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你为什么不反抗

1.19  星期四  清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象是非常古老的动物。在商朝,黄河流域便有象的身影。战场上,象兵勇猛地为人们作战。大象曾经的辉煌,大概只有中国象棋可以印证。象棋中一方的两只“飞象”,职责就是全力保护主帅。而下了战场,大象搬运粮食、木材、石材,从没松懈。象和人类的关系非常密切。

        因为气候变化和人们的不断猎杀,大象退离了黄河流域。象牙成为它们濒临灭绝的主要原因……至今,世界上仅存三种大象——亚洲象、非洲象和非洲森林象。

        亚洲象是离濒危最远的一种象,也是我在清迈看到的大象。亚洲象的体型比非洲象小。它们的头上有两个指状突起,耳朵也较小。它们很温顺,非常听话。

        游客们将香蕉、甘蔗递给大象,它们就用鼻子卷起食物送进嘴里。游客们搂着大象的鼻子,趁机拍照留念。小象非常淘气,它们有的把鼻子伸直,试图“抢”游客手上的食物;有的用鼻子拍打着地面,希望引起游客的注意;还有的把鼻子塞进嘴里,示意游客自己饿了。 这都没有用——它们的脚被铁链牢牢绑在柱子上,无能为力。英国作家吉卜林在《丛林之书》中写到,亚洲象堪称丛林之王,即使是为数不多的大象,依然可以反抗人类,让森林进入——用他们有力的鼻子和粗壮的脚,逼迫人类把夺走的土地还给森林。而现在,同样数量的亚洲象只能成为卖艺的小丑,象王曾经的威风已经不再。

        有些大象的背上绑着供人乘坐的象鞍。固定象鞍的铁链,紧紧勒住大象的脖子和尾巴。人就坐在象鞍上,脚踩着象脖。大象走起路来非常从容,一摇一摆。游客在象背上挥手、照相。我骑的是一只母象。象主人拍着它的脑袋,在它耳边命令几句,大象就扑扇着耳朵,跟着队伍慢慢地向前走。走上一个山坡时,后面的一只母象忽然调皮地把鼻子伸过来。这柔软灵活的鼻子,像一只小手,东嗅嗅,西嗅嗅。周围的人看到这一幕,纷纷大笑起来。那只象得到鼓励,又赶上前来,亲昵地朝我骑的这头大象甩甩鼻子,互相问候。

        大象们还会用长鼻转动呼啦圈,用鼻子扔飞镖扎气球,甚至还进行了一场足球赛。大象们用鼻子卷起画笔,一笔一划地在洁白的画纸上画着。那些大象画得是如此全神贯注,好像这是它们的使命。大象画的都是风景与动植物。每当一只大象完成作品,观众便会惊叹它们的聪慧,大象也在掌声和叫好声中甩着鼻子鞠躬行礼。这些画从人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布局还是意境,都堪称精美。但,大象理解这些画的意义吗?有只大象画了一只可爱的熊猫,可清迈从来没有出现过熊猫的身影。所以大象对自己的画作有多少感情的流露,真是值得怀疑。也许,它们只知道自己的作为可以让观众高兴,让主人赚钱,自己也能吃到食物。即使它们不愿意被如此利用,也只能不断重复同样的动作。

        大象营里的大象苟且地活着。而它们的亲戚——非洲象的生活也是无比悲惨。它们本可以在草原上自由奔跑,但它们不知道是明天先来,还是杀戮先来。它们被残忍地割掉鼻子,拔掉象牙,丢弃荒野。为了满足人类无休止的需求,它们成批地失去生命。

        人类不断残害大象,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掌管着自然界的生杀大权。大象也完全可以自由地活着,可它们已经不再反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