经历爱,感受爱,最后成全自己。若是尽力了,没有得到圆满,那也只能说是没有缘分,总好过事后悔恨遗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