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月收入三千,就不能喝星巴克的咖啡了?

喝咖啡还是喝茶只是个人爱好

对于从小数学不大好脑袋不大灵光的我来说,理财是我的硬伤,所以,毕业找工作,面试官说一个月有三千,我就屁颠屁颠地去了,对一个月零花费用只有一千多点的学生来说,三千是我当时能想到的极点了,至于年薪,那不是刚毕业人微力薄的我可以想象的。

能在这个城市找到一份工作,供我吃供我穿,爸妈不用担心我的生活问题,至少现实中目前最要紧的问题是解决了。

当生存问题开始解决的时候,人心总是不足的,旧的需求解决了,总是有新的欲望产生,这就是人性的弱点,但这也是人性的特点,人类社会就是在人类的这种欲望推动下前进的,要都是圣人的道德制高点的话,估计我们大家都还在原始社会茹毛饮血,钻木取火。

所以成功的人从不掩饰自己的欲望,“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可怜我那三千的月薪,连给国家交税都还被政府看不上,已经是工资最低水平了,在这个物价飞速上涨的过程中,我该如何用三千去活出自己的生活质量呢。

公司楼下有家星巴克,室内结构设计装饰据说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特色,每次上下班走哪儿过,拖着身心疲惫的心,很想到那个温馨精致的环境去沁润一下,应该能感觉被繁重的工作人事揉皱的心慢慢地在咖啡香中舒展过来吧。

可是好友蜜蜜总是把我拉住,蹙着眉苦口婆心地劝我:“我们就那么点薪水,够喝几次咖啡啊!你还想不想以后的长远发展了,我们得把钱存起来,财务自由才能获得我们想要的人生!

于是,经常性地都是惆怅不已地收回想要迈进店里的脚和心,远远地看上一眼,想象着等我有钱了一定来星巴克。

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才会有钱,什么时候我才能称得上财务自由,工作几年薪水的涨幅可怜地远远赶不上物价的涨幅,更不要说城市里那令人咋舌的火箭般飞快的房价速度,租房一族也总是面临着房东无理地随时涨房租。

我们都是“蚁族”,希望过上的生活永远在远方,也许我们还没等到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心就已经干死在现实生活中的沙滩上了。


终于有一天,相恋多年终敌不过双方家长的反对,坚持了这么久“累觉不爱”的男友终于舍弃我而去,甚至绝情地在电话薄上无情地拉黑了我,只留下一句:“如果我以后发达了,你有什么困难来找我,我定会帮你到底,这些年算是我欠你的。”

爱情的幻想终于敌不过现实的前途,失去爱情的我,因为情绪沮丧,工作上出现了低级错误的纰漏,被上司痛骂了一顿,看在以往兢兢业业做事情的份上,暂且保留工作但给予了二千元的经济处分。

爱情事业的双重失败,在大雨滂沱的夏日傍晚,我就像一个失去巢穴保护的落汤鸟,这个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心灵感应,妈妈打来电话:“妹妹,最近怎么样,钱还够用吗,要不要给你打一点,你一个人在外面要吃好休息好别那么拼注意身体。”

已经泪眼狼籍的我拼命咬住牙,不让颤抖的声音出卖我的真实状况:“妈,很好,你放心,易姐(我的上司)对我很关照,你闺女还是很招人喜欢的,同事朋友都挺照顾我的。”

挂了电话,我已没有一点力气,蹲下来在公司外面的电梯小间抱着膝盖痛哭,这个时候和我们所看的言情电视一点都不一样,没有霸道总裁出现搭救灰姑娘一样的我们,也没有高富帅想换个口味找像我们这样平凡不出彩的民间姑娘来体验一下不一样的人生。

泪眼朦胧中,我看到公司大厦转角处,雨水淅沥中仍旧霓虹灯闪耀的星巴克那醒目的咖啡杯招牌。

我摸了摸口袋里仅剩的几百元,这个月扣了二千,接下来的一个月怕是要闹饥荒了吧,可是我管不了以后的日子了,现在的坎都过不了怎么谈以后

于是我一狠心,进了一直心往向之努力管制住自己不老实脚步的星巴克,恩,一杯最小的卡布奇诺27元,比起我平常买的雀巢速溶32元45袋是贵了不少,就当今天这个老天都不怜惜我的日子,自己给自己的一份安慰吧。

要是蜜蜜在,她肯定又要大叫了,这杯卡布奇诺27元,实际上咖啡原料加冲泡人工费也不过十元吧,太坑了,一 杯咖啡可以回家泡30杯速溶了。

可是,我现在整个人像空心的一样,生活对我来说就像着滂沱的大雨,从头到尾,从外在到灵魂,完全都湿透了。

这个时候,谁都不要来和我谈咖啡成本还有什么乱七八糟的生活中的算计,我就是想要一杯热的咖啡,处在干净明亮有人气的环境,才不至于让我胡思乱想觉得人生绝望无比。

捧着咖啡杯坐在窗边,整个人还是木的,小说会这样写,某个注意我很久的男人会过来请我一起喝咖啡谈人生,而现实中像我这样处在人生低谷期的女孩,浑身上下自带着生人勿近我正郁闷的氛围,没有人会自讨没趣的。

人们都是喜欢锦上添花的,很少有人能做到雪中送炭。


当我被手磨咖啡豆的那种暖洋洋的气味包围着的时候,突然觉得生活中原来不见得一定要大开大合的喜悦才是幸福,虽然我心里还是象纠结的陈年泡菜一样沉浸在痛苦中,还是感觉到生活中原来有着这么些的小确幸,虽然无用却是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比如我现在手中这杯咖啡。

我们很多时候觉得生活烦,觉得人生很无聊没有意义,就是因为缺少这一点点生活中的小确幸,更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仪式感。

或许就像我此刻正好渴望的一杯星巴克的咖啡,或许是你在路边小店无意中看到的一棵妖娆妩媚的多肉,甚至只是你喜欢搜集的各种笔记本,书籍,画片,书法贴之类的。

它们都不可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么大的质的改变,甚至对于我们严谨的财务规划是危险的信号,可是它们能带给我们一些不一样的感受,对生命美的感受,对生命存在意义和价值的感受,它们让我们觉得自己不再是被生活赶着走的奴隶,它们让我们回归到了本质的东西上去,就是我们为什么活着?

蒋勋说:“人生从诞生到死亡如果是一条高速公路,那么我宁可另辟蹊径。人生只有一次,我为何要那么快走完全部的路程?我觉得可以慢慢走,每一段过程、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停下来做一点观看、做一点欣赏。”

实际上,像我这样没什么品位的人,是尝不出27元的星巴克和八毛一袋的速溶有多大区别的,我甚至不会像有些优雅的白富美那样,可以和人谈蓝山的City Roast和巴西的Full City Roast烘焙方式有什么不一样。

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刻,这杯卡布奇诺带给我的感受,远远大过于我付出的金钱的代价,如果说,在我能力承受范围之内,能用超出我财务计划的一部分金钱去换取我那一天甚至那一刹那的快乐和灵魂的舒展,我都觉得是值得的。

当人被看不到尽头和希望的生活压制,只知道将手中可以得到的金钱存起来,却没有力气去提升自己的能力,规划更有价值的人生时,这种金钱的“葛朗台”精神会让你目光短浅到只能看到物质上的价值,而忽略了对于你来讲,你的人生的精神丰富程度和扩展的宽度才是最重要的。

而什么样的财务标准才能达到所谓的“财务自由”,存钱不如存你挣钱的能力。

所以,即使我的月薪只有三千,甚至还被我的上司刚刚扣了二千的情况下,我还是会选择来喝一杯星巴客的咖啡。

其实很多时候人们选择的并非只是一杯咖啡而已,而是一种人生态度,不管有多大的失败和压力,只要活着,还有对生活一些小确幸有着愉悦的幸福感,那么我们的灵魂就是生动的,只要它在,我们就能在这惨淡的人间,当一个真的勇士。

而现在,偶尔还是会犒劳一杯星巴克咖啡给自己当奖赏的我,是因为这杯咖啡阻挡了我的财务自由梦呢,还是超越了当初那个月薪三千的我,这是个秘密,就不告诉你,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五周课程总结 这节课,我的教学任务是教授面试技巧。可在我心里,分明有一个东西比面试技巧对学生们更有用,那就...
    爱君如初阅读 711评论 0 2
  • 两个星期前,从亲子教育平台的内容总监,辞职,回家全职带娃。正式成为一名家庭主妇。 两年前,娃半岁过后,因为身体的原...
    520jane阅读 724评论 0 2
  • 细心呵护 陪孩读书的父亲! 陪孩写作业:: 守护孩子的父亲。借用图画模拟感人情节, 让大家产生共呜, 眼...
    旖旎i阅读 162评论 0 6
  • 很多事情说起来都是事出有因,比如说今天我写的这篇《渐行渐远的乡间剃头匠》。原本是在微信上搜到韩寒4·13上海音乐厅...
    茶人老七阅读 7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