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之祝我生日快乐

年度总结之祝我生日快乐

文/安小西


        今天,我整整25岁。先祝自己生日快乐咯!

        酝酿了这么久,我决定从我25岁这天起,开始我的写作之旅。不为别的,只为用文字记录我在生活中的所思所悟,以此来见证我的成长。

       24到25岁这一年,我经历了很多糟心的事情,整个年度基调以烦恼和悲伤为主,耗费了我大量的脑力和精神。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梳理清楚头绪,将这一整年的大事件一一记录下来。

                                                                              手  术

     大概在去年过生日之前我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去做了一场手术。所以去年在过生日的时候我基本上还在手术恢复期。手术缘由是我体内长着两个大概两三厘米的纤维瘤,体检的时候医生建议手术切除。这是非常普通的良性肿瘤,手术非常小,大概半个小时之内就已经做完。非常不幸的是,那个时间医院的外科手术病人特别多,这么小的手术伤口依然出现了感染,本来预计一个周恢复的伤口,拖拖拉拉大概四十多天才长好。这四十多天,我过的异常煎熬,时常感到特别压抑和痛苦,忍不住的哭,根本说不清为什么。

                                                                               婚  姻

       在这一年中,我面临的第二件大事就是婚姻。临近春节,我和当时的男友将结婚提上日程。说实话,我个人对婚姻充满幻想和向往,从内心深处感到非常开心,当时的我距离婚姻如此之近,似乎触手可及。我想象了接下来半年,一年,三五年,甚至几十年的和他一起的日子,为自己走向新的人生阶段做足心理准备。

                                                                              分  手

       或许想象注定要是虚幻的,我想过各种可能的未来,开心的不开心的,愉悦的闹别扭的,轻松的沉重的,唯独缺了这一种——分手。这是我自始至终都没有想过的,一丝一毫都没有。可想而知,当我欢欢喜喜地跑去迎接来我家拜年的男朋友,最后听到这么一句的时候,我的情绪该是怎样?其实当时只有一种,难以置信。根本谈不上伤心不伤心,大概是震惊到反应不过来吧!我听到了很长很长的铺垫,听的很认真,结果剧情反转的,分手这两个字还是我总结出来的,导致我直接把之前认真听的那些忘的七七八八了。所以后来我还去认真谈了好几次话,每次内容大概都是为什么非要分手……我想我只是不想相信吧,不然怎么会那么模糊,明明听了好几遍了……也不晓得那个给我一遍一遍讲的人觉没觉得奇怪……

       这件事完全超出了我的承受范围,所以我稀里糊涂乱七八糟的煎熬了很久很久,也正是它,奠定了我这一整年的生活基调,所有的事似乎都在有意无意的为此买单。

                                                                                    读  书

       在分手这件事上,我尊重了对方的选择,但并不代表我认可这个选择。自始至终,我其实都是反对这个决定的,我并不认为分手是解决问题的途径。正因为如此,我一直对这件事耿耿于怀,总是在努力的分析原因,分析解决问题的途径,分析的我经常号啕大哭,眉头紧皱,又或者脑袋疼,失眠,做噩梦等。在我想破脑袋也想不出任何结果的时候,我想到的唯一转移我注意力的方法,就是读书。我开始静静的靠在床头,认真的把思绪扔到书里,跟着作者的思路走,放弃思考自己的现状。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我随手翻开的一本书,竟然讲的是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这一看,了不得,我又进入了分析思考的阶段。从此,我开始疯狂的购买相关书籍,研究自己,研究恋爱,研究婚姻,分析每个让我觉得困惑的问题,渴望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这条路一走就走了好几个月,这一年也即将接近尾声。也正是在这个阶段,我萌发了写字的想法,希望记录下自己那么多的思绪。或许将来的某一天,我回头会猛然发现,原来自己是这么一步一步成长过来的,这应该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吧!

       从今年翻开的第一本书开始,我总计阅读了18本书,涉及心理学,心灵成长,恋爱,婚姻,亲密关系处理,沟通,女性独立,理财投资等等,基本都与我目前的迷茫紧密相关。除此之外,我的另一部分阅读内容,全都在微信公众号,这些阅读内容涉及更加广泛,阅读量大概也不少于我读的书吧!另外,我还有2本英文原著在读,实在是想到英语专业的人起码应该完整的读完一本原著吧,深感惭愧!当然,我买的书,绝对和我读的不成正比。俗话说,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千真万确!我对于好书实在没有抵抗力,遇见了总想赶紧买回来藏着。读书的速度确实需要和买书速度稍微匹配下了,来年继续努力。

                                                                            英  语

      英语这个学科,作为语言,长时间没有输入就荒废了。我近两个月集中精力看美剧,粗略算下来,我大概看了120多集美剧,感觉整个舌头都顺溜了,效果着实不错。

                                                                        研 究 生

       今年暑假之前,我想来想去最后决定还是克服拖延症,努力完成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准时回到师大去参加开题答辩,最终证明选择正确,顺利通过。这件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三年,虽然经常心里抱怨麻烦,但还是想坚持做完。那么,这半年就又多了一个任务,那就是两万多字的纯英文毕业论文,想想不禁感慨真是交着学费自虐的感觉。但是感觉归感觉,总之我仍然一个字,忙!

                                                                       旅   游

       今年做的唯一让我就是稍微有点开心的事情就是旅游了吧。粗略算一下我大概进行了三次旅游吧。去过一次金丝峡,一次山东,一次厦门。每次都是和我的小伙伴祖大美一起,她负责前奏我负责后勤,玩儿的不亦乐乎。祖大美是个活脱脱的省钱小能手,一定要把自己的旅游经费利用到最大限度,所以我们才得以半年之内愉快的玩耍了三次,不然真的要吃土了。山东之行在暑假,跟着团陆陆续续跑过青岛,蓬莱,威海和烟台,我看到了大海,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心情。我们玩遍了所有的项目,虽然破费了些钱,但实在觉得不虚此行。11月,我们又悄悄策划行程去了厦门,这更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比山东的大海更让我感到兴奋和开心。这次是自由行,我们在环岛跑道骑自行车,去普陀寺感受别人的虔诚,去各大公园欣赏不一样的城市,偶遇动物园,沿着导航寻找最高建筑双子塔,去曾厝安吃海鲜,着急忙慌赶上海边欣赏夕阳西下,乘船去鼓浪屿感受不一样的建筑与风情。没有景点,却心情无比的舒畅和满足。哦,对了,我们还借酒店的电脑改完了期中考试的卷子,谁让我们是这个时候出行的呢,酒店的几个小伙伴真心是非常赞的!哦哦,还有,我第一次坐飞机出行,在这个年代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真正等我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蓝天和白云,仍然感到激动和兴奋。话说回来,雾霾的北方和海滨的南方,这差距真不是一般的大呀!

                                                                                 运   动

       为了避免我一个人窝在宿舍胡思乱想,我每天尽可能的待在外面,实在没事就在外面街道上散步。刚开始确实进行的不容易,因为这个城市实在太小了,走到哪儿都能想到另一个人,想到我是怎样和他一起到过这个地方,等等……但我不敢退缩,因为回去了可能情况更糟。所以我就一遍一遍的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呀想……终于,每天的散步让我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慢慢的去观察路人的生活,去发现如我一样普通人的乐趣。就这样,我不知不觉坚持散步好几个月,直到最近天气实在太冷不适合长时间户外活动,我才打算暂停。粗略估计一下,每天散步在一万步左右。最夸张记录是在厦门,一天走了三万三千步,21.76公里。要注意的是,每天走路得控制在六千到一万步左右,不然膝盖真的伤不起,别问我怎么知道的......除此之外,我意外加入一个健美打卡群,每天跟着群里的姑娘利用各种时间进行碎片运动,感觉非常不错,再也不用找借口偷懒不运动了。目前常常能够坚持的有:早晚梳头各100次,叩齿,踮脚,饭后靠墙站,贴面膜时竖腿,洗脚时敲胆经肝经,坐着没事按摩小腿各个穴位等等。目前最大的收获就是,今年冬天腿脚冰凉改善了很多,不怎么怕冷了,睡眠质量提高,头发也柔顺很多。说这么多,只想得出一个结论,碎片运动着实不错,值得长期坚持。

                                                                                 新 技 能

        我似乎对好多东西都很有兴趣,所以一直在解锁新技能。最近刚刚去琢磨了修图,虽然拍照只会简单的构图,但修完以后瞬间很有感觉,自己感觉很满意。

        今年意外发现一个理财小能手,买了她的书回来读,订阅公众号,付费听她的网络课程,收获颇丰。以前都是自己尝试,比较盲目,需要自己走好多弯路去总结经验,现在慢慢学的趋于理性,摸索规律。

                                                                             新 房 子

      今年有个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我的努力帮助下,家里终于盖起了新房子。这比我的预期快很多,我最开始以为毕业之后前三年的收入要全部用于家庭开支和弟弟的学费生活费,盖房子的钱得要从第四年才开始积累,没想到能这么快实现这个目标,真是感到意外和喜悦。

     好啦,没想到陆陆续续啰嗦了这么多,我这一年貌似干的事情还挺多,倒也挺值得欣慰的。熬过所有的迷茫和不快,终于还能够满血复活,很高兴我还是那个活蹦乱跳的自己。

     安小西,今年,你很棒,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计这个行业特别的有意思。什么人都可以进,又不是什么人都做得下去。 都是在地上画同心圆,彼得沃克的叫极简,咱们的叫...
    职场解忧铺何掌柜阅读 2,176评论 20 55
  • 今天弟又在微信上找我,恩,99%的可能是要钱,果然啊,又是各种说我没骗你,我真的没钱,这次居然发照片以证明他有多惨...
    一个人好好阅读 353评论 0 0
  • 我所理解的酷就是有原则有立场胆子大有主意的人。我自己不是这个样子的人,所以我很欣赏也很喜欢和这样的人做朋友。这种...
    南筱姑娘阅读 3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