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衾不耐五更寒

       一切都堂而皇之地表明,春天是不可避免地来了。料峭的春意似乎无处不在,浸入到每一个角落。但是夜晚来临的时候,还是透入骨髓的冰凉。

      一朵朵春花渐次地开放,柔嫩的花瓣撑着什么心事似的,而心事一览无余。

       罗素锦纤手拾起一支玉钗,缓缓对镜插于鬓边。她细而轻微地叹了口气,那玉钗摇摇晃晃,凤凰一点头。说不尽的寂寞。

       最是难耐春闺寂。罗素锦是个落寞的少妇,她的丈夫齐岳,生而逢时,征战沙场。战争成就了他的理想功名,他生死陷阵,而她,独守空房,直将年华付流水。

      罗素锦前日褪了春衫,但长日薄凉,她又加了件长衫。一个人守着偌大一个庄园,她是精明能干的少奶奶,一切井井有条井然有序。但是她的心事惊起又落下,谁能明白其间真意?直如翩飞的蝶儿,没有人能捕捉住翅间流光。

        罗素锦微扬着脸,阳光温和地照着她,是这样的青春玉面,是这样的如花娇颜。吹弹可破的肌肤,无可挑剔的妆容,只是她的娇俏,她的温存,都无人付与。

       年纪轻轻做了将军夫人,她的人生比之寻常女子,自是光华四射,花团锦簇。曾记得新婚燕尔时,几番娇燕语雕梁。他的英武高大,他的胸襟抱负,都让她心醉神驰。人生的盛宴才将将开始,酒至微酣,已然是半醉了。

         那些温柔帐里的锦缎岁月,是她不愿提及的伤。战争迫在眉睫,他一马当先去了前线。冲锋陷阵是他的能为,护国为家是他的责任。但是她,他的女人,却成为兵荒马乱中一个微不足道的符号。

         罗素锦在庭院养了一些小鸡,毛茸茸满是生机。她低首,亲自准备吃食给他们,看着一个个小脑袋专心致志地啄食。她想,要是有个孩子,让她哺育,也许会减少她的孤独与落寞。

        他在疆场,身无旁骛,他将他征战的头盔托人带与她,他对他的妻子,小妻子是专注而认真的。他想着快些结束战争,回到家乡。他穿着白色的铠甲,他威风凛凛,气度非凡。

        罗素锦去厨房,看看今天的晚膳。他不在,他不在,他若在,她能亲手为他熬羹汤,那该多么好。

      回到中厅,她想,写信给他吧,更蒹鱼雁共尺素,诉不尽,离别苦。

      她捡拾了春天的花瓣给他寄去,她捎了她的头发,三尺青丝,一脉相思。

    齐岳不在的日子,罗素锦深居简出,操持家务。她尽着一个少妇的本分。

         罗素锦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去庙里上香,无非是求得一个慰藉,她跪拜在佛前,缥缈的香烟使她神思恍惚。她双手合十,默默祈祷他的平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是卑微的心愿,但是多么朴素直白。

    一个女人,一个在日常岁月中平安静好的女人,不能要求她再做出什么。她肩负着一些重大的责任,无声而无怨地承担下来。在残酷的日月中,将它分解为日日餐饭,将它转化为御寒棉衣。

      齐岳在战争中功勋显赫,解救国家于危难间。朝堂上对他一片赞誉之声,国人也争相传诵他的战功。但是但是,谁知道他的妻子,谁理会她的孤寂。

      罗素锦有时候亲自浇花,水声哗哗,像是挽留不住的华年。琵琶久不弹,舞姿渐已疏。罗素锦噤口谨行,她的丈夫不在,她的府第,按理不该有笑语喧哗,不该有宾客满堂。

       但是春天来临的时候,她是多么寂寞啊。她倚门望远,怀人不至。青青的草,绿绿的树,年少的剑客和儒雅的文人,她的生活里没有别人的驻足,但是她的丈夫,何时归来?

        罗素锦回想起曾经的花前月下,觉得是上辈子那样遥远。有时候她在春深的午后睡去,在凉薄的风里惊醒,常常望了门廊出神。此身何在?她精于烹饪和刺绣,她是个好女子,她当然是的。

      但是夜晚,一个人的夜晚是那样长。罗素锦在锦缎的被子里,缩着身子。她常常梦见鱼,在水中无尽地游荡。有时候她梦见从未去过的战场,梦见齐岳血流满面,她便惊悚地坐起来,一头一脸的汗。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nelivedinAmsterdamintheNetherlandsduringWorldWarII.Her...
    晚宴阅读 449评论 2 2
  • 很久没有提笔,不觉得对不起别人,只是对不起自己。 灵感缺乏,生活干涸,总觉得对自己的人生感到抱歉。 读者?不好意思...
    山人阅读 161评论 0 0
  • 1 我不知道这是第几遍看《那些年》了,太入神以至于秦天从我身后走过也不知道。 猛地被人拍了肩膀,秦天一脸嫌弃加不解...
    山有风兮几不几阅读 366评论 9 7
  • 一 绪论 1 程租与期租的区别 1 i 船舶的经营与使用,负责费用安排方面不同。 程租下都由船东负责。 期租下则费...
    爱思考的胖子_哦耶阅读 1,083评论 0 1
  • 一路向前走,我不知道我实在进步还是原地踏步,或许认知当中我以为自己还是和以前一样,只有当看到自己的过去,才发现我早...
    大象与长颈鹿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