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思丨浅唱低吟,情思切切,带你走进古诗词里的缱绻春日……

秋情凉,夏意浓,冬色冷,春思重。

春光无限好,只是思人眼里出春愁。盎盎新意中,怒怒花丛里,惟一人伫立,难免在喜悦外添上几分落寞。那对落在枝头的黄鹂鸟儿,又勾起了檐下女儿对远方良人的缱绻思念,思情在绵绵春雨中蔓延滋长,袖口几颗那年别时系上的红豆,也黯然褪了色。

春意惹得相思,在诗人笔下顾盼徘徊,传诵千年。

春思,是一树灼目的红豆。

红豆

【唐】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有悟】“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读到此句,探头窗外,笑问友人,南国融融的春意可是又催发了一树娇嫩的红豆?那红色的豆子鲜红若血,像极了相思人泛红的眼眸。那来自远方的人,若遇到这鲜红满树的红豆,可别忘了多多采撷、细细端看,最是这平常无华的红,才惹人相思难忘啊。


春思,是一场薄情的东风。

无题

【唐】李商隐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有悟】树下两人相思情切切,依依又难舍,东风无力遣悲辛,吹得漫天落花反徒添了离别人的沉痛。就像吐丝至死的春蚕、泪尽成灰的蜡烛,情深至此,至死方休。入夜,对妆镜前的女子忧愁着容颜渐衰,独枕寒衾的男子觉得那清凉的月色都透着刺骨寒意。思慕之人就在不远处的蓬山之上却无路可通,惟求热情的青鸟为相思成疾的人儿殷勤探看,若能寄语三二,都是极为难得的吧?


春思,是蔓蔓无边的草川。

王孙游

【南北朝】谢朓

绿草蔓如丝,杂树红英发。

无论君不归,君归芳已歇。

【有悟】正是踏春的好时节,绿草扶摇依依,如丝蔓蔓,交错相杂的树枝间,朵朵红梅已趁着春色热闹地开放了一程又一程。想起你说要回来已经有一阵子了,如今却还是踪影全无,也罢,这芳春将去,你就是匆匆回到也终究是错过了。


春思,是纤纤飘落的飞雨。

瑞龙吟

【北宋】周邦彦

章台路,还见褪粉梅梢,试花桃树,愔愔(yīn)坊陌人家,定巢燕子,归来旧处。

黯凝伫,因念个人痴小,乍窥门户。侵晨浅约宫黄,障风映袖,盈盈笑语。

前度刘郎重到,访邻寻里。同时歌舞,惟有旧家秋娘,声价如故。吟笺赋笔,犹记燕台句。知谁伴,名园露饮,东城闲步。事与孤鸿去,探春尽是,伤离意绪。官柳低金缕,归骑晚、纤纤池塘飞雨,断肠院落,一帘风絮。

【有悟】繁华长街,梅花将谢,新桃满树,巷弄里的青楼寂无人声,只有燕子衔泥归巢,重回旧处。想起那日初见时的小女子,她淡敷脂粉,扶风含笑,正倚门观望。如今故地重游,佳人不在,旧情难寻,再无人伴我一同畅饮漫步。往事已随孤鸿去,揣着满腔期待归来,倒落得满腹伤绪,无奈。骑马晚归时,飞雨湿襟,柳絮飘荡,空荡荡的院落更催得人相思断肠。


春思,是强醉当歌难解忧的苦闷。

蝶恋花

【北宋】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有悟】伫立高楼上,所眺之处无不弥漫着黯然的忧愁,一直蔓延到天边去。落日余晖里,草色迷离,云雾缠绕,凭栏独望的心情谁人能懂?不是没想过坦坦荡荡醉歌一场斩断烦恼丝,可勉强得来的酒中欢乐也只是自欺欺人罢了。看着镜中的自己日渐消瘦憔悴,可笑也可叹,但因是你,所以无怨无悔。


春思,是午夜梦回无一物的怅惘。

春雨

【唐】李商隐

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寥落意多违。

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

远路应悲春晼晚,残霄犹得梦依稀。

玉珰缄札何由达,万里云罗一雁飞。

【有悟】身上的白单衣挡不住清瑟的凉风,幽会白门、热闹红楼、潋滟珠帘如今都透着萧萧冷意。想到在这恶劣的天气里辛苦赶路的人儿,再多的牵挂忧虑,也只有在残破不齐的梦中相见时才能问候一二了。鸿雁掠过檐顶,少年攥紧手里的耳环信札,可是在期盼那多情的鸟儿为他捎去满腹思恋?在只凭书信诉思情的年代,相爱之人的距离容易变得很长很远,一首诗即是一段甘苦相伴的年华。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春天,不尽然是一个惹人欢笑的季节,团圆的人有相对的喜悦,分别的人有相思的哀愁。诗人寥寥几笔,浓浓思念铸在诗中,从古至今都不曾褪色消逝,如今细细读来听来都感触良深。悲感凄美的词句,婉转低吟的诵读,静心聆听,诗词里的春思之情仿佛系在心头,久久不散。

春光正好,“百听听书”特推出“寻找诗词里的春天”系列听书活动,邀您一同寻找古典诗词里的春天痕迹,聆听字里行间的思情别意,感受诗人词家笔下千情百态的烂漫春光。

百听听书邀你一起,寻找古诗词里的春天。

点此试听有声书↓

春思·寻找古诗词里的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6评论 3 1
  •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风却舞回。 [潇湘...
    北溟鱼_0ba3阅读 4,148评论 1 10
  • 一直想养一只聪明伶俐不掉毛的小泰迪犬,这个心愿终于在2014年国庆节后实现了。 这只小狗刚来的时候两个...
    新澜阅读 439评论 3 2
  • 不过一看就是自拍的,因为照片中只露出了她小半截右臂。这个美妞,真是太爱臭美啦!不过她真的很美,很有气质。 花儿问叶...
    自由心空阅读 407评论 2 3
  • 驴闹了,鸡也跟着哥给丶!哥给的叫起来啦。这才不到4更,这俩二货又想村那头的孬二家的母驴和母鸡啦! 我气极败坏的拽着...
    山东聊城李超阅读 266评论 0 2