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三百首自然阅读速记课程157《自夏口至鹦鹉洲望岳阳寄元中丞》(科学,好记,活用)

近年来,由央视主办的中国诗词大会一连播出四季,热度不但不减,还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圈粉无数。成为全民的文化盛宴,可见,在国人的心目中,唐诗宋词一直是经典当中的经典。唐宋诗人词人精炼优美的语言也的确可以堪称是中华文化的代表。

但是,我们很多普通人,虽然对唐诗深感兴趣。对在台上张口即来的参赛者深感佩服。但却总是苦于背过即忘,学过又不会活用。答案似曾相识却总是不能脱口而出。翻出家中蒙上灰尘的唐诗宋词但打开背了没几页,就又丢弃到了一边,只能在赏析诗词大会时对对答如流的冠军徒有羡慕之情。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记忆力都是有限的。所以,无论是学英文记单词,还是背诵古诗词,方法都是很重要的。如果方法得当,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受背诵英文单词频度记忆方法的启发,又根据本人多年背诵唐诗宋词的经验,并咨询了若干语文教学的专家的建议。为朋友们整理开发了这套效率高又简便的学习背诵唐诗的课程。希望能对热爱古诗词的入门朋友有所帮助。

本套方法的优点在于:

1.无需死记硬背,通过自然阅读的方式层层递进,几分钟即可掌握一首诗,并达到好的记忆效果。

2.通过出现使用频度的高低来依次选取材料,由浅入深,达到掌握全部唐诗三百首的效果。

3.注重应用,通过语言及画面提示既能脱口而出的效果。

一年多来,专辑对自己和很多朋友学习唐诗帮助很大,感谢朋友们的支持——

也感谢简书的文艺青年的总司令,简叔对本专题的肯定——

让我们一起携手,利用生活中的零碎时间,锁定简书,锁定唐诗三百首自然阅读速记课程专题,一起提升自我,共同进步!那么,回归正题,我们今天要一起学习的是唐代诗人刘长卿的《自夏口至鹦鹉洲望岳阳寄元中丞》——

- 01 -

*要求:连诗句带释意阅读2-3遍

汀洲无浪复无烟,楚客相思益渺然。

(鹦鹉洲在长江中浮沉,江面没有风浪也没有烟霭迷离;我这楚地客子的相思,就像江流浩渺无际。)

汉口夕阳斜渡鸟,洞庭秋水远连天。

(夕阳斜照着汉口,飞鸟都纷纷归巢;洞庭湖的秋水,烟波浩渺远接蓝天。)

孤城背岭寒吹角,独树临江夜泊船。

(背山的孤城响彻号角,一声声透出凄寒;滨临江边的独树旁,夜里泊着孤船。)

贾谊上书忧汉室,长沙谪去古今怜。

(当年贾谊上书文帝,全是忧心汉室;他却被贬谪居长沙,古今谁不衰怜!)

- 02 -

* 要求:根据释义填入句末二字 (忘记可向前翻看,再向下进行即可,一开始不要给自己设定太高的标准)

汀洲无浪复______,楚客相思益______。

(鹦鹉洲在长江中浮沉,江面没有风浪也没有烟霭迷离;我这楚地客子的相思,就像江流浩渺无际。)

汉口夕阳斜______,洞庭秋水远______。

(夕阳斜照着汉口,飞鸟都纷纷归巢;洞庭湖的秋水,烟波浩渺远接蓝天。)

孤城背岭寒______,独树临江夜______。

(背山的孤城响彻号角,一声声透出凄寒;滨临江边的独树旁,夜里泊着孤船。)

贾谊上书忧______,长沙谪去古______。

(当年贾谊上书文帝,全是忧心汉室;他却被贬谪居长沙,古今谁不衰怜!)

- 03- 

* 要求:根据释义填入句末三字 (忘记可向前翻看,再向下进行即可,一开始不要给自己设定太高的标准)

汀洲无浪______,楚客相思______。

(鹦鹉洲在长江中浮沉,江面没有风浪也没有烟霭迷离;我这楚地客子的相思,就像江流浩渺无际。)

汉口夕阳______,洞庭秋水______。

(夕阳斜照着汉口,飞鸟都纷纷归巢;洞庭湖的秋水,烟波浩渺远接蓝天。)

孤城背岭______,独树临江______。

(背山的孤城响彻号角,一声声透出凄寒;滨临江边的独树旁,夜里泊着孤船。)

贾谊上书______,长沙谪去______。

(当年贾谊上书文帝,全是忧心汉室;他却被贬谪居长沙,古今谁不衰怜!)

- 04-

* 要求:根据释义填入句末五字 (忘记可向前翻看,再向下进行即可,一开始不要给自己设定太高的标准)

汀洲______,楚客______。

(鹦鹉洲在长江中浮沉,江面没有风浪也没有烟霭迷离;我这楚地客子的相思,就像江流浩渺无际。)

汉口______,洞庭______。

(夕阳斜照着汉口,飞鸟都纷纷归巢;洞庭湖的秋水,烟波浩渺远接蓝天。)

孤城______,独树______。

(背山的孤城响彻号角,一声声透出凄寒;滨临江边的独树旁,夜里泊着孤船。)

贾谊______,长沙______。

(当年贾谊上书文帝,全是忧心汉室;他却被贬谪居长沙,古今谁不衰怜!)

- 05 -

* 要求:根据释义和首字填入所缺诗句(忘记可向前翻看,再向下进行即可,一开始不要给自己设定太高的标准)

汀______,楚______。

(鹦鹉洲在长江中浮沉,江面没有风浪也没有烟霭迷离;我这楚地客子的相思,就像江流浩渺无际。)

汉______,洞______。

(夕阳斜照着汉口,飞鸟都纷纷归巢;洞庭湖的秋水,烟波浩渺远接蓝天。)

孤______,独______。

(背山的孤城响彻号角,一声声透出凄寒;滨临江边的独树旁,夜里泊着孤船。)

贾______,长______。

(当年贾谊上书文帝,全是忧心汉室;他却被贬谪居长沙,古今谁不衰怜!)

- 06 -

* 要求:根据释义填入所缺诗句(忘记可向前翻看,全对给自己点个赞!)

______,______。

(鹦鹉洲在长江中浮沉,江面没有风浪也没有烟霭迷离;我这楚地客子的相思,就像江流浩渺无际。)

______,______。

(夕阳斜照着汉口,飞鸟都纷纷归巢;洞庭湖的秋水,烟波浩渺远接蓝天。)

______,______。

(背山的孤城响彻号角,一声声透出凄寒;滨临江边的独树旁,夜里泊着孤船。)

______,______。

(当年贾谊上书文帝,全是忧心汉室;他却被贬谪居长沙,古今谁不衰怜!)

- 07  -

* 要求:根据首字填入所缺诗句(忘记可向前翻看,再向下进行即可,一开始不要给自己设定太高的标准)

汀______,楚______。

汉______,洞______。

孤______,独______。

贾______,长______。

- 08-

* 要求:根据图片背诵诗句。(忘记可向前翻看,全对给自己再点个赞!)

朋友们,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利用零碎的时间积累了157首唐诗,已经超过目标的一半了。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要我们行动起来,锁定本专题唐诗三百首自然阅读速记课程,一同学习共同进步!必定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共同携手达到成功的彼岸!让我们期待着厚积薄发的那一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