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每一个与众不同的名词

文by:demo爱lemon

郎骑竹马来

如果可以,只希望可以在流淌的溪水边,吃你亲手烤的玉米,岁月静好,可是这对于小朵来说都是奢求吧。可以共剪西窗竹,却再也不能共话夜雨时。

小朵是来自一个大山深处的农村里,但是家里不算特别贫穷,养牛,临工,种地,甚至还开起了小卖铺,但是村里的人慢慢的都搬走了,刚开始因为恋乡情结小朵家没搬,再后来是因为爸妈觉得搬出去没好的工作,所以就一直留在了那里,看着村里的人越来越少,后来房价已经高到他们没有能力买一套的时候,最终和一些乡亲留在了那里。

印象中的村庄一直就是很美丽的,像一副泼墨山水画,早晨雾气朦胧,袅袅诺诺,小朵总是沉醉其中,坐在家门口的石板路上呆呆的望好久。家里的房子后边就是巍峨的大山,夏季自己家屋后边就是淙淙流水,仿佛江南的那种秀丽的瀑布,不壮观但是别有风情。村边有条小溪,溪水是从山里来的,夏天雨季里某一天不知不觉就流淌了过来,溪水清澈见底,偶尔还有各种鱼儿,会让人想到《小石潭记》“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小朵从小时候起似乎就和周围的孩子不太一样,因为她爱看书,爸爸妈妈到外边打工去了,和爷爷奶奶一起,那时每周爸爸妈妈回来,小朵都会背诵几首唐诗,家里的各种神话故事,民间趣闻,各种发黄的缺了内页的书,都被她给翻了好多遍。爷爷奶奶带他到别人家,在人家家里爬那儿就看人家各种书。牛郎织女,龙生九子………也是从那个时候了解到,而那本书来自于她们家厕纸,被她给从厕所拿了回来,每每这个时候小歌就不以为然。

小歌和小朵是一个村子的,也是一个班里的,他们班一共六个人,还是加了附近村子里的孩子,小歌从小就会拿他外边打工的姐姐拿回来的睫毛膏给小朵;会把方便面碎沫儿留给小朵。

那次小朵从家里偷了50块钱,藏在了家门口房子的一个洞里,小朵和小歌说了。

“小朵,放回去吧,别被你妈发现了,这样”

小朵悄悄哼了句“没事”

过了几天,去村里的小卖铺花了五毛钱,剩下的钱还是放到了那里,但是村里小卖铺的阿姨和小朵妈妈说了这件事,彼时小朵家还没有开小卖铺,彼时50块钱还是很大的一笔钱,回家后妈妈问了小朵,当时小朵害怕责罚鬼使神差的竟然说“是小歌让我拿的”妈妈带着他去了小歌家里,质问他,小歌一句话都没有说,就那样静静的看着小朵,小朵却没有敢抬头,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件事变成了小朵心里的一个结,虽然后来没多久两人关系就变好了,双方父母也没在意,小歌心里怎么想的不知道,小朵却一直没能解开,等到想要说抱歉时却没有了机会。

还有一年,那是六月底的夏天,他们去另一个地方参加期末考试,(因为地方太小,所以考试要到很远的一个中心小学),其实也不算远,八里地他们都是走着去的,一行很多人踏着乡间的小路,嬉嬉闹闹也就到了,那天中午,小朵没有去当地的姑姑家吃饭,而是和小伙伴待在了那个食堂里,还买了瓶啤酒,被邻校的老师看到了。那里地方本来就小,三里八乡的你是谁家闺女,他是谁家小子,都很熟悉,而且因为小朵成绩好,自然都认识,所以自然买啤酒就被告诉了带班老师,小歌却说,老师我买的,不过这一次小朵却很执拗的说“不,是我买的,跟他们没关系。”

再后来,由于学校人数过少,小学被撤掉了,他们全都去了县城里的小学,而且他们不是一个班了,那年小升初,县城里边中学突然说要让所有人考试,收前100名直接去县里高中读书,说是全部人,其实也就是各个学校包括乡镇里的优秀的学生,老师给小朵打电话时,小朵真在和小歌他们几个一块儿打扑克牌呢。老师说学校开了集训班,你来上课吧,小朵说我家离得远,不去了。

考试那天,是爸爸一大早骑着摩托车送她到县城的,本来海拔就高,他们家到县城快也得一个小时吧,所以天气很冷。他们到的时候本就不算宽的街道被围的水泄不通,爸爸留在了门口的一个铺子里,她从匆匆忙忙的进去了那个大家梦想的学府。早早做完了题目,出来后却被工作人员带走了,理由是说,她没有交考试费,因为她的准考证上没有盖章,她一再解释说,她是自己亲自来交的,不是代交;她不知道有那个盖章的流程………最后终于出来了,人已经离开的稀稀落落,看到爸爸的那一刻,小朵竟然有点想哭,但是只说了句“走吧,回家吧”

成绩出来了,果然103名,没有进去,小朵有点失落但仿佛早就猜到了结果,她和小歌说,“完了,这下又要和你一个班了。”

小歌成绩本来就不好,上了初中更差了,她们一个班,小朵是第一名,小歌不是最后一名,也差不多了,小朵是英语课代表,每次却从来收不到小歌的作业,有人开始谈恋爱了,有人开始和社会上的一些青年厮混了,但是这些和小朵没关系,她剪了短发,班主任老师站在她旁边说,挺好看的,还能节省时间学习,但是小歌却越来越不是那个小歌了。

他染了头发被老师训斥,他住校晚上和同学用床单爬出去去了网吧,还是第二天早上宿管阿姨查宿发现大家都不在宿舍发现的,他被学校要求搬出家长陪读,他放学、周末和一群社会青年混在了一起。他们之间关系开始变得越来越淡,听说他好像有了一个女朋友,听说他最近又被骂了,但是只是听说。

有一天他们小时候的一个同学来和她说“你能不能去找老师要回一下那个mp3啊,那是小歌借的,你去要老师肯定给”,她去了,也要回来了,但是却是交给那个同学给的,她现在都不知道怎么面对一个那样的他。

那天晚上,小朵回家时和一个同学回家,出来时就看到自己的好多同学,问大家怎么了,“小歌,今天要和壁虎打架”(壁虎可是隔壁中学的无赖),那天的小朵心神不宁,快回家了还是和拉着好朋友又返回到了一个路上,她看到的那一刻,简直吓坏了,从来没有见过什么的她看到好多人围着小歌,有人甚至都拿起了砖头,幸亏别人拦住了,她站在外边呆呆的哭,最后这场很快就被双方的人拦下去了,但是小歌额头胳膊都受了伤,出来后只说了句走吧。

“你没事吗………我带你去找人………你真的没事吗”,小朵当时语无伦次,就絮絮叨叨的一直说着这些。

小歌噗嗤就笑了,“找人,你找谁啊,傻瓜。走吧,这些算啥啊”

小歌一路说着趣事儿,小朵的心却生生疼着,怎么也笑不起来。

在那样的年纪里,本该是如花少年,篮球场下挥汗如雨,却因为生活只能生生的剥碎在你面前,岁月啊,你为什么不能善待他。

初中毕业了,小朵考了全校第二,顺利进去了那所高中,有天晚饭,爸爸说“你当时是不是就是不想去那儿上学,想和大家一块儿才故意没考的。”小朵笑了笑,没说话。小歌辍学了,听大家说他好像是进了一个什么厂子,具体干啥没有人清楚。

高中的课业本来就繁重,联系越来越少,那天小朵和好朋友周末一块儿去公园玩,遇到几个喝多了的无赖,一直缠着他们两,甚至还动手动脚,问她要不要做她女朋友,好朋友说“你放开她,她可是好学生不会和他们在一起的,也不会谈恋爱,”那些人说着醉话,最后挣扎了好久小朵还是和好朋友终于跑开了,原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可是不知道怎么小歌知道了,他找到了那几个人,狠狠的揍了对方一顿。

那些人本来就是一个团伙恶霸,哪里肯善罢甘休,所有人在门口聚众一起,混乱中有个人从水果摊里抽了把刀,从背上插了进去,正好心脏,没来得及抢救就毙命了。

那个时候小朵还在教室里上自习,自习中间老师进来说了一次,咱们班同学都在吧?大家没有带刀吧,当小朵知道这件事儿的时候都是第二天了,上课班里的同学都在说着那天发生的事儿。

生命原来这么脆弱啊,那天下午吃饭时间,小朵还遇到了小歌,他还和她说话,和她打闹,还是一个爱耍酷的少年,还是一个口是心非、桀骜不驯的少年。

好想问问那么爱臭美的他,是不是很讨厌被血弄脏衣服啊;是不是真的很疼啊;当年偷钱的事儿其实一直都很抱歉啊,其实我可能是有点喜欢你啊,可能不是有点是很多啊。但是一切戛然而止。

小朵如愿考上了重点大学,暑假回到家里,看到现在的孩子们已经不再像他们一样会去树上每天下午三五成群偷核桃吃,在潺潺的小溪旁生火烤玉米,下边埋着土豆,而那时小歌总是烤的最好吃,小朵面前永远是他扔过来的核桃。

作为抱养的孩子,本就困难的家里还有那么多兄弟姐妹,小歌可能是真的累了。或许是有天堂的吧,也希望在那里他能够被温柔相待。

小朵和我说起时,问我:“你说我们的故事是不是都能够写部小说了。”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但是人生永远要比小说精彩很多啊,因为在这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真实的投身其中,爱过,恨过,失望过,崩溃过,最后带着美好去奔赴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这日阳光明媚,又恰逢周末,还是自11月以来难得的一个好天气。 很早就起床了,之后不知怎么的,尚婕一个人来了大...
    喃哒哟阅读 339评论 0 1
  • 电影《敦刻尔克》在中国上映了,这是一部被期待很久的电影。因为它的故事来自历史上的著名事件,也因为它是导演诺兰的作品...
    流年芳华阅读 811评论 1 12
  • 每个人的小时候都喜欢干家务活,说是家务活其实就是家里的锅碗瓢盆都成了玩具。洗碗、洗衣服、洗地板、一切跟水...
    幽篁小妖阅读 352评论 0 0
  • 只要有衣有食当知足。信心能除忧虑。爱她,就为她祷告,上帝能改变一切!喜乐的事情!一:教练对我说,练车,不要钱。考不...
    凌贤武阅读 184评论 0 0
  • 保健品销售技巧小杜目前在做三七粉的生意,三七粉可以对身体起到调节作用,让人体保持好的状态,且没有副作用。小杜是买的...
    023689c41098阅读 1,3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